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贷款买车,手续费该不该收

2019年04月22日 17:50:0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4S店在我们买车的时候,还没摸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车子钱先付掉了,后面突然说要做贷款,要收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手续费,都是不合规的。


 

手续费或金融服务费该不该收


 

  • 银行或金融机构一般不能收手续费

首先明确一点,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本身一般是不能收取手续费的,他们只能收利息。

 

但少数的银行或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服务的时候,会收一笔材料费,比如说打印合同等等等等,这一般就是几十上百块钱,是很便宜就能搞定的,不会上万的。


image.png


 


  • 4S店可以收,但应明码标价并作出说明

那其实国家没有规定说4S店不能收手续费或者是服务费,但关键的点在于4S店要告诉我们这些买车的人,提前说好。

 

比如说委托4S店办贷款,会有笔服务费。这个服务费是多少,这个买卖双方清晰的情况下,一个愿意卖,一个愿意买,那是可以的。


image.png


 

你等到我车钱都付掉了,我就没有办法做任何选择了,这个时候说你必须要做个贷款,或者说你做这个贷款必须要手续费,没有手续费贷款就批不出来。

 

我钱又不够,车子定金又付掉了。那不管,车子不退,这就很恶心。


 

  • 消费者购物时拥有知情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规定的,我们消费者对自己购买服务的真实情况是拥有知情权的,经营者应该真实明确的回答,我们消费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而且明码标价很重要,不是模模糊糊的有笔钱的,对你来说是小钱,都不行。

 

这个就好比平时去商场买衣服,衣服是什么材质的,是棉的还是麻的,你总要说清楚吧。这大小合不合适的,你是哪个码的,销售员都是有义务回答我们的。

 

如果不回答,那至少你上面有个吊牌吧,吊牌上面都标在那边,我自己可以看吧。我哪怕没看到,你也要提醒我说这里有个吊牌的,你看一下,对吧。

 

如果这个时候店里面闷声不响,到最后付钱,什么全部都办好了,就这么一个地方卡着我们,说你要是不办前面的钱就白付了,车就提不走了,这就违反规定了。


image.png



 

  • 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再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觉得4S店服务太贵了,或者说我用不上,没什么帮忙,是可以拒绝的。4S店是不能强制收取服务费的。


image.png


 

就好比说,虽然你可以把一个苹果卖得比榴莲还贵,但是我也可以选择不买,你不能说我想要买个苹果必须再买个榴莲回去,或者反过来,这不行,就变强买强卖了。


 

  • 4S店收了服务费,就要提供等价服务 

那最后,如果4S店如果真的是收了服务费,那你就需要提供相应的等价服务。


image.png


 

服务费是交掉了,所谓的手续费、服务费,我给你了几万块钱,或者几千块钱。结果是我们自己去准备资料,我们自己去跑银行,我们自己去弄各种各样的东西。

 

然后最后付了钱,还没有法律规定的提供相应的票据,就微信转了个帐算了,这个就是违反规定的操作了。

 

就好比你网购买了个手机,最后店家只给你发了个手机壳,收据也不给我们开,用也是不能用的,这就有问题。

 


  • 不少4S店借着服务费的由头乱收费

所以不少4S店在我们买车的人,还没有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就收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其实只是借着这个服务费的由头,在额外的收取费用,说的不好听点,有点乱收费的意思。


image.png



就好比说有的老师借着兴趣班的名头违法补课赚钱,道理是差不多的,对吧。

 

违规的其实不是服务费本身,任何其他的费用,像这样的操作它都是违规的。不是这个名头有问题,是这个做法出问题。


 

贷款买车,哪些钱是必须要付的


 

除了不必要的金融服务费之外,贷款买车还有一些钱,是的确是要付的。


 

  • 上牌费和公证费

比如说上牌费,各地车管所收费不太一样,一般都是两三百左右。

 

然后的话,公证费,这个汽车贷款合同要到公证处进行公证才有法律效应。


image.png


 

好比结婚也要去民政局登记才有效。你私底下说,我们喝过酒了,今天你就是我媳妇,这不行的。

 

所以说,是需要支付一定的公证费的,但也就是一两百块钱左右。

 

这个如果由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代收的话,最后转交或者怎么样,这算是服务了,而且价格也不过分。

