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BRZ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维基独家:将成为外商独资车企?斯巴鲁不满庞大或于7月分道扬镳

2019年04月23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null


去年开始发改委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到 2022 年彻底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新政,令某些外资品牌难免蠢蠢欲动。


近日,【汽车维基APP】接到知情人士爆料,斯巴鲁正谋划与国内合作伙伴庞大集团分道扬镳,“双方的合约是今年9月份到期,但是斯巴鲁不想再续约了,快的话7月份就分手了。”


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斯巴鲁,在华初期曾凭借着辉煌的历史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急剧变化和中外品牌的激烈争斗,斯巴鲁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整个在华营销体系上面都不具有充足的竞争力,销量每况愈下。


作为斯巴鲁在中国市场销售公司的大股东,不能说庞大这些年对斯巴鲁不作为,早期的市场开拓、渠道拓展,庞大亦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庞大目前自身遇到了问题,已经是自身难保、无暇顾及,其近况也是每况愈下,不得不通过卖地、裁员等方式进行自救。


斯巴鲁的独立,或许将成为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转机。而本来就比较糟糕的庞大,此番如果真的失去斯巴鲁这最后的王炸,未来何去何从,还真不好说。


政策放开,确实将造就很多机会,前有特斯拉,后有斯巴鲁。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变革才刚刚开始,庞大与斯巴鲁案例也该给我们敲个警钟,等到限制全部取消以后,那些不够强大的中国企业该怎么正面对抗外国品牌。政策会倒逼中国车企不得不进步,这就是政策的效用。


斯巴鲁流年不利


斯巴鲁与中国市场的结缘实际上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斯巴鲁(当时还叫富士重工)与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下称贵航)展开合作,将斯巴鲁REX引入到贵航,生产出一款与奥拓同时代的微车“云雀”,而在与奥拓竞争的战局中,“云雀”大败。尽管斯巴鲁当时投入了4.5亿元意图力挽狂澜,但”云雀“最终还是在2002年离开了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斯巴鲁显然不会彻底放弃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或许是因为先前合资不利留下了阴影,2004年斯巴鲁重回中国市场时选择了纯进口的方式并延续至今。虽然进口车的身份会引来更高的关税,导致斯巴鲁旗下产品竞争力不足,但凭借着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发动机等显耀的产品特征,斯巴鲁的车型还是在国内拥有一批忠实拥趸。


null


2009年,斯巴鲁的销量达到了3.5万台,成为当年国内进口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品牌;2011年,斯巴鲁在华销量5.7万辆;2012年,斯巴鲁遭遇小低谷,全年销量4.35万;2013年,斯巴鲁销量便重回5.7万辆。就当外界认为斯巴鲁即将大红大紫的时候,却突然遭遇销量连年下降,甚至可以说是深陷泥潭。


2018年,斯巴鲁的销量滑落到了2.48万台,同比再次下降19%,与此同时,斯巴鲁的产品在国内不断因为质量问题被召回,而斯巴鲁在日本总部也不太平,不仅因为采购了问题零部件导致全线停产,还被曝出排放数据造假、拖欠员工巨额加班费(约人民币4800万)等诸多负面消息。其实,颓势自2017年就已经开始显现,2017斯巴鲁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1万台,同比下滑34%。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斯巴鲁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斯巴鲁的销量节节攀升,2018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68万辆,创历史新高。


庞大集团自身难保


​虽然斯巴鲁曾经在合资的问题上栽过跟头,但斯巴鲁在二次入华之后并未放弃合资的机会,只是由于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5%的股份为丰田持有,被视为丰田子公司,而丰田在中国合资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已用光当时规定的车企在华合资公司的两个名额,斯巴鲁的合资才一直被搁置。

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斯巴鲁与庞大集团之间“相爱相杀”的故事。重回中国市场的初期阶段,斯巴鲁实行区域划分经销商制度,斯巴鲁的经销商里有超过60%的经销商归属于庞大集团。于是,当2013年斯巴鲁收回中国市场总代理权之后,庞大集团选择了入股斯巴鲁汽车(中国),从经销商摇身一变为销售公司股东。


null


从此之后,问题接踵而至。庞大集团作为一个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他们的诉求只有利润,对于斯巴鲁的品牌文化、渠道建设、用户满意度等等方面全然不顾,即使斯巴鲁方面也颇为不满,但鉴于前几年有着销量的支撑并未干预。


