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恒大造车真的只是单纯的买买买?

2019年04月22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过去二十多年,恒大从一个广州的地产小公司扩张成了全国排名前五的地产大鳄,依靠着中国地产20年的黄金时代,赚了个钵满盆满,不可谓不成功。这几年恒大也陆续投资了很多其他产业,比如足球、矿泉水、现代化农业、高端制造业等,也都弄得风生水起,让人好不羡慕。但偏偏在强势涉足新能源汽车方面,口碑却褒贬不一,经常不被看好,因为很多人都认为恒大根本不懂汽车,只知道买买买,完全是个门外汉。

 

从时间线来看,恒大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算早,正好是我国传统汽车市场进入寒冬期的2018年。这一年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200多万辆,我国就贡献了130多万辆,这也成了恒大希望抓住的机遇。

 

1与FF牵手到分手用了不到半年

 

不过真正让恒大造车传言尘埃落定的是一则爆炸性新闻:2018年6月25日,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约合8.5亿美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而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正是Smart King的子公司,也就是说恒大正式入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Future(下称FF)。这则消息引起轰动的原因无外乎,为梦想窒息的贾老板又再次起死回生了,以及一个造房子的,竟然要开始造汽车了。

 


不可否认,贾跃亭个人确实存在严重的信用危机,但FF公司也确实拥有着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实力。其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已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技术变革。并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如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型逆变器率先获得美国专利,自主研发的充电设备效率达200千瓦/小时。

 

此外,FF顶尖的科研团队和顶级产品FF91都令人称道。FF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其历时4年研发的FF91产品,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在2017年全美顶级赛事派克峰拉力赛中,FF91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逾20秒的成绩打破全球纯电动汽车纪录。

 


所以当有钱的恒大与缺钱的FF合作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充满期待的以为FF的量产车型也许很快就要推出市场了。只可惜分手就如同牵手一样让人始料未及,仅仅过了三个月,蜜月期都还没结束,剧情就发生了巨大反转。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双方“不睦”公之于众,之后就是互相指责,提起诉讼,解除合作,最终像场闹剧般在2018年最后一天归于平静。

 

说是双方宣布达成和解,撤销所有现有诉讼,并放弃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FF和恒大也正式开始“分家”。FF中国将南沙工厂的厂房和土地移交给恒大健康,恒大把全部专利、设备、商标和原有团队归还FF。而为了把南沙工厂顺利移交给恒大健康,FF把持有南沙相关资产的FF香港移交给了恒大健康。

 

2
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也正式因为这次不成功的“交易”,恒大投资新能源汽车的逻辑开始发生改变,不再单独押注新能源整车企业,而拿出了一整套产业链的打法。去年9月,就在与FF对峙之时,恒大集团向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注资144.9亿元,拿下后者4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获得了后者的汽车销售渠道。

 


今年1月,恒大又宣布旗下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收购了国能新能源NEVS 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据悉,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在2012年它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目前,在瑞典NEVS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

 

最重要的是,NEVS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充电运维网络、租赁、金融等产业的发展。目前,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从今年开始,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SUV、轿跑、城市通勤车辆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此外,NEVS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也是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

 


这一投资十天之后,恒大又斥资10.6亿元,收购了科陆电子所持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58.07%股权。毕竟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做大做强的关键,恒大入主卡耐新能源,可以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而且据卡耐新能源官方称,其地位是国内动力电池软包方向前三,已量产的电芯密度最高可达250Wh/kg,其280Wh/kg中高镍电芯产品也即将装车,300Wh/ kg、350Wh/kg的高镍NCM811、NCA电芯产品已完成研发。

 

3月15日晚间,恒大健康再次出手,宣布以5亿元收购轮毂电机技术企业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此次收购的重点其实是泰特机电100%持有的荷兰e-Traction公司股份,因为它拥有国际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生产轮毂电机的企业总共五家,但是具备商品化条件的只有泰特。至此,恒大已具备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能力。

 


而现在关于恒大造车项目的最新进展更多的消息可能就是在各地不断拿地,为造车“开疆扩土”了。本月初恒大旗下新能源子公司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在郑州竞得近5万平土地;4月12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显示,南沙2019NGY-2地块被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以8.47亿元底价拿下,占地面积约85.8万平方米;4月17日,天津国能生活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底价3.649亿元,拿下天津滨海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一宗住宅、商服用地,而天津国能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雅斯顿小结

从这一系列的大动作中确实可以看出,恒大造车的野心和决心,而且感觉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也很完善。但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不看好呢?真的只是因为简单粗暴的买买买就否定一个企业吗?其实不然,主要还是因为这几年类似于恒大这么前仆后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实在是太多了,但至今也还没有哪一家获得实质上的成功,消费者心里对于这一类企业时没有底的,自然也就不太看好了。


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雅斯顿 |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