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展新能源车过半,百家争鸣的背后,中国新能源车市将何去何从?

2019年04月22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万众瞩目的上海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型比例近半,这是史上第一次。众多传统豪强,汽车新贵悉数展出各自的新能源车型、智能技术等,以求以积极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来迎接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今天,我们试图从本次车展上,结合一些极具代表性的车企和车型进行分析,看看繁华的背后,中国新能源车市将何去何从?

null


背景:电气化浪潮的到来

从一百多年前汽车诞生,到当下燃油汽车技术趋于成熟,汽车市场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汽车的电气化,为汽车技术和汽车企业打开了新的增长通道;汽车的互联智能化,也为汽车生态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2018年,全球各个主要汽车市场,诸多跨国车企均制定了终止燃油车的计划,并宣布朝电气化的方向发展。根据JATO公司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台。

null


中国汽车市场后来居上,经过数年的跑步式发展,已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最受瞩目的一个。据JATO数据统计,中国市场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7%。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号召下,在几个主要城市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制造及销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芽成长,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已经成为颇受欢迎的一个选择。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国,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null

null


业内专家评价说,年初的日内瓦车展是汽车从ICE(内燃机)到NEV(新能源汽车)的转折点,那么本届上海车展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呼应,在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中国市场,吹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号角。

自主传统车企篇——比亚迪:代表中国传统车企与特斯拉正面硬杠

本次上海车展,比亚迪依旧打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标语,与特斯拉相邻展出。

null


据统计,比亚迪2018年全年销量总计52.0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占比47.59%。从绝对数量上看,位于全球第一位,其也长期占据中国市场的第一位。

null


从几年前开始,比亚迪电动车就开始开拓海外市场,不断得到各个市场包括欧美市场的认可。比亚迪电动客车甚至在美国建厂,是中国车厂的第一个。比亚迪新能源车相对与其他自主品牌,属于起步较早,经验较多,产品线长,产品层次区隔合理,综合实力处于领先地位的代表。

null


所以这次车展,面对上海独资建设全球第二家工厂、致力开拓中国市场的特斯拉比亚迪毫无惧色。从现场来看,不管是从展台规模,展车数量,还是展览区域划分,内容层次,还是互动性,人气,感觉比亚迪并不落下风,并且略有超过特斯拉的架势。

null


相对于特斯拉带来的都是现有老车型,比亚迪在这次车展发布了宋Pro、e2以及E-SEED GT概念车等众多新车型。

null


其他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不甘落后。北汽在经营电动汽车业务多年后,已经取得一定市场份额,本次车展北汽发布了中高端电动车品牌Arcfox,意欲在中高端市场有所突破;借力补贴政策的支持,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攀升,本次车展上汽带来了荣威纯电动车ERX5、5G智能概念车Vision-i;吉利汽车已经登上中国自主品牌第一的位置,车展上展出了一发布便大热的几何A;在电动车领域起步较晚的广汽,也乘势推出了历经数年打造而寄予厚望的电动车AION S。

null


新势力车企篇——百花齐放:鹿死谁手,现在下结论太早

汽车走向电气化智能化的趋势,也给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陆续创造出了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在这其中,有几个比较突出的代表,比如蔚来、威马、小鹏、拜腾、天际、零跑等。

null


起初,大家不约而同地推出SUV车型作为首款车型。然后在本次车展,好几家又不约而同推出轿车概念车型,例如蔚来et Preview, 小鹏P7,零跑S01, 天际ME-S。在本次车展前,新创公司们也陆续将自己的产品落地化,从之前的概念宣传到了真真正正地启动预售和交付,比如威马EX5交付,小鹏G3启动预售,蔚来ES6在ES8批量交付后也开启预售,天际ME7在车展上宣布启动预售等等。

null


“我们虽然很新,但我们没有历史负担”,“我们团队具有更开创的观念,我们拥抱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将之前造车的遗憾都弥补回来”。不可否认,新创公司多少都带着造车的狂热,并且面对着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们也看到他们一步一步走来,也着实取得了很大进步,越来越务实,也获得了很多消费者和粉丝地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null


新技术篇——华为:我们不造车,但新的汽车离不开我们

其实,从2013年华为首次提供车联网模块以来,华为造车的传闻就一直不断,华为也没有直接发声回应。

null


最近几次华为在重要场合,算是一次次给了观众肯定的答复:华为将作为Tier1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到未来智能汽车及智慧交通的打造。在这个过程中,华为已经与圈内多个汽车厂商,例如东风长安上汽奥迪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null


在本次车展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亲自上阵,向媒体和观众讲解华为的汽车战略和解决方案。

null


总体上说,华为将依托强大的软硬件能力,在搭建整个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以及交通体系,云服务等方面,随着业务的多样化及深入,尤其是5G应用的体量加大,以华为为代表的通讯供应商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null

结束语:正如业内专家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这届上海车展,也正是起到了承上与启下的意义和作用,下半场的帷幕,才刚刚拉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已经打响。于细微处见知著,于无声处听惊雷,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涛云涌。这届车展似乎没有让大家看到往常常见的少数品牌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和号召力,反倒是出现百家争鸣、多家争艳的场景。也许,越是这样的场景,越是预示着将要来的战斗的神秘莫测和精彩纷呈,让我们共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