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蔚来接连自燃 新能源车最近有点“火”

2019年04月23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本届上海车展上,车企对于新能源的发力达到高点。场外选手同样不甘示弱,前有特斯拉,后有蔚来,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接连发生自燃事件,进一步加温新能源车的话题。高热之下,新能源车会被“烧糊”吗?

null


汽势Auto-First从上海徐汇消防部门公布的消息中得知,4月21日晚间,上海市徐汇区文定路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火灾原因为一辆特斯拉Model S车型自燃起火,并将两旁停放的车辆一并点燃。特斯拉官方于4月22日一早,对此进行了回应:“已于昨晚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

null


据新民晚报报道,该事件中,车主在起火前一小时将车辆停泊到车库内,停车后并未对车辆进行充电。自燃的特斯拉曾被作为试驾车辆,车主以7折约72万元的价格购得,目前车辆还没过保修期,三年半共计行驶约6万公里。

null

无独有偶,当大众还在议论特斯拉自燃事件时,蔚来在西安也发生了首次自燃事件,甚至有媒体戏言,蔚来全方位“对标特斯拉”。汽势Auto-First了解到,4月22日午后,位于蔚来西安授权服务中心的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车型突发燃烧。蔚来官方随后表示:“明火已经熄灭,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体燃烧原因正在调查中。”

null


虽为巧合,但不到24小时的事件内,接连发生两起自燃事件,再度为新能源车的安全蒙上一层阴霾。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车的代表品牌,同样在自燃问题上有着很强的代表性。据汽势Auto-First不完全统计,特斯拉在世界范围内因行驶、碰撞以及充电导致的燃烧、自燃及爆炸事故近50宗,并造成多人伤亡。相比之下,蔚来的自燃更使人感到意外。

关于自燃的发生自燃的原因,两个品牌还未下定论。但事件中的两辆车,却处相同的静止状态,既没有充电也没有发生碰撞。因此,自燃的原因大概率与电池本身相关。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特斯拉和蔚来的电池组,均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的形式。而锂的化学性质十分不稳定,遇空气后与氧气结合将产生激烈的反应,引发燃烧,而遇水后,更是将直接产生爆炸现象。

null


而三元锂电池,目前是市场主流的电池形式。以4月8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 年第3批)》为例,包含新能源乘用车51个车型,其中纯电动车4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9款。搭载了三元锂电池的车型,达到了总计47款,占比92.2%。

另一方面,特斯拉与蔚来的共同点还在于,电池组都有着较高的电池能量密度。自燃事件中的Model S车型采用的松下18650电池,能量密度高达250Wh/kg,而ES8电池组的能量密度也有135Wh/kg。在电池组相同质量下,更高的能量密度将为车辆带来更高的续航里程,各新能源车企也因此寻求能量密度的突破。不过,能量密度是一把双刃剑,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安全性越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目前电动车为追求高能量密度、高续航,有的将电池中的隔膜厚度进行削减,给电池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热失控。”

汽势传媒


这不仅是特斯拉与蔚来的问题,亦是整个新能源产业的问题。通过我国的新一轮补贴政策也可看出,不再对电池能量密度有进一步的要求,仅将补贴起步点由 105 Wh/kg 提升到 125 Wh/kg,最高临界点仍保持在 160 Wh/kg。


在新能源转型大势之下,整个产业链都迎来了快速的发展。但在追求各项指标突破的同时,安全永远是最大的前提。但愿通过这两起接连发生的自燃事件,能引起有关部门和汽车企业对于产品安全的关注和反思,让灭火器之下浮躁的“新能源热”能够回归理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