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消除偏见!国产车发力“L2级”,十几万元可尝鲜自动驾驶

2019年04月23日 13:26: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两年才有一次的上海车展总能获得超高的关注度,当上海车展遇上自动驾驶,擦出的火花自然更是耀眼。大概是为了呼应本次上海车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今年的上海车展“未来”味道就很浓厚。

比如在本次车展上,我们将能看到大众ID Roomzz概念车、宝马BMW Vision iNEXT概念车、奥迪AI:me概念车等,这些概念车大都具备了超高的自动驾驶能力,并且搭配酷炫的未来设计。拿大众ID Roomzz概念车来说,它支持L4级自动驾驶能力,座椅可以在自主驾驶模式下向内倾斜、旋转,创造休息室般的氛围。

不过既然是all in,在车辙君看来,这些超前的设计更多起到的还是提纲挈领的作用,真正的重头戏还得看挡在巨人背后的一众企业们。而且根据2018年至今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表现看,车市想要再次飞腾,必然需要刺激新的增长点才行。所以不论从情感上还是从市场压迫上,本次上海车展都不应该是“公子哥们(传统豪强)”吹嘘家世的地方。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不甘示弱

本次的上海车展出现了很有趣的一个现象——自主品牌在上海车展上动作频繁,以“L2级别自动驾驶”为一个契点,在入门级和进阶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上不遗余力,这让一些家世甚好的公子哥们显得有些慌张。

就综合表现看,以下几款车型就有着不错的实力和市场前景。

1.欧拉R1女神版

从产品定位看,欧拉R1女神版是欧拉品牌多版本化战略的开山之作。欧拉R1搭载了“i-Pilot智慧领航”系统,具备低速行人警告提醒系统、前碰撞预警、倒车影像、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多项主动安全功能。

特别要说明的是,AEB自动刹车辅助系统作为L2级别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欧拉R1女神版以不到8万元的价格拿下这项配置还是可圈可点的,无疑将拉低AEB功能的入门门槛。欧拉R1女神版这项AEB功能可对周边环境实时监控,在4~40km/h时速下实现自动刹停,速度高于40km/h时实现紧急降速。

2.小鹏P7

何小鹏曾透露称:“P7是一款造型很酷的高端四门轿跑,其人车交互、自动驾驶、智能创新都会是最有杀伤力的点。”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P7就亮相于本次上海车展。

P7的核心竞争力在它搭载了高通骁龙820A车规级芯片和英伟达自动驾驶系统级芯片DRIVE Xavier。DRIVE Xavier的“智力”表现有目共睹,它拥有超过90亿个晶体管,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系统级芯片,足以支持L3级自动驾驶。同时基于OTA和APP STORE生态体系,让P7可持续进化。

3.北汽新能源ARCFOX

4月14日晚,北汽新能源ARCFOX品牌首款概念SUV——ARCFOX ECF Concept和全新超跑ARCFOX-GT车型亮相上海。不过相比于酷炫的概念车,ARCFOX发布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或许才是本次的重点。

作为一个搭载5G技术的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具有42个核心模块、127个功能模块,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超级进化四个特点。当前ARCFOX的产品具备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明年上市后,依托于OTA技术,新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将提升到更高级别。

4.新宝骏RS-5

突破向上是宝骏品牌一直以来的希望,钻石标的新宝骏品牌主打“年轻、科技、智能、网联”。正因此,新宝骏RS-5大力投入智能网联技术就不奇怪了。新宝骏RS-5目标L2级自动驾驶水平,就技术储备上,它搭载了博世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了77GHz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的融合方案。

在多达14项的智能驾驶功能中,新宝骏 RS-5 所搭载的 BCA(弯道巡航辅助)系统值得关注,它可自动识别弯道路段,计算最合适的过弯速度。相比传统的ACC 是通过设计既定速度入弯,BCA 既能提高驾驶安全,又能提供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供应商十分积极

无可否认,自动驾驶供应商越来越多参与到主机厂的技术升级中,甚至在某种层面说,他们还起到了带动作用。自动驾驶虽然看起来高大上,遥不可攀。但正如上文介绍的,大量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已经被逐步下探到中低段位的车型中。所以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转入商业化这个问题上,一众供应商自然不甘人后。

据报道,今年的上海车展已经吸引到博世、法雷奥、华为、大陆、伟巴斯特、安波福、舍弗勒、海拉、森萨塔、松下、伟世通、佛吉亚、日立、采埃孚等全球老牌和新兴一级供应商参展,他们将是为主流智能汽车产品提供成熟方案的中坚力量。

排除一些比较未来化的设计,本次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位,他们的出现,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提供了大力支持。

1.博世

本次车展博世将带来他们的毫米波雷达及电子助力制动系统(iBooster2.0),虽然听起来没有激光雷达高大上,但这套组合拳才是现阶段最为合适的方案,毕竟目前有能力生产量产车激光雷达的企业只有法雷奥,他们给奥迪供Scala激光雷达。

举例来说,理想 ONE 具备 L2 级自动驾驶能力,可实现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全自动泊车、AEB功能等。

它正是使用了博世的毫米波雷达和电子助力制动系统(iBooster2.0)。本次上海车展,车和家理想智造ONE也将展开预定。

2.采埃孚

采埃孚于4月16日在上海车展首次展出新一代车用超级计算机——ProAI RoboThink,同时展出的还有搭载了采埃孚第二代ProAI产品的采埃孚coPILOT样车。前者用于进军L4级市场,后者作为采埃孚的全球首发,可满足L2+级自动驾驶需求。

coPILOT是基于第二代采埃孚ProAI超级计算机与NVIDIA Drive打造的产品,特别要提一下它的高速公路AI辅助驾驶功能,它可实现自主进出高速公路、主动变道、穿行和并道等功能,现在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则多是单车道驾驶。据称,coPILOT将于2021年开始量产,这个速度还是挺快的。

3.舍弗勒

自动驾驶既然要替代人,自然要完成人的“机械”工作。举例来说,如何把传统的依靠转向管柱连接转向机构来实现转向的方式,转换成为通过传感器检测方向盘角度信号再通过电机进行转向,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类似的的难题还有不少,线控技术还包括线控制动、油门,甚至是悬挂控制。

此次上海车展,舍弗勒的 Space Drive 线控技术就值得一看。这项技术取代了传统机械系统,通过线控的方式实现车辆的操控。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Space Drive 采用了三重冗余,并通过了极其严格的 ISO 26262-ASIL D 功能安全认证及公共道路认证,且拥有 10 亿公里公共道路无事故行驶记录,是一款可立即投入市场应用的成熟技术。

当然,本次车展也有一些企业没来是比较遗憾的,比如高德地图。但高德地图的影响力却无处不在,从参展的众多车型/品牌看,都与高德地图有着合作关系。也正是在本次车展前夕,高德地图丢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将对高精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升级后将会以每辆车不超过100元/年的成本价格向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服务,这个价格基本是此前的1/3。无疑,对于消费者而言,高德地图的做法会进一步加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写在最后

可以预见,2019年,我国将迎来自主品牌L2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的大范围上市。本次上海车展就就传递了这样的信息——L4级尖端技术和L2级技术并行是当下的主要发展策略。而要实现自动驾驶发展盛世,这两者都是少不了的。

对消费者来说,以往的自动驾驶技术多少有些束之高阁,消费者极为陌生。但不久的将来,低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很快获得强大的市场基础。当然,这些自动驾驶技术用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来命名会更合适一些,所以大家也要做好心理预期,现阶段的ADAS技术确实能提高驾驶科技体验,但并不能完全解放双手。

《特别报道》| 作者:向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