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12.79万就能买到大众SUV!这些低价SUV越来越多?

2019年04月23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大众这个汽车品牌的规模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在今年以前,你可以买到大众旗下找到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级别和类型的细分车型,唯独找不到一款小型SUV;而如今,全新T-Cross终于上市,指导价:12.79—15.99万,填补了大众一直以来在小型SUV领域的空白。



null



说来也奇怪,大众旗下的车型多得可以组几支足球队,永远能比其他品牌抢先占领各个车型领域,所以教授一直有一些疑问:

为什么现在才来分小型SUV这块蛋糕呢?

小型SUV市场是否已经饱和?

T-Cross现在才入场还能施展多大的拳脚?

在众多竞品中靠什么脱颖而出呢?


null



大众这位汽车巨头这么做一定有其道理,教授觉得,T-Cross的推出我们能由此看出大众对此细分市场的理解,我们也能从中得出一些购车启示。



null



要理解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大众现在才推小型SUV。

首先要明白,大众是德国品牌,不是中国品牌,虽然大众在国内做了很多针对本土消费者的定制和优化,但造什么类型的车、旗下车型的规划和迭代,其实并不完全由中国市场决定,而是面向全球的。


null



诚然,去年大众品牌全球销量的624万辆当中,有超过300万辆来自中国市场,占比接近一半,是销量最高的单一国家市场,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市场,还有其余50%,它们由不可忽视的市场组成,欧洲、美洲、亚太地区等,所以,大众的全球性质意味着大众推出的新车需要从更广阔的市场考量。


null



中国市场对于车型的需求有其特殊性,尤其是在部分车型,就譬如小型车领域,欧洲有其独特的用车环境和地理特色,经常会遇到窄小的巷子,又窄又陡的地库,再加上他们的人均拥车率很高,所以欧洲就偏爱小型车,所以Polo、高尔夫等这类小型车、两厢车在欧洲能卖得很好。


欧洲的消费者买小型车,是因为在用车/实用性等方面,他们就是需要一辆小车。


null



但国内的消费者不一样,我们地广人阔,重要的是人均拥车率很低,所以国民对于大空间的需求是无休止的,这也是催生一大堆10万元以内的中型SUV的原因,因为【大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即便是买一辆小型车,也是要买一辆空间大的,像宝骏310W宝骏510等,很少会有“我一定要一辆小型车,因为体型太大不好用”这种说法,即便是有也是很少一部分。


国内的消费者买小型车,只会是因为不够预算买大车。


null



而且现在的SUV市场,与其买一辆小型SUV,真的还不如买一辆紧凑型SUV,一来现在的紧凑型SUV选择更多,二来紧凑型SUV的门槛在不断下降,这对小型SUV来说也是一种打击。


null



而T-Cross是一款SUV,虽然是小型的,但体型相对于高尔夫、福克斯、菲亚特那些车型其实相对来说是大了一点的,所以大众要顾及全球的市场,自然不会看到国内的小型SUV都卖得还不错,就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一辆小型SUV,开发新的生产线,教授觉得这是T-Cross现在才推出的最主要原因。



null



我们看看现在小型SUV的市场表现,其实也能从侧面看出大众对造小型SUV的理解。


最猛的毫无疑问是宝骏510,年销36万+,然后是本田的双子星,缤智和XR-V,14万+和16万+,接着是长安CS35和名爵ZS,和哈弗H2吉利远景等。


null



年销10万+的车型貌似很多,这块蛋糕看似很大,但我们不能把销量孤立起来评价,如果你再对比一下它们的售价,你会发现这块蛋糕虽然大,但不够“肥”。


年销量破10万的车型,只有缤智和XR-V的售价在10万元以上,其余的绝大部分都是6-8万这么个区间,不敢去到10万以上,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利润天花板很有限。


null



厂商造车是要看利润的,不可能只是为了造车而造车,大众也是,而且要有更长远的考虑,如果贸然推出一款10以内的SUV,卖出去不是大问题,问题在于这会拉低品牌的身份和地位,这跟BBA不管门槛再怎么下探也不可能进入10万元以内是一个道理。


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大众要造一辆普通的SUV,会导致一个尴尬的情况:消费者如果要买一辆10万以内车,那就是用来代步的,那为什么不买一辆捷达?


null



所以T-Cross的定价为12.79—15.99万,比缤智/XR-V更有吸引力,从定价、定位来看对大众的产品矩阵、利润以及口碑建立都更为合适。


这就是为什么这前几年小型SUV这块肉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但大众始终不为所动的原因,如果是要造小型SUV,那一定是有品质有追求的车型,而T-cross就是大众带来的作品。



null


所以其实要造车不难,造一款利润高,好卖,走得远,消费者又喜欢的车才是难,未来要在小型SUV市场吃得开,需要满足很多条件:设计有特色、车型有性格、更适合年轻消费者、实用性强、三大件出色.......等等许多条件,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教授觉得应该是:高品质。



null



以下有一对例子可以作为例证:


典型的例子是去年丰田推出的C-HR/奕泽,这个车刚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都看不懂,14万起,小型SUV!?丰田想钱想疯了?但后来这个车火得不行,今年开年C-HR/奕泽在1月双双获得获得7千+的销量,所以其实“这款车”的销量是1.4万,2、3月大盘猛跌的情况下依然有4千+的销量。


null



情况跟C-HR/奕泽相反的的就是日产劲客,价格区间为9.98—13.73万元,刚好低了C-HR一个段位,再看看它的销量,除了刚刚上市那一会儿破过1万,现在的劲客的月销量只能维持在3千左右。


null



从CH-R和劲客身上,可以看出是一对很鲜明的对比:设计上是前卫时尚VS中规中矩、操控上是出色VS平淡、定位上是精品品质VS日常普通,教授看得出这就是未来小型SUV的发展趋势。


null



再提一个很久以前的例子:瑞风S3,记得2015年的时候瑞风S3是火爆得不行,月销量一万多两万的进账,现在呢?可以说是无人问津,为什么?因为当时的选择并没有多少,宝骏510还没推出。


而且最近3月的SUV销量榜出来了,宝骏510跌得很厉害,只有一万多,而且你会发现宝骏510的销量很飘忽不定,有时候比H6还高,有时候跌出前十,这是因为这个级别的市场目前依然是处于一个多变而且动荡的阶段。


null



从瑞风S3到劲客再到510、C-HR,其实揭露着一个市场规律:


市场刚刚打开的时候,车型选择少,只要够实惠就能大卖,当后来者越来越多,仅仅实惠是不够的的,还得拼设计、个性、性能、品质、档次、知名度,等等,越到后期,要卖得好,就要拼更加全面的产品力,换个词就是:高品质。


所以C-HR这样的小车,是有点小贵,但它物有所值,只要产品力撑得起价格,依然能俘获消费者的心。


null



大众的全新T-cross跟C-HR走的是同一个路线,明显就是一款高品质产品,不同的在于C-HR更感性,但T-cross更强调均衡的产品力。


null



全新的外观设计,前卫,不平庸,有档次,尤其是内饰更加讨喜,采用全新的撞色设计,很有跳跃性,是甲壳虫的做法,俘获年轻人的心是轻而易举,可靠的动力总成,加长过的车身,意味着优于同级的空间表现和实用性,这样的一款车型,教授挑不出一个大毛病,绝对又是另一个爆款。



结语:


小型SUV这块肉,由于特殊的国情,注定不会那么容易吃,消费潮流也变得很快,只有更全面更强的产品力,才能走得更远,也正是值得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所以大众才会现在才推出T-cros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