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去,这是丰田e-CVT技术的干货!

2019年04月24日 15:09: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丰田日前表示,其最新的CVT变速箱将率先搭载于第八代卡罗拉上,并且主要是混动车型上,被称为"e-CVT"。

但事实上,e-CVT只是一个营销称号,它的原型早在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辆丰田传统的混合动力传动系统车型——普锐斯上就有了,并一直沿用至今。

null



最初被称为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HS),然后它也变成了混合动力协同驱动系统(HSD),这款变速箱也曾在雷克萨斯上使用,也曾出售给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得到了一致好评。 

对于CVT这一类别的变速箱来说,其实很尴尬。普通变速箱通过切换齿轮组进行换挡都不可避免能感受到挡位之间的变化,除非使用CVT。而一些驾驶员不喜欢CVT发动机转速与汽车的加速能力迟滞的感觉,被称为“橡皮筋效应”。 

null



当荷兰汽车制造商DAF在1958年推出第一个量产版本CVT时,这种变速箱就开始出名了。它原理上并不复杂,它由两个连续可变直径的滑轮组成,通过皮带连接。当需要有大的牵引力时,发动机驱动的皮带轮处于其最小直径,而第二皮带轮以最大的直径驱动车轮,整个变速箱的齿轮比最小,这个时候相当于手动变速箱的一档。 

随着速度的增加,发动机驱动的皮带轮变大,驱动皮带轮变小,因此汽车加速。它可以连续自动地调整两个轮大小来实现加速或巡航。多年来,该设计已被许多制造商使用,包括奥迪福特菲亚特。 

null



但每款CVT并非完全相同。比如丰田在新卡罗拉提供的CVT,但其混合动力驱动e-CVT就与最初的一版CVT Variomatic完全不同,并且没有皮带。

相反,它由两个连接到行星齿轮箱的电动发电机(MG1和MG2)组成。整个机架的一端有发动机,另一端有从动轮。行星齿轮组在传统的自动变速器中经常出现。

紧凑的体积下由太阳轮,行星轮和封闭的环形齿轮组成,组成一种类似于太阳系模型的结构。这样减少了部件数量,同时通过行星轮系上的两个不同两个电动发电机可以执行不同的运动。 

电动机1可以启动发动机,并且在其他时候充当发电机以对混合动力电池充电。电动机2可以单独作为驱动电机,也可以作为发动机和发电机来执行再生制动。电动机1还可以向齿轮组施加少量扭矩,以控制电动机2发动机和电驱动器之间的平衡,还有更多组合形式。该系统通过分离发动机(无需离合器)实现纯电动驱动,并且体积小,结构紧凑。 

所以并非所有的CVT都是它们看起来的样子。这个最新的CVT变速箱的工作方式,智能又高效,这样看来这个基本理念能够沿用20多年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