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合资品牌杀入新能源战场,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

2019年04月22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除了那些重磅首发新车之外,本届上海车展最具话题性的莫过于新能源汽车板块了。其实不难发现,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或多或少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

null



除了已经能够实现量产的新能源车型之外,这次上海车展甚至能够看到不少还在概念车阶段的新能源车,在这些概念车身上我们能够清楚看到国内外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想法以及未来的发展动向。

null



大众展台我们可以看到纯电动SUV概念车——I.D ROOMZZ,该车拥有4MOTION电动四驱系统,两台电动机分别置于前后轴,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25千瓦,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6秒,最高时速可达180km/h,82千瓦时电池组能够提供450公里的WLTP标准续航里程。

null



大众方面计划在2020年推出I.D ROOMZZ的量产版车型,根据时间推算,留给大众的时间已经不多,相信量产车将会保留很多概念车的设计元素。

null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已经发现,目前大众品牌其实已经新增了几款新能源车型,上汽大众有PHEV的帕萨特和途观L,一汽大众有纯电动版本的高尔夫和宝来,进口大众还有PHEV的蔚揽。

null



除了大众品牌之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也在上海车展正式公布了该品牌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此外奥迪的A6L和Q7都有对应的PHEV版本车型,甚至连保时捷卡宴和Panamera都有PHEV版本。

很显然,这当中有不少车型都是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而推出,但是从I.D ROOMZZ纯电动概念车、高尔夫纯电和奥迪e-tron都能够看出大众集团对纯电动汽车市场充满信心。

null



日产展台除了有万众瞩目的全新换代轩逸之外,日产还带来了两台概念车。它们分别是IMs和IMQ,前者是纯电动车型,电池组容量高达115千瓦时,续航里程612km,此外还支持L4级别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null



IMQ概念车则是采用增程式混动系统,由前后双电机和1.5T发动机组成,其中参与动力驱动的只是前后桥的两台电动机,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日产方面将其称之为e-POWER智充电动技术。

这样看来,日产为了解决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焦虑,准备了两套方案。一是直接加大电池容量;二是通过增程式的方式间接提高续航。

null



据了解,日产在2019年将上市3款纯电动车型,2020年将在全球投放20款电动车。而目前我们能够买到的日产新能源车只有轩逸·纯电,然而这是一台基于第一代聆风打造而来的车型,与海外最新版的聆风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如果日产能够在全新一代轩逸的基础上推出PHEV版本,那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爆款。

null



除了概念车之外,细心的观众肯定还会发现本次上海车展很多合资品牌都推出了“应试教育”背景下衍生出来的新能源车。比如东风标致的508L PHEV、起亚的K3 PHEV、领克02/03 PHEV、Jeep的指挥官PHEV,甚至连宾利添越都推出了PHEV版本,无一例外都是在原有的燃油版车型上加一套电池和电动机系统,明显是为了应对政策。

null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开始加入新能源汽车阵营,迫切想要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分一杯羹。就连汽车界的老大奔驰都表示自己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QC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国产;雷诺首款紧凑型电动SUV——K-ZE也将在国内投产,并返销到全球市场。再加上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奥迪e-tron,还有奥德赛混动、埃尔法/威尔法双擎,可谓是百花争艳,相当热闹。

null



而我们的自主品牌则是毫不示弱,众多概念车和量产新车的推出进一步加大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消费者盼望多时,终于在车展前夕正式上市的理想ONE就是最颗耀眼的明星之一。

null



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型都不同的是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式电动系统,得益于高效率的1.2T增程器,满油满电状态下能够实现800公里的最大综合续航里程。就别说对比其它新能源车型了,这样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市面上大多数传统的燃油车。

null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广汽新能源也带来了一款极其重磅的全新产品——Aion LX,新车定位于中型SUV,同时也是Aion体系下的首款纯电动。该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3.9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60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还有2.9米的超长轴距,这些数据已经完全能够媲美特斯拉Model X了。

null



Aion LX和之前的Aion S一样都是基于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底盘结构件部分采用全铝材质,车身部分则是钢铝混合设计,能够在成本和车身重量之间取得比较好的平衡,这对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来说非常重要。

相较于广汽新能源以前的产品来说,Aion S/LX两款新车可以说是拥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进步。以前我们可能会抱怨这些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造就甚至不如那些新势力造车品牌来得激进,实际上他们只是在背后默默耕耘,低调行事。

null



在造车领域之外,上汽集团旗下的荣威更是带来了新的元素——5G,也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5G时代只是电信数码领域的事情,跟汽车能有多大关系呢?

null



还记得吗?当时荣威与阿里云联合推出斑马智行系统,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疑问,汽车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然而现实告诉我们斑马成功了,目前这套智能系统已经不止在荣威车型上搭载,福特雪铁龙标致观致斯柯达福特宝骏都已经与斑马系统达成合作关系。

null



荣威将Vision-i concept概念车称之为全球首款5G情感化智能移动座舱概念车,这也意味着荣威成为了5G时代的先行者。为了更好推进汽车5G技术发展,上汽集团将联合中国移动、华为,还有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启动“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交通”示范区。其实换句话来说,就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更加智能化的汽车交通大环境。

null



有没有发现上汽集团的这个5G战略与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共创·美好生活”非常贴合,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车展,上汽集团当然是最大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