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来了,华为很忙,未来的汽车会变成什么样?

2019年04月22日 21:35: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去年一整年,在完成了芯片、频谱和网络等技术设施布局之后,全球市场明确了2020年5G网络的正式商用。这恰恰对应了谷歌等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厂商的无人驾驶汽车落地时间表。

 

两者的推进密不可分。随着5G的正式商用,中国将在2020年逐步开放特定城市路段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甚至允许在部分高速公路开放L3自动驾驶。基于这一明确布局,多家车企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展示了5G与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积极为车企站台的华为成了最大主角。


1自动驾驶的充分必要条件


2017年,全球第一款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奥迪A8在德国亮相,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各大车企陆续跟进,其中不乏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在SAE对自动驾驶级别的界定里面,L1~L3是目前技术发展中最容易实现的阶段,从L3到L4甚至L5,无论是技术要求、法规支持还是性能落地等方面均存在着极难跨越的坎。

 

事实上,即便是多家车企承诺了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他们中的大多数均把真正意义上的使用时间指向了2020年,这其中除了不同国家地区的法规限制,高精地图与海量信息技术支持仍在路上。



5G起到了关键作用。5G技术的商业化运用最大作用是实现万物互联,与4G相比,5G拥有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传输速率;能够支持单位时间内每平方公里百万台设备的互联,同时能够把时延缩短到1毫米,即当前4G时延的1/50。极快、极大、极低的优点,决定了5G能够在现实与虚拟之间、万物之间实现信息数传输的时间、地域和数量突破。

 

在汽车领域,5G能为大量高速移动的汽车提供自动驾驶技术的解决方案。首先,当前的车联网技术上,V2V、V2I甚至V2X所需的信息实时收集、处理和反馈都会产生一定的时延。在4G时代,一辆时速120公里的汽车时延响应距离约为7米,而由于5G技术能够提供1秒内下载1G以上数据的高速网络环境,因此同样时速的汽车时延响应距离能够缩短至10厘米。这是自动驾驶降低事故发生率、保证安全的最重要支持。


其次,5G的极高带宽能为自动驾驶的海量数据收集和处理提供载体。4G时代汽车行业已经开始了小范围的V2X技术落地,但由于4G网络对信息量的限制,当前的V2X只能局限于汽车本身对道路和周边环境的感知。5G的强大网络连接能够实现车与一切网络信息的互动,除了汽车本身,整个城市道路的基础建设和网络铺设都会与5G关联,最后实现整个车联网系统24小时不间断的连接、收集、计算与执行。这是智慧交通网络实现的基础。

2华为入场

我们对华为在5G技术推进中的角色并不陌生。业内基本认同,华为在5G标准和5G设备上的主导地位。随着5G在汽车行业的渗透,华为这几年在汽车行业的技术研发逐步实现了落地。



过去华为曾经在一些公开场合表示,华为并不会跨界造车,但它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供应商。从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华为的高层领导出现在北汽、上汽等厂商的发布会现场,可以明确华为当前的地位。

 

在自动驾驶算法领域,Mobileye和英伟达几乎占据了绝对的技术垄断地位,其中,又以Mobileye针对L1到L3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在量产车的应用量和市场占有率上优势明显;而英伟达则集中在前瞻领域发力,比如目前英伟达的技术主要应用在车企的L4和L5级别概念车上。

不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华为可能是打破这一垄断格局的最重要角色。今年初华为在其5G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基于5G的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这是目前全球市场上第一款能够支持V2X技术的多模芯片,主要运用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



在此后不久的2019世界移动大会伦敦预沟通会上,华为带来了一套“自动驾驶移动网络”系列化的解决方案,这套方案的核心技术产品包括“移动网络大脑”MAE(MBB Automation Engine)与更强计算能力的新BTS5900基站。

 

芯片只是华为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基础技术支持,在此之上,华为的自动驾驶布局还包括了计算平台和解决方案,主要侧重计算和数据能力。从一系列产品落地可以看出,华为成为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供应商的决心。而2013年成立“车联网业务部”开始,华为就已经陆续与上汽、广汽、奥迪宝马等车企开始了联合开发车联网的计划。



2018年,华为发布首款能够支持L4级别的计算平台MDC600,首次落地将在奥迪的国产车型上;2019年上海车展前夕,华为宣布与北汽联合成立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次日,华为又出现在上汽的汽车创行者大会上,作为上汽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交通”示范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3
5G车,5G路

 

5G商用化的推进,除了能为一系列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落地提供技术支持,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改变汽车的属性和出行场景。



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在汽车创行者大会上提到,现阶段用户对汽车智能化的理解,主要局限在汽车本身对道路和周边环境的感知能力,5G时代庞大而快速的网络连接能力将会改变智能汽车的表现形式。当汽车拥有更强大的感知能力,基于智慧交通网络,可以与一切产生连接并作出全面及时的反馈之后,用户完全可以从驾驶这件事上释放出来,不需要关注车况与路况,而座舱本身也可以转化为其他功能场景。

 

基于这种技术发展趋势,上汽在汽车创行者大会上发布了全新概念车Vision-I,这是一款基于5G网络的零屏幕智能座舱。我们可以用沉浸式和场景式来理解这样一款概念车。首先它是跨界的,基于SUV的高通过性和MPV的大空间而来,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形式可以根据不同场景和模式进行转换。

 


5G的三大特点决定了这款概念车能够打破传统的屏幕显示方式,全车取消实体屏幕,而是打造一套具备全座舱交互能力的SKY VISION整舱智能交互系统,将用户需要的内容任意呈现在需要的位置和材质上,实现座舱全覆盖带来沉浸体验。在此之上,Vision I引入的“情感化智能助理“还能识别用户情绪和状态并作出反馈,这可能是人工智能的其中一个表现形式。

 

不过,比起这一款尚待落地的5G概念车,上汽与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汽车城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智慧交通示范区,对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探索更有现实意义。在这样一个示范区里,基于5G网络的支持,可以研究与推进智能出行和汽车生活的场景化应用,让5G构建的未来更快到来。



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雅斯顿 |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