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人蹲完优信蹲,二手车电商的春天还能持续多久?

2019年04月23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null


4月17日,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优信的做空报告,从销量造假、隐瞒债务、资信不良等七个方面,直指优信是个“言而无信”的公司,奉劝投资人尽早离场。


虽然优信早对一系列的指控进行了澄清,称该报告的指控不实,优信坚决否认数据造假等一系列毫无事实根据的指控。但对于美奇金投资的指控,优信债台高筑、投诉不断都是不争的事实。


距离人人车风波仅不过两月,优信又陷入舆论漩涡。近段时间由“金融服务费”引发的关于汽车金融的连锁反应,二手车电商市场也难以幸免。再加上近年来,车企纷纷开始自营二手车业务来提高品牌形象以及产品置换率,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二手车电商品牌的生存空间。无论是被爆出丑闻的人人车、优信,还是被网友戏称“没有中间商,自己赚差价”的瓜子二手车,或许都将面临一场生死考验。


做空报告或许夸大其词,债台髙筑已是既成事实


4月17日,美奇金投资公司发布的做空报告,让优信的股价暴跌36.07%;一天之后,优信二手车发布声明称该报告为“恶意做空报告”,优信股价重新拉升,收涨51.28%。


即使挽回了股价,在排除人为操控的情况下,两个交易日之内涨跌幅度超过80%,对于一个上市公司而言,也不是一件好事。


报告中指出,优信存在高达241亿元的隐藏债务、通过蓄意抬高汽车账面价值以获取更高贷款金额、利用一种特殊的POS机将其他无关交易计入优信的收入造成收入虚高的假象等等“罪行”。


对于美奇金的指控,优信没有具体回应,只是坚决否认数据造假等一系列毫无事实依据的指控,但优信也没有拿出证据来“以示清白”。


null


如果说“数据造假”是无证可查,那么优信债台高筑、套路贷款却是有迹可循。从去年6月开始,优信的负债率不断提高。今年3月14日,优信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2018年上半年,优信的负债率仅为58.12%,2018年三季度末负债率就上升到64.80%。2018年年报披露的负债率已经达到67.73%。


公开信息显示,优信2018年6月27日IPO时融资2.25亿美元,发行可转债融资1.75亿美元。根据协议,今年6月27日,如果优信的股价没有达到9.72美元-9.855美元,上述1.75亿美元将无法转换为股票,届时将变成需要偿还的债务。而截止到昨日收盘,优信的股价仅有2.95美元,最高也只有3.54美元,距离”达标“都还差的很远。


null


汽车金融备受质疑,二手车市场水也不浅


近日,随着西安利之星“奔驰女车主”维权时对“金融服务费”的质疑,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汽车金融产品的关注,优信二手车也不能幸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优信二手车“套路贷”的新闻就不断增多。


null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3月,位于武汉的吴女士在优信二手车线下门店看中了一辆全款13.5万元的奥迪A6L,在销售人员的建议下,选择贷款方式购车,首付5.5万元,贷款8万元,分36期。但是在优信二手车官方APP却显示,吴女士的借贷总额为9.968万元。


据吴女士口述,该名销售员并没有向他解释清贷款的本金、利率等情况,一直催着签合同。吴女士先后向该名销售员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了5000元的订金,4000元服务费、1800GPS服务费,以及500元抵押费。


而在优信二手车官方APP显示,吴女士的账户除了8万元的“购车借据”外,还有一项高达1.968万元的“附加产品/服务借据”,其中涵盖了GPS费、代办服务费等已经通过银行转账的11300元。


随后,吴女士已经以合同欺诈、乱收费等罪名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而这也并不是偶然事件。在收到全国各地消费的投诉后,梨视频卧底优信二手车某分部,发现销售套路消费者贷款借车并不是个例,同时关于二手车必须做的315项检查也仅靠肉眼来判断。


null


车企自营二手车业务,生存空间被挤压


二手车电商的加入确实让鱼龙混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看起来更透明,但在那些繁杂的交易手续背后,有多少”坑“在等待着消费者仍然不得而知。这个时候,由主机厂亲自下场监督二手车交易则让这些二手车电商更无容身之地。


null


早在2004年,一汽-大众奥迪就已经开始在华开展官方二手车认证业务,这也是主机厂在二手车市场的首次尝试。随后宝马奔驰也相继推出了“尊选二手车”和“星睿二手车”。


null


不但是豪华品牌,一些主流合资车企也逐渐在二手车市场有所动作。广汽本田的“喜悦”二手车早在2008年便已经开始运营,而且“喜悦”不只是检测广汽本田自家的品牌,包括丰田日产现代等,它都有所涉猎。


null


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全新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今年,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相继发布了“7S模块化服务模式”和“7S体验终端”,都将二手车和汽车金融划入未来汽车服务的范畴,配合旗下“诚新”二手车品牌更好的服务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null


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诚信问题,一直是掣肘二手车的重要因素。如今主机厂依靠自身品牌与技术实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二手车交易中的诚信难题。如果出现纠纷,主机厂可以直接介入帮助用户解决,意味着未来主机厂将没有借口将责任推诿给经销商,消费者权益可以进一步得到保障。


面对资本和消费者的质疑,和来自主机厂的前后夹击,二手车电商如果不能“找到自己”,终将迷失在互联网洪流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