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 Model S 爆燃 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停车起火事故

2019年04月23日 01:15: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从 2013 年特斯拉 Model S 推出以来,关于特斯拉车型由于各种事故导致的起火事件已经发生了许多起了,而昨晚(4 月 21 日)发生在上海的一辆特斯拉 Model S 却在停车的状态下发生起火爆燃,则再次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关注,一时间关于特斯拉、关于电动车不安全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从事发停车场的监控录像来看,当时起火的特斯拉 Model S 处于停车的状态,突然之间在车辆的底部四周冒出了白烟,很快几秒之内就发生了爆燃,车辆四周瞬间发生着火,还殃及旁边停着的另一辆奥迪 A6L e-tron,幸好事发当时车内没有其它乘客,整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null



这也是特斯拉在国内段段一个月的事件内发生的第二期在停车状态下发生的起火事件了,特斯拉在今早已经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回应,目前已派出团队赶往现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我们坐等事故的调查结果。

购买自燃险是否有必要?

有必要,自燃险即"车辆自燃损失保险",是车损险的一个附加险,只有在投保了车损险之后才可以投保自燃险。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本车电路、线路、等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而必须要支出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会相应的进行赔偿。

同时车辆在自燃方面相关的赔偿也有不同的赔偿方案:

  • 在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金额内,按保险汽车的实际损失计算赔偿;
  • 本保险每次赔偿均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
  • 被保险人向保险人索赔时,应提供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原因证明。
  • 部分损失的,在保险金额以内按保险车辆的实际损失计算赔偿;
  • 全部损失的,在保险金额以内按出险时保险车辆实际价值计算赔偿;
  • 施救费用在保险金额内按实际支出计算赔偿;
  • 本附加险每次赔偿均实行20%的绝对免赔率。

电动车着火怎么办?

当电动车遭遇火灾时的救援可以先分两步判断:没有蔓延到高压电池部分,使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灭火;蔓延到高压电池部分后,要用大量的水灭火,并远离火源 15 米以上。

如果需要具体步骤,特斯拉的应急救援手册中对电动汽车的消防灭火是这样指导的:

如果遭遇小火灾,火焰没有蔓延到高压电池部分,可以采用二氧化碳或ABC干粉灭火器灭火。在彻底检查火情的时候,不要与任何高压部件接触,始终使用绝缘工具进行检查。储存气体的充气瓶、气体支柱和其他组件可以达到沸腾液体膨胀蒸汽爆炸的极端温度。在检查到事故的“热区”前,要进行有适当精细防护的拆解。如果高电压电池在火灾中弯曲、扭曲、损坏,总之就是变得不成样子,或者怀疑电池出现问题。那么灭火时的用水量不能太少,消防用水要有足够的量。电池着火可能需要24小时才能完全扑灭。使用热成像摄像头,可以确保高电压电池在事故结束前完全冷却。如果没有热成像摄像头,就必须监控电池是否会复燃。冒烟表示电池仍然很热,监控一直要保持到电池不再冒烟的至少一小时之后。还有一种复燃隐患是执法或拖车人员不懂方法,电池会有重新燃烧的危险。ModelS 电动汽车以前发生过被水淹没、火灾、或已高压电池在碰撞后被损坏的情况,相关人员处理时总是会将其放在 50 英尺(15.24m)内没有暴露的开放区域。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火灾发生时,考虑到全车通电,不仅不要触碰车辆的任何部分。还要穿上个人防护装备,包括自给式空气呼吸器;而且必须时刻假定所有高压元件都处于通电状态,严谨在救火过程中切割、压碎或接触高压元件,这些都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相信一定会有这样的质疑声:用水浇灭电路起火不符合常识,是否会引起短路、触电呢?这一点可以放心,因为电动车直流和交流系统没有接地,消防员可以安全的用水作为主要灭火剂,而且没有触电的危险。如果电池达到足够高的温度,作为易燃品的电解质就会遭到泄漏和释放,就需要用大量的水来冷却电池和灭火,ABC干粉灭火器不会熄灭电池火焰,因为他不具备降温功能。另外动力电池在火灾中弯曲、扭曲、损坏其材料在高温环境下均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水对毒气也有稀释作用,即使这样救援过程中还是要个人防护装备和自给式呼吸器以免受热伤害及毒气伤害。

以上方法适用所有搭载锂离子电池汽车起火时的救援,不同的电池具体成分、结构、以及电芯排布方式可能对救援时间产生影响,具体影响会如何至今尚无定论。

停车时是否要远离特斯拉

没有太大必要,本次特斯拉 Model S 起火事故还是属于小概率事件,以往燃油车也不时有自燃案例发生。归根结底,用车千万条,规范第一条;平时安全用车、规范用车才应该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比如说:有改车需求,务必前往正规机构;再者开的轿车,就不要当 SUV 用,底盘还是要爱惜的。

从上文描述的两起特斯拉自燃事件来说,都是早期进口销售的Model S车型,这其中是否有某种关联,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可以判断充电接口还是尾灯处的非国标那款,也不排除 18650电芯受某种原因引发的自燃,因此具体原因有待调查。

诚然,比起纠结单次事故更为重要的是电芯形式的考量,有关三种电芯我们整理了以下表格供您参考:


null



目前来说,硬壳方形电池在可靠性方面还是表现会更好,其在防火设计、吸热材料、热失控探测方面都更加游刃有余,并且在 Cell 间可以做到通过阀门与阻隔板来有效控制。因此,硬壳方形电池目前应用范围最广。但至于掌握了最先进电动车技术的特斯拉,我们也非常关注此次自燃事件的调查结果,希望有关各方早日公布相关详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