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业内人士:收取服务费不违法,但如何合理、透明是关键

2019年04月23日 14:59: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西安“奔驰漏油”事件让购车“金融服务费”站在了风口浪尖上,也让全国各地的车主维权意识“觉醒”,纷纷要求4S店退回曾缴纳的金融服务费。为此,一些车主争先效仿爬上引擎盖维权。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调查、整顿汽车消费领域乱象的专项执法行动。比如,陕西省就用两个月的时间整顿乱象。希望有关部门把握好“整治之度”,让违规违法收费消失,使正常的金融服务费能够明码实价、开发票入公帐,至于是否办理贷款则可以由消费者自愿选择。

null

乱象已久

收费五花八门,有车商被立案

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至少存在十几年了,几乎所有的4S店都热衷这项“潜规则”,可以说“早已见怪不怪”。只不过这次西安奔驰女车主的买车经历——强制贷款、没有明码标价、钱打到个人账户、不开发票,点燃了无数有着同样经历的车主的愤怒“火苗”。也让那些不能见光、五花八门的收费摆在了大众面前。

null

在福州,也有多家汽车4S店存 “潜规则”。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收费可谓名目繁多,上牌服务费、金融手续费、新车出库费、档案管理费、户籍代办费……

此外,4S店对稀少车型加价卖车、提前提车需加价、强制贷款买车、购车捆绑售卖装饰品和服务等都是该业内比较常见的违规行为。在车辆的维修、保养中,一些4S店还会“偷换零部件”“增加维修工时”“不按三包法退换车辆”……

null



有网友说,近期只要“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一说出来,全国4S店心里都要颤一颤!

近期,福州市商务局已对全市16家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共立案2家,约谈1家,对2家违规企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度”之把握

避免过度维权,期待定价合理透明化

在金融服务费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际,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日前却发文称,汽车经销商收取服务费不违法,只是需要合法、合理、公开、透明。

的确,不分青红皂白就一棍子打死的方式肯定不足取。毕竟在办理金融服务时商家提供了服务,也增加不少人力成本,所以收费是不违法的,但同样也不能收费过高。

null


其实在整顿时,比起金融服务费更可怕的是在交付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比如出库费、监测费、档案费等五花八门的项目,甚至在福州还出现了高达数千、高峰时甚至过万元的户口籍,实在是荒唐之至。对于这些违规和不合理的收费有关部门要及时整治。与此同时,有很多网友也反馈,在福州动则就收取2000-3500元的上牌费明显过高了……

我们也期待着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一个权威、细化的规定,对各类收费进行严格把关审核,杜绝强制交易与过高收费。这样才可以让汽车销售市场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然后还要扎紧防范篱笆,接受消费者举报投诉,发现违规就从严从重处罚,让4S店不敢乱收费。

同时,有网友还表示,对于此次整顿,希望有关部门防止出现严查时违规现象偃旗息鼓,风头一过又“卷土重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整治对汽车销售行业可能会是一次洗牌。对于那些已在诚信经营的经销商来说,此次整治没什么影响,甚至可能还会带来更多客源;而对于那些依靠乱收费赚钱经营的经销商来说,估计会加速地关门歇业。

观点碰撞

传统4S店销售模式或将改变

“此次有关部门整顿金融服务费,我觉得是好事,这对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都有促进作用,尤其是对那些已经将金融服务费是明码标价、开发票入公帐的企业来说是好事”,福州多位4S店老总如此说。

null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线下建体验店、线上选车订车,没有中间环节。这样既能节省经销商大量资金成本,土地、人工成本等也会大幅降低。目前传统4S店模式已经到了生命周期末期,更加高效、便捷、集约化的销售模式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