 


  • 车辆抵押公证费

然后就是抵押公证费,这个就挺有意思的了。

 

抵押公证费的话,其实你也就是两三百块钱左右,就好像你补办个身份证,你不是要拍个照片,人家收你个工本费这样的道理。

 

但如果你说抵押公证手续费有个四五千块钱,那和前面的变相乱收费,道理是差不多的,而且自己完全是可以办的。

 

有些贷款公司会这么讲的,你不找我们弄,你又不会弄,你又弄不好的,或者说只能找我们弄的,自己是不能弄的,都在瞎扯,自己就能办,两三百。就和上牌道理是一样的,车管所都可以搞定的。


image.png



 

  • 部分贷款牵扯到担保公司,费用较高

有些银行或金融机构,是要求我们要提供1个担保人,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就要求助于担保公司,那就要给那个担保公司付担保费。

 

这个担保费价格也是不便宜的,一般3年期的贷款,担保费是贷款总额的3%左右,10万块钱的车首付30%,2100块钱担保费了。


 

  • 建议全款买或找银行做信用分期

贷款年限越长,保费就越贵。我个人建议就是刚才那个东西听起来很复杂,就直接全款买或者是换一家好了。


这个直接找银行去做,包括信用卡分期,其实都是有这种操作或者是可能的。


image.png



你如果是信用资历好,你找他们就是能办的下来的,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何必要交这个所谓的担保费。

 


  • 找担保公司也要选有资质的正规担保公司

而如果说,有外地户口的问题,没有房产这种问题,必须要找担保公司,那么就要选个正规的担保公司。


它要有一个东西你要问他,或者叫他发过来看,《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这个东西让他发过来。


image.png



这个算是正规的,也是受国家监管的,这个是可以看一下的。

如果没有这个东西的话,就说我是一个普通担保公司,有点慌的。


 

  • 除了上述费用,其他费用都不是必须的

刚才说的这些费用,担保费也好,上牌费也好,都不是付给4S店的。

 

这个都是你上牌付到上牌那边去,抵押付到抵押的车管所那边去,或者是金融机构代收。你这个担保费是付给担保公司的,和4S店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不是付给4S店的。

 

那么除了这些,4S店就是想收钱的话,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名目的。


image.png


 

提车费、检测费、PDI费、出库费,这些都是很扯的,在我的眼里看来就和今天下不下雨费、你提车我对你多笑一下费都是差不多,可以完全拒绝。


 

  • 让4S店代办时,要正确行使知情权

如果是真的不差钱,觉得跑这些手续麻烦,的确可以找4S店代办。


这个和这种租房子懒得自己上网联系房东,你拜托一个中介,他帮你去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道理。

 

不同的店家有可能收费的服务、内容、价格都不一样,每项服务几百到几千都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但是这个前提,必须是在我们买之前、付之前完全的知情,并且是我们自己愿意的一个情况下。

 

不能说做了A,后面其实还有B和C,B和C不讲还要多少钱,那就不行,你要讲就把一整套讲完,先干嘛、后干嘛、再干嘛,每一个地方要多少钱,多少钱,多少钱。

 

说清楚了,搞明白了,字据写好了,大家都签字了,钱也打掉了,那这个是可以的。


image.png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里面也是明确规定的,4S店不许强制捆绑销售这些服务的,不能强制。

 


  • 不要盲目跟风,要抵制乱收费

那总体来说,4S店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或者手续费,都不是必须的,那些美名其曰的贷款,就是要收服务费,是乱收费,不合规。

 

所以说,不要觉得大家都是这么干的,4S店都是这么样的,所以就是这样的。大家都在地上吐痰,你也吐痰吗?这是两回事,好吧。


image.png


 


贷款买车,哪种渠道最好?


 

那其实贷款买车也是有很多种方法的,你去银行可以做,你去金融机构可以做,自己刷信用卡也是可以做,这几种方式它有什么区别?哪种最适合我?

 

全款买车和贷款买车,到底相差多少钱?他说3年有10个点、12个点的这个利息,一路算下来是不是真的是12点?有没有猫腻?我都给你准备好资料了。


 

  • 关键词:贷款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贷款」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

 

贷款怎么做?贷款怎么最省钱?我到底适不适合贷款?全款和贷款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贷款」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