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消费者短暂受益,未来或无廉价好车一说

2019年04月23日 10:15: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进入新一轮的低迷期,对于身处其中的大多数厂商来说,日子似乎都很艰难,而更多的情况是,很多品牌“以价换量”,也就说,很多品牌为了获得销量数据的好看,在价格上让度更多,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优惠,吸引消费者购买,可能在非汽车行业的人士看来,厂商降价对于消费者买车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我们看来,如今厂商大面积的降价优惠,其实对于中国车市的伤害才刚刚开始。


null



在我们看来,新的价格战已经燃起,如果说过去几年中国车市的价格战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领域,那么在今年“青黄不接”的大环境下,新的价格战则顺利将合资品牌“拖下水”,所以,在我们看来,新的价格战涵盖了全行业,除了部分豪华品牌之外,其他品牌很难跳出这个泥淖。

关于价格战的危害,之前我们已经有过一些说明,那么如今看来,价格战的弊端已经开始显现,而价格战的表现,在目前的中国市场则主要体现在新车的价格越来越低,而厂商推出新车的速度越来越快!新车价格越来越低,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期内肯定是好事,但是时间一长,很多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null



在阐述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讲一讲目前价格战形成的原因,其实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战由来已久,前面我们也讲到了,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领域,而今年的中国车市寒冬,却冷却到了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原因很简单,汽车市场的维度出现了大面积收缩,也就是说,想要卖出去的车依然在增加,但是想买车的人却越来越少,那么导致的结果就是供过于求,库存越来越大,但是各个厂商都想要卖车、挣钱,那么就只能拼价格了,降低单车利润,尽可能的多卖车,长此以往,价格战的规模就形成了。


null



价格战的结果就是各个厂商之间比拼低价,对于厂商来说,其实是很痛苦的,原因很简单,不仅利润减少了,而且为了保持盈利,就必须严格控制成本,那么从控制成本划到粗制滥造其实中间只隔了一点点距离,因为成本降到一定程度,就没法再降了,再降就只能是粗制滥造了,一家粗制滥造降低成本和价格,那么其他竞争厂商就不得不得“跟庄”,毕竟目前中国车市这么多的汽车品牌,数不胜数,一家坚持也无能为力,长此以往,中国车市的汽车厂商在产品品质上就未必一直是进步了。


null



最近一两年的时间,我们研判了很多平台的汽车质量投诉,发现合资品牌的投诉量越来越多,而且被投诉的项目中,有关于装配工艺、细节方面的投诉越来越多,在我们看来,其实也在侧面印证了价格战的弊端也已经辐射到了合资品牌产品上。就连一汽丰田这样的厂商,在产品装配工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差,让很多深信丰田口碑的人士寒心不已。但是我们要说的是,如果中国车市的价格战一直这样延续下去,这样的情况只会越来越多。


null



而价格战对于中国车市未来的影响在于,很多品牌为了新车能获得先机,至少要比老款车型更加便宜才行,但是随着车市环境的日益严峻,新车推出速度变快,很多供应商在零部件方面并没有形成价格下滑趋势,而且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货膨胀依然在增加,那么综合两种情况,价格战必将导致很多汽车品牌在未来丧失产品品质。


null



当然价格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拖累优势品牌的同时,还能拖垮一些边缘化品牌,只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速度还是太慢了,就连海马这样极度没有存在感的品牌还在推出新车,所以对于很多有地方背景支持的品牌来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自己活不好,但是却能祸祸其他品牌乃至拖累整个中国车市,这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在我们看来,价格战如果持续进行下去,换而言之,中国车市这么多的品牌如果不能完全淘汰掉,也就是完全意义上的停产一部分品牌,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消费者想要买到“物美价廉”的新车,将越来越难,原因很简单,在价格战之下,售价和成本之间的差额越来越小,低价格就意味着低成本,所以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消费者买车面临的品质困境将越来越大,之前以品质著称的合资品牌产品中,买到粗制滥造的产品,也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