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奔驰“SUV之年”拿出大招“辅助英雄”

2019年04月22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这么多车?!奔驰的展台大概没考虑密集恐惧症者的感受。”在上海车展“媒体日”扫馆时来到奔驰展台,面对展台上整齐列阵的38款车型,一位熟识的记者惊叹到。之后,这位老记者在奔驰的展台就彻底迷失自我了。

奔驰的38款车型来自其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及内燃机三大阵营。即使是见惯了车展这样大场面的汽车记者,见到奔驰这种展示的方式也感到了震撼。

不仅展示车型多,奔驰此次车展上展示的新车型同样多,堪称款款重磅: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梅赛德斯-奔驰GLB概念车,全新梅赛德斯-AMG A 35 L 4MATIC等。

null



其中, 全新EQC纯电SUV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首款纯电SUV车型,将于2019年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启奔驰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崭新旅程,宣告“电动,从此奔驰”。此外,纯电动新生代SUV——EQB也计划于2021年登陆中国市场。

从新品阵容上看,奔驰在自己的“SUV之年”,一方面准备在SUV市场持续加码,另一方面则准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干快上了。

奔驰:请叫我SUV先生

中国早已成长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最好的时代,奔驰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激动人心的产品。

而更多产品的激动之初则将主要集中于SUV阵营。

2019年是奔驰的“SUV之年”,奔驰将为中国市场带来10款SUV新产品。发力SUV市场,一方面是奔驰的SUV产品仍有提高份额的空间,另一方便,是在奔驰绝对销量上涨的前提下,SUV产品的速度需要更快。

null



在发布会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先生在接受《钟叔驾道》专访时表示,在奔驰的销量构成中,SUV车型在2018年基本约占总销量40%左右,低于中国SUV在2018年的销量占整个乘用车的42%。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奔驰(含smart)销售新车17.43万辆新车。

null



在“SUV之年”,奔驰率先用标杆产品开始了对市场的加码。作为豪华SUV细分市场新标杆,作为开创了豪华SUV这一全新细分市场的开山之作——M级历经四代更迭,在豪华舒适、智能科技、公路和越野性能等方面由内而外升级的GLE带着荣耀到来。

null



而GLB概念车昭示着新生代家族的最新成员即将到来,作为首款提供第三排座椅布局的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车型,GLB概念车无论乘坐空间还是日常实用性都超乎想象。它既可以是一款宽敞的7座家庭用车,也是可满足多种休闲出行用途的多功能SUV。

段建军先生表示:“在中国,SUV在近十年间进入了越来越多家庭,包括很多豪华SUV。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享受到了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红利,我们的绝对销量越来越高,我们不怕和别人竞争,还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辅助英雄”EQ放大招

汽车行业全面电气化已经是一个共识。作为最大市场,也是豪华品牌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的角逐才是关于未来成败最重要的筹码。

null



段建军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梅赛德斯-奔驰燃油车型销量最多的国家,同时又是电动车制造和销量增幅最快的国家,因此电动车市场肯定是兵家必争之地。对奔驰来说,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很重要。”

2018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8.6万辆,增速达到20.76%,远超传统燃油车市场。但这个数字和中国市场比起来,仍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乐。去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突破了百万大关,达到125.6万辆,并且依然保持着61.7%的惊人增速。

null



奔驰EQC

奔驰要迎头赶上,首当其中的则是EQC,这款车拥有超过4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300千瓦的输出功率和730牛·米的输出扭矩,5.2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然而,这款“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战略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仅仅是个开始。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表示:“我们坚信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是我们未来在华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未来几年内,我们会在全球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致力于将大多数纯电动车型实现国产。”

而为奔驰新能源汽车中国战略实施的保障则来自于电动科技品牌EQ。

段建军表示:“EQ是我们的电动科技品牌,它包括了EQ Boost,即48伏轻混技术;EQ Power,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还有EQ,即纯电驱动技术。不同于迈巴赫smart或者AMG,它并不是一个子品牌。未来,EQ相关的产品会跨越奔驰和AMG品牌。”

相比较宝马的i品牌,奥迪的e-tron,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体系中,EQ更像是英雄联盟中“辅助英雄”的角色,通过强大的技术加持,渗透并融合入奔驰的每一个产品当中。

专访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

钟叔驾道: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乘用车市场依然低迷,请问奔驰业绩表现如何,您对2019奔驰销量有何预期?现在销售状况是不是在节奏之中?

null



段建军:中国乘用车市场在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2018年前所未有地出现了负增长。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规模超过2800万辆,是全球第一大市场,高速增长是不可能永远持续的。

3月份豪华车增长了9.9%,整体乘用车下降了7.6%,但跌幅比上月有所减少。从1-3月的保险数来看,豪华车是3.4%的增长,整体乘用车下降也仅有4.8%。作为奔驰来说,第一季度销量达到176,911辆,同比增长2%。

从豪华车市场上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在这个市场里大家都没有止步不前,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但这不代表各家没有压力,而且各家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是在各自难念的经的基础上,大家都在努力念好自己的经。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对于豪华车市场比较客观。

从整体来说,对于2019年的汽车市场,特别是豪华车,我们还是持比较积极的、同时也是谨慎乐观的预测。

钟叔驾道:很多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都是自成体系的独立品牌,EQ是否为梅赛德斯-奔驰推出又一新品牌?全新EQC纯电SUV上市后,奔驰是否还会推出更多的EQ相关车型?

null



段建军:EQ是我们的电动科技品牌,它包括了EQ Boost,即48伏轻混技术;EQ Power,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还有EQ,即纯电驱动技术。不同于迈巴赫smart或者AMG,它并不是一个子品牌。未来,EQ相关的产品会跨越奔驰和AMG品牌,比如在AMG中有EQ Power+,它们是不同的驱动方式,因此我们不会把它单独列为一个子品牌。当然,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的车型进行产品区分,但在市场营销角度,我们会把EQ融合在每一个产品当中,然后去讲EQ的故事。

在上海车展上,我们发布了全新EQC纯电SUV,大家也看到目前奔驰很多车型上,都搭载了48伏智能电机系统;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还介绍了新S 56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拥有达5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比我们之前的插电式混动技术更先进。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出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钟叔驾道:EQ的模式是横向覆盖的,而很多其它新势力品牌的电动产品序列是纵向延伸的,就是把新能源单列出来,重新搭建整个系统,EQ的跨品牌横向覆盖对奔驰的挑战会不会更多一些?

null



段建军:我们也曾和新兴电动车企业探讨过类似话题,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汽车厂商都认定未来要建成200层大楼,新兴车企是从零开始,好处是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而奔驰则是已经盖了133层,是把这座楼炸掉,还是继续在原有基础上加盖?而且最大的挑战是,当奔驰建到167、168层的时候,还得考虑下面的楼层是否正常运营。

但并不一定谁从头开始建,就一定能建成200层。在这两个不同体系中,我觉得根本而言,应该考虑的不是要不要把电动作为一个独立品牌,也不是去探讨驱动方式是否要完全改变,而是应该从客户角度,去深入体察客户的需求,了解他们对动力的要求,对电动车的要求,对软件更新的要求,互联的要求、服务的要求等各个层面,需要我们从产品和营销方面给予他们怎样的配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