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康明斯的“万能发动机”

2019年04月23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null

作者 | 刘 杨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2019年4月16日,在上海国际车展的媒体日第一天,康明斯继续以“国六技术”及“百年纪念”为主题在亮相。

几个月前,它已经在不同场合反复向中国媒体及客户展示其花费3亿美元研发的、可以满足国六B的发动机产品及关键技术。

这次,在“国六新生态、百年再启程”主题下,康明斯携旗下发动机合资企业、关键零部件业务、终端用户支持和服务,推出“国六新生态动力解决方案”,展示一系列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国六标准发动机和零部件产品。并针对集团客户业务,发布国六全生命周期动力服务方案。

如果不是因为恰逢康明斯全球成立100周年,总部位于北京的康明斯中国很少考虑兴师动众地到上海国际车展做发布会。

这个拥有中国最大面积展馆的国际车展,通常是乘用车品牌的天下,后者用喜欢炫酷场面及变化造型来吸引客户。而作为一家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希望客户能够充分理解自己的产品及技术战略,并建立深度合作。

它几乎和中国领先的商用车企业都建立了合资发动机制造公司,稳稳地占据着市场。从东风康明斯开始,它逐步建立福田康明斯、西安康明斯、重庆康明斯,以及东风康明斯排放系统。

null

null

null

发动机依然是康明斯最主要业务单元。其2018年报显示,这占据其全球销售收入的35%,但却贡献了EBITDA的41%。从这个角度看,康明斯发动机仍有很好的利润附加值。

康明斯对内燃机的战略为:the last man standing。它希望为客户提供围绕发动机的全生命周期陪伴。毕竟,虽然内燃机的未来销售终点可预测,但它在市场上的使用时间却长得多。

在一些特殊场景,康明斯所擅长的柴油发动机依然是最佳选择。

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康明斯丝毫没有放松竞争动作。康明斯国六系列发动机在中国本地研发,有效协同康明斯全球研发资源,并与中国主机厂合作伙伴链合开发,结合中国实际道路工况而设计。每个平台总台架测试时间都超过2.5万小时,加上近2年路测时间,经过两轮严苛的三高试验。

2018年,康明斯在中国首发从2.8L到14L全系国六发动机产品,采用非EGR智能控制设计。该方案是目前康明斯全球最先进动力解决方案,可率先满足国六B阶段和欧六D阶段排放要求,实现优异油耗表现,全面满足中国轻、中、重型商用车市场多样化需求。

目前,配装康明斯国六发动机的东风福田、陕汽、江淮、柳汽、中国重汽、大运、上汽依维柯红岩、江铃现代等众多车型已准备就绪,即将投放市场。

站在更大时间维度看,良好的市场预期将考验康明斯转型能力。和1998年比起来,它的发动机销售占比份额已下降了近50%,1998年的数字是63%。

null

null

null

另一方面,其业务板块增加到5个,除传统技术的发动机、分销、零部件、发电机组外,还有电动业务板块。在2018年报中,这个新业务板块并未公布销售数字。

此板块将提供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电池电子系统等产品,其中,为城市巴士市场开发的电池系统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发布。

以传统业务营收来带动新业务和新市场,是康明斯走入下一个100周年时必须解决的课题。

1998年出版的关于康明斯75周年的历史回顾书籍中,曾对这家发动机公司战略决策及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做了充分描述:它如何打破常规;如何从产品到生命周期管理;如何弹性面对市场;以及如何从一家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哥伦布市的小作坊,变成全球最大独立发动机制造商之一。

当时,它需要解决的是提供更先进的产品和进入更多市场,现在,随着全球排放法规严格以及内燃机热效率极限的接近,已为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竖起一道无法逾越的障碍。对于成立100年的康明斯来说,它需要再度审视自己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并帮助企业走入下一个100年。

它需要一台真正可以驱动企业前行的“万能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