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自燃引燃多辆豪车?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索赔?

2019年04月23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昨天晚上8点15分,上海一辆特斯拉在地库中发生燃烧爆炸,这一把火不但烧毁了这辆特斯拉,连带着附近的多辆豪车也随之遭殃。万幸的是,在这个事件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即便如此,这把火也将特斯拉再一次“烧”上了各大网站的热门。

null


null


截止到目前,关于这次事件的说法杂且多,有举例论证特斯拉多次发生类似自燃事故的;有散播消息,说车主自己私拉电线导致起火的;同时官方也给出了回应:事件正在调查核实中。既然官方已经回应会参与调查,那么兵哥认为,有关于这件事的最终定论,不妨静待官方消息。

null


而兵哥今天想和大家谈的是少有人关心的、处于这辆特斯拉旁边的那些豪车的车主们,他们该如何索赔,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无妄之灾,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别人车自燃,烧到自己的车

自己该向谁索赔?

这种情况说的正是这次的特斯拉自燃事件,在画面中明显可以看到有多辆豪车受到牵连。在这种情况或者类似的情况下,受波及车辆的车主大致有两种索赔方式:一是向自燃车辆的车主索赔,通过自燃车车主的第三者责任险来获得赔付;二是通过自己的车损险来获得自己保险公司的赔付。

null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两点方式只是理论上的赔付方式。而在实际中,如果你通过第二格途径去获取赔偿,保险公司的做法通常都是拒绝赔付。又或者,保险公司更多会采取诉讼的方式,经过法院在认定相关法律事实之后,通过出具判决或调解书确认具体的理赔责任之后再进行赔付。

我买了自燃险

为什么保险公司不肯赔?

有的车主会说,我买了自燃险,我的车辆受到波及起火了,为什么不能按照自燃险去获得理赔?首先我们要来明确什么是自燃险,自燃险的定义是“保险车辆因泵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等发生问题造成火灾”。只有符合上述定义的情况,车主也的确买了自燃险,才能够以自燃险的途径去获取赔偿。

null



而对于本次事件的被波及车主或者有类似情况的车主来说,由于当时车辆发生火灾时的源头不在自身车辆,而在他人车辆上,因此不符合自燃险的定义,自然无法通过自燃险来获得理赔。

我是车主

我的车子自燃该怎么办?

相比被波及群众的无辜,自燃车辆的车主除了无辜以外更是多出几分后怕,但只要人没事,该追究的赔偿和责任划分仍要继续,这时候车主应该怎么获得赔偿呢?

在这种情况下,车主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通过自燃险或车损险向保险公司索取理赔;二是通过对经销商或厂商追究责任,获得赔偿。这两者之间有着较为明显的不同。

首先是保险公司理赔,如果通过自燃险去索求理赔,根据20%免赔率的规则,车主最多只能获得80%的理赔金额,同时车子的相关手续包括绿本在内全部归保险公司所有,车主自己也失去了向经销商索求赔偿的权利。因为此时,这辆车已经归保险公司所有,与您个人无关。

null



其次则是向经销商索求赔偿,这里就会涉及到厂商介入调查,然后进行责任划分,最后根据责任划分进行赔偿,如果双方不满还会诉讼法庭的一整套流程之中。两者相比之下,前者更为简单直接,但车主的利益有所损失;后者流程有可能复杂化,责任划分也未必对车主有利。

null



但是,兵哥依旧建议大家,如果自己没有做过私拉电线、私自改装等不合理操作,依旧以向经销商追究这种手段为主。因为如果你做了这类违规操作,不但经销商判定不赔偿,即便是保险公司,也依旧会以这个理由驳回理赔要求。因此,在问心无愧的情况下,自然要最大化去维护自身利益。

null


事情发酵到现在,网络上的信心已然驳杂凌乱,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其实很难通过网络的一些片面信息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既然,如今特斯拉已然介入调查,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理智一点、平心静气一些,去等待官方给出的最终结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