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发】福田与丰田氢燃料汽车正式开始合作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22日 20:4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丰田汽车与北汽福田达成氢燃料汽车的合作,从长远看,双方联手,丰田可以为福田提供一些成熟的氢燃料电池发展经验,福田也可以在中国提供更加廉价和低成本的氢燃料技术供应。

作者 |张智亮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4月22日,在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清华之行后,福田汽车官方宣布与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及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达成合意,将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22冬奥会前关键时间节点,丰田牵手中国本土氢燃料客车开发商,释放了一系列令外界无限遐想的信号。

根据福田汽车、丰田、亿华通三方合作意向,将在福田汽车生产及销售的 FC 客车上搭载采用丰田 FC 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 FC 系统,三方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新产品。

1

        

丰田近30年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丰田在新能源领域可以说是入行较早的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在推进和普及新能源汽车。然而,与众多车企发展思路不同的是,丰田没有跟随向电动化转型的大流,却专注在氢燃料领域的深入研究。


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丰田就启动了对氢燃料电池车的探索。以丰田长年积累的混合动力技术,开发了能让氢气与氧气化学反应产生电能并以此驱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2014年,丰田正式发布的全球首款量产燃料电池轿车“Mirai”,标志着丰田在氢燃料领域确立了坚实的基础和领先的地位。据了解,该车仅用3-5分钟就可以把整个氢气罐加满,而600km的续航里程也基本符合传统燃油车用户的使用习惯。


此外,丰田不仅将氢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小型汽车,而且也广泛应用于大型巴士、家庭用氢燃料电池等各种产品和领域。除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以外,丰田与日野汽车公司共同研发中的氢燃料电池巴士在2016年开始投入市场,而与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共同开发叉车用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与爱信精机公司共同研发的家庭用氢燃料电池集中供热系统也在2012年开始销售。


在2018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表示不仅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投放使用氢燃料汽车,也会将相关技术应用于接下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是丰田明确提出2022年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为了推动日本氢燃料电池的快速发展,丰田在基础设施加氢站上也做好准备。资料显示,丰田在2018年联合日产本田等11家公司成立了“日本加氢站网络公司”,进一步完善加氢站的体系化建设。根据计划,将在2018至2021年度新建80座加氢站,普及4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日考察丰田汽车,丰田汽车会长丰田章男向李总理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对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认可以及丰田对中国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似乎暗示着丰田在未来进入中国市场后,将与中国车企展开氢燃料技术方面的合作。

2

        

福田将与国家电投、亿华通共同发力2022冬奥会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首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实现上牌商业化运营的企业,福田欧辉在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

 

资料显示,2008年,福田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就曾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2016年,福田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实现了更快的加注氢气速度以及更长的续驶里程。

福田此前消息披露,目前福田已交付的车辆累计运行测试里程超过10万公里,产品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都得到了很好的证明。福田汽车表示,产品的稳定可靠为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进一步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

2018年12月,福田旗下49辆第四代10.5米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张家口市上线运营,成为首先在国内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商用的汽车制造企业。

2019年1月,福田汽车与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共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氢燃料汽车出行服务。

资料显示,亿华通成立于2004年,业务聚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2016年,亿华通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第一股”。技术方面,亿华通是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发的领军企业,其工厂就位于张家口经济开发区。

据了解,河北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拥有可再生能源优势。围绕氢能源产业,张家口在布局氢能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了中国首个全产业链氢能源生产应用基地。

作为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各界对清洁能源出行提出了新的期待,也给了福田更多的机会。

根据福田此前消息,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服务2018平昌冬奥会,成为赛场周边线路的优先使用车辆。此次携手亿华通和国家电投,将为2022冬奥会提供更多清洁能源出行服务。

3

        

双方或携手打造氢燃料汽车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丰田的氢燃料汽车要进入中国市场,那么与拥有本土化优势的福田联手,则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资料显示,自2016年至今,丰田在日本投放了超过4000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动建成汽车加氢站200座,日本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向发展较快的国家。

 

从李克强总理赴日考察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到丰田在中国首届进博会上对氢燃料社会的构思……种种迹象表明丰田意欲在中国推动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化应用,构建一个氢燃料汽车电池生态系统。

 

有行业人士认为,无论丰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研究如何超前,必须要寻求本土化的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一方面可以从客观层面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成本,另外一方面也能利用本土化合作伙伴的整体推广优势。

 

显然,福田在整个氢燃料商用车方面的发展,让丰田看到了氢燃料大巴中国商业化落地的可能。众多人士分析认为,双方联手,丰田可以为福田提供一些成熟的氢燃料电池发展经验,福田也可以在中国提供更加廉价和低成本的氢燃料技术供应。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