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董修惠:备粮草 战逆势

2019年04月24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Jane

编辑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三天,三个发布场景,背后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布局市场的良苦用心。

2019年4月14日,上海车展前两天,在大众汽车品牌SUV之夜上,一汽-大众携旗舰级SUV B SMV和一款高性能轿跑Coupe SUV亮相。

倘若算上今年一汽-大众还将推出一款基于欧版原型车打造的小型SUV,再加上此前发布的探歌和探岳,至此,一汽-大众完成了从小型到紧凑型,从中型到中大型SUV家族阵营全面布局。

这五款SUV各具使命。将在两年内上市的B SMV和Coupe SUV是一汽-大众品牌向上的重要战略支撑,其中,Coupe SUV可满足新中产对前卫先锋风格的需求,探歌是为年轻人打造的第一款纯正德系SUV,探岳聚焦城市新中产阶层。基于欧版原型车打造的小型SUV则瞄准都市年轻潮流一族。

一天后,上海车展前一天,在大众汽车集团之夜上,一汽-大众携其紧凑型SUV JETTA VS5亮相。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第一个子品牌,一汽-大众第三品牌,JETTA品牌目前规划有3款车:一款轿车和两款SUV,其中JETTA VS5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投放市场。

把一个产品线升级到一个母品牌,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将此喻为“化羽为蝶”的过程。

原因有三。一是,捷达是一款非常成功的车型,直接和间接影响的客户约1000万,积累了大量口碑。二是,JETTA品牌借势大众品牌资产,但相对独立。三是,JETTA将立足于特定细分市场需求。

null

null

null

又一天后,上海车展新闻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除带来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集中亮相全系列SUV车型,并首发个性十足的探歌R-Line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其新能源战略的开篇之作——高尔夫·纯电和宝来·纯电的亮相。

新能源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9年的重点战略布局。作为一汽-大众践行企业“2025战略”的排头兵,高尔夫·纯电和宝来·纯电两款车型搭载大众汽车集团APP290电机和减速器,以及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未来还将推出两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迈腾GTE和探岳GTE。

一边是SUV系列,一边是新品牌JETTA,一边是新能源,尽管2019年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一汽-大众显然已备足粮草。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3个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517万辆,同比下降9.8%。分析人士对全年市场判断呈两极化,悲观论者认为将出现5%左右的负增长,乐观论者认为将保持5%的增长,而大部分人士则将基调定为零增长。

此大背景下,一汽-大众一季度销量47.5万辆,位列乘用车市场榜首。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31.6万辆,整体依然跑赢市场大盘,且市场份额提升至6.1%。以3月为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10.5万辆,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提升至5.8%,迈腾、速腾、高尔夫在各自细分市场继续占据领先位置。

如何看待这些数字?“相较于整体市场形势,我们表现较好,份额明显改善,基本符合预期。去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份额是5.8%,今年一季度是6.1%,增长0.3个百分点,非常不容易。”上海车展期间,董修惠接受帮宁工作室采访时分析道。

董修惠并不认同汽车市场出现拐点的论断。他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将明显恢复,中长期仍会稳定,预计将按照中低速发展,原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仍会维持适中增长“。

null

null

null

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谨慎地将销量目标锁定为144.5万辆,市场份额预计提升到6.3%。要达成此目标,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如何保持安身立命的传统优势,又如何做到多产品平衡协调发展?董修惠的答案是“固本和培元“。

所谓固本,就是巩固立身之本。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传统A级三厢、A级两厢和B级三厢车领域一直是强项,亦是根基。

具体而言,在A级三厢车市场,做好各车型价格梯次协同,开拓县级及大用户市场;在A级两厢车市场,推进品牌强化,加大圈层及粉丝营销;在B级三厢车市场,密切跟踪竞品动态,主动应对,精准施策,推动保客营销。

所谓培元,就是培育新领域之元。在这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着力提升SUV和新能源车型的销量。

针对SUV市场,通过SUV家族营销、多元化深度试驾以及跨界营销,加强产品销售培训,提升终端销售能力,强化其SUV地位。

对新能源采取的营销策略是,结合线上线下传播,开拓销售渠道,推出充电无忧、在线租赁、道路救援、免费保养等销售方案,快速抢占新能源市场。

null

null

面对下行车市压力,深耕营销领域20多年的董修惠依然充满着激情与信心。他认为,做营销,首先要学会敬畏市场,顺势而为。“经过稳健经营,最大限度控制系统性经营风险,保持份额稳中求进,追求合理份额增长目标“。

亦因此,他更关注经销商的库存、财务风险和现金流。降库存就是其中一例,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去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经销商库存是1.5,目前已降至1.3,最终目标要降到1.2。

“市场好的时候,追求销量增长,份额增长;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要拼抢销量,份额不能降,甚至要尽全力保持微增,让经销商保持好的姿态,保持整个营销体系稳定。”他说。

帮宁工作室认为,作为一家已走过28年风雨历程的合资企业,迄今一汽-大众已形成坚固的产品力、品牌力和体系力,这些能力将助推其在汽车市场的波澜中逆流而上。

但更重要的是,正如董修惠所强调的,“一汽-大众拥有一支充满激情,具有挑战精神,以完成目标为导向的营销团队,这是我们保持销售持续增长的信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