近一年来,庞大集团更是负面缠身。自2011年上市以来,庞大集团只有2016年的扣非进利润数值是正的,尽管如此,庞大集团面对着资金压力却不愿改变买地建门店的模式,一般来说汽车经销公司正常的负债率是50%-60%,到了庞大集团却高达80%。


null


根据庞大发出的业绩预告中显示,2018年预计净利润亏损达到了65亿元。为了减轻经营负担,庞大集团开始变卖资产,转让股权,大规模的出售店面,甚至到了裁员、集团总经理助理以上的高层进行10%的降薪的地步,但这也抵挡不了多家经销商选择退网的脚步,在面对庞大集团可能退市的风险时,庞大集团高管多次集体减持,也难逃“圈钱跑路”之嫌。而随着庞大集团自身的经营也出现了问题,斯巴鲁与庞大关系间的裂痕也变得越来越大,已经到了无法修复的地步。


其实庞大集团与斯巴鲁之间的问题在2017年便开始凸显,根据庞大集团发布的2017年财报指出,斯巴鲁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而庞大旗下的中翼斯巴鲁全年净利润只有176万,平均单车利润不足百元。只不过当时庞大集团还没有面临如今的窘境,斯巴鲁也并未过多追究,而当2018年的车市寒冬到来时,问题全面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斯巴鲁并不是第一个与庞大集团“分手”的车企。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解除了与庞大集团刚刚执行1年的授权合同,原因是庞大集团目前已经没有资金可用于提车,且此前执行的合同中庞大集团方面还存在债权债务未偿还。


null


斯巴鲁走上命运的十字路口


据消息人士向【汽车维基APP】透露,斯巴鲁与庞大集团之间的合同将于9月到期,而斯巴鲁目前已经在与庞大集团进行解约事宜的谈判,日方解约的态度非常坚决,预计可能在7月双方就将分手。


此外,虽然发改委在相关政策中明确表示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但目前斯巴鲁还没有找到合资伙伴,而随着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斯巴鲁已经看到了独自在华建厂的希望。


其实斯巴鲁并不是对中国市场放任不管,去年,斯巴鲁的全体经销商曾经向斯巴鲁中国联名上书,直指斯巴鲁品牌方不作为,为此,斯巴鲁向中国经销商支援了两亿人民币,经销商每售出一台斯巴鲁车型便可获得3300元的补贴。不仅如此,斯巴鲁还将推出了全新一代森林人引入中国市场,到了前不久的上海车展,阔别市场已久的斯巴鲁BRZ也重回国内。


null


去年10月,曾先后担任斯巴鲁海外企画部海外企画课课长、海外第二营业本部亚洲大洋洲中南美洲营业部副部长等职的前斯巴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高桥博昭升任斯巴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工作。补贴经销商、引入新车型再加上管理层换人,显然斯巴鲁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一全世界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


如今斯巴鲁选择与庞大集团“分手”,或许对双方都是解脱,一方面,庞大集团在管理斯巴鲁这部分业务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单独追求利润导致斯巴鲁在中国市场品牌力不佳,消费者对斯巴鲁的了解几乎只剩下了“水平对置发动机”,离开庞大后,斯巴鲁有望在品牌建设方面发力,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斯巴鲁、了解斯巴鲁;另一方面,如今庞大集团负面缠身,甚至面临着倒闭的风险,尽早与庞大撇清关系也有利于斯巴鲁未来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


null


目前距离2022年开放汽车行业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尚有时日,预计斯巴鲁在与庞大集团分手后还将以纯进口的身份征战国内车市,尽管斯巴鲁高层多次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随着中国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斯巴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值得观望,至于能否成为首个在华独资建厂的传统车企,还要看世事沉浮、机缘巧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指导价:30.88-33.08万元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88-33.08
跑车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