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我差点烧了整个电动车行业?

2019年04月24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1日晚8点,停在上海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车库的白色特斯拉突然自燃,燃烧自己,也“照亮”了一旁的奥迪,两辆车周身狂燃。

无独有偶,祸不单行。

就在特斯拉上海自燃事件的热度正当头的时候,蔚来在这个极其敏感的时间点上竟然和特斯拉一起着了火。

加上前段时间广州和美国的特斯拉自燃事件,短短一个月,整个新能源领域里,竟然烧了4 台车。

精选君琢磨着,这个时候奔驰已经在流着热泪向特斯拉和蔚来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自爆”,奔驰现在还处在流量的风口浪尖中无法自拔。

640.gif


电池如此“惹火”,是个别现象还是行业现象?

事实上,除了此次的事件主角特斯拉和蔚来之外,包括力帆、威马、陆地方舟等品牌纯电动汽车都发生过自燃事件。

但是,由于特斯拉目前被称为纯电动领域的“最强标杆”,其安全程度,似乎也已经成为衡量电动汽车整体安全水平的全新“标准”。

而蔚来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绝对的“头马”,其产品品质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就是这样两家具有代表性企业的产品,一天之间接连爆出燃烧类问题,这才进而纯电动汽车的安全再次紧紧牵动着众多消费者的心。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此次特斯拉自燃事故,就能发现其实这不是一起普通的自燃事故,而是一起值得仔细研究的事故——因为它既没在充电,也没有发生碰撞,在车库温度也正常的情况下,发生了静置自燃。

这样看来,似乎问题就聚焦在特斯拉电芯有没有问题,或者是特斯拉电池成组设计与制造有没有问题。

640-1.gif


顶配的Model S使用了接近7000块松下NCA 18650 3100mah电池,池组正反面是中心对称结构,每一节电池上都有一根细细的保险丝,预防高温燃烧。同时,每个电池片上设有BMB电池监控板,监控温度和电压。

但即便是这样缜密的设计,特斯拉依然无法弥补18650电池先天稳定性极差的缺陷。

特斯拉S的高续航得益于18650钴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大、一致性高、功率高等优点,但这也导致了安全性差、热特性差的“负面代价”。根据精选君了解,这类型电池在电流过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燃烧或爆炸情况。

用肉眼可见的超大电池组,似乎是提前暗示风险总是存在的,也就是起火风险高。

也就说,特斯拉用“安全隐患”的隐性缺陷,换得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以及更强劲的动力性能。

640-2.jpeg



作为消费者,总要相信“车企会自觉”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抛开大家争论的特斯拉贵的没道理,或是中美电动车谁更不安全的抬杠。

从整体来看,这两起自燃事件以及之前的电动汽车自燃、爆炸事件,都折射出电动汽车尚未脱去稚气,带着近乎急功近利的技术表现让人不得不去“习惯”乃至于“原谅”。

尽管近期的两起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接二连三的电动汽车燃烧事件,势必会打击潜在消费者对其的信心。

而在这个新兴崛起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车企仍处于“先出事,后解决“的治理模式。

640-3.jpeg


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发展相当程度依赖于国家补贴政策,而近年来补贴的逐步退坡使得新能源车企表现得更加“急功近利”。

同时,由于新的补贴政策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致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更加追求能量密度的提升,但却鲜少在电池安全问题上“下苦功”。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召回新能源汽车高达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

不可否认,相比发展一百多年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正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孩逐步成长为一个能够担当一面的青年。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生产电动汽车的整车企业及配套零部件厂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毕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在精选君看来,车企应该把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看得比任何事物都重要。

640-4.jpeg


精选君有话说

在两起事件的官方调查结果报告出来之前,一切的分析都只能算作猜测。而无论是特斯拉抑或是蔚来,精选君希望两者可以把调查方向和调查进度透明化。

毕竟当前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本身就存在诸多痛点,频繁发生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不但会让人们对个别品牌的电动汽车安全不信任,还会对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希望厂商把事故做一个深度的分析,把报告原原本本呈现给消费者。如果是产品问题,把问题解释清楚并给出解决方案。如果不是产品问题,尽快消除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存在的顾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