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一语成谶,大船难掉头

2019年04月24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犹记得丰田章男在2018年的CES上的演讲,他提到:"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是车企,而是像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一样的公司。"我们稍微去了解一下日本的经济体系就会发现,这不仅是丰田一家的问题,所有的日本车企在"互联网汽车创新"这一领域都形同呆鸡。

null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要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应该是独立存在的,日本在互联网方面的落后,早在信息革命的时代就出现了端倪。如今5G时代就要来临了,行动迟缓的日本仍然没有一家互联网巨头企业,也就是说日本的车企在汽车智能化、互联化的步伐上将会失去先机。

null


在几年前,我很难想象自己有一天会看衰丰田,它的技术积淀、战略布局都是竞争对手很难超越的。然而,伴随着全球汽车向着新四化方向发展,丰田的弱点似乎也被曝光了出来。没错,丰田是有很多黑科技,例如TGNA架构、普锐斯、混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等,然而这些"黑科技"很难在未来形成一股核心竞争力。

null



几年前的时候,我们讨论丰田黑科技会想到这些。如今都9012年了,讨论丰田的黑科技,发现还是这些……那么丰田这些年都去搞什么去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丰田的难处。

黄花闺女熬成婆

我认为最具戏剧性的事情就是丰田的混动从世界第一,变成了"世界唯一"。丰田的油电混动系统十分出色,这是不可否认的。然而这20年以来,丰田的专利壁垒不仅没有给丰田创造黄金的发展时机,反而导致自身的混动系统开始被市场边缘化。当竞争对手都去选择插电混动的时候,丰田才发现自己煮熟的鸭子就这么给飞了。

null



这是一种什么感觉?打个比方,你小时候玻璃球横扫整个胡同儿,但是周遭的小朋友都喜欢玩跳皮筋。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碰巧丰田的混动专利已经开始过期,丰田也只好借坡下驴,免费开放23740项油电混动专利,借势营销的同时还有利于提升油电混动的市场份额。

不过这件事儿算是给丰田敲响了警钟,这个地球离开谁都能转,牵手友商共同奔小康才是发财之道。所以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丰田开始放低身价和友商合作,企图在未来竞争中扳回一局,目前丰田已经和福田、北汽等中国车企达成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合作。

null



不过丰田的野心能实现吗?我们先按下不表。

眼看它吹牛皮,眼看它牛飞了

丰田这些年玩概念玩飘了,在未来出行领域丰田似乎有些急功近利。智慧城市系统吹了又吹,但是丰田想要将这个概念回归到实际,却是挑战重重,你看这个饼又大又圆。丰田智慧城市离不开自动驾驶技术和5G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支持,而丰田除了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一些技术积淀之外,5G和互联网方面并非是丰田的强项。

null



所以丰田进入了一个自我洗脑式的怪圈,一方面在全球各地展示"智慧城市移动出行"的美好愿景。另一方面,却完全没有将其落到实处的想法。眼看它吹牛皮,眼看它牛飞了,告别地心引力终归不是一件好事儿。

当然了,丰田章男也提到过"服务本土化",也就是说它在智联网方面或许会跟一些市场本土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然而,在我看来这件事儿希望渺茫。要知道,日本的企业和别国的企业不同,他们总是优先使用自身资源,甭管它在市场上有没有优势,例如使用松下的电池作为汽车动力电池,但是它更适合在笔记本上使用,这不是坑父亲嘛!

null



这也是我说氢燃料电池汽车难以在中国市场上推广的原因,储氢罐所使用的材料,其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企业手里。这也导致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将会超过消费者所能够承受的极限,目前为止也就在商用车领域可以看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些潜力,直到突破日本技术壁垒,并实现制造、材料等层面的成本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有可能步入民用市场。

丰田章男再立flag

可以感受到丰田章男是一个实在的汉子,有啥说啥。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不像有些个企业家,没事儿盘串儿有事儿拜佛,张嘴闭嘴就是福报啥的。丰田章男表示:"在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保证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在出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开始了,不是输赢,而是生死攸关。"

null



我很难想象一个看待问题如此清晰的领头人,为何使得整个企业在转型的进度上显得十分缓慢。我在上文讲到了,由于日本在互联网方面的弱势,导致丰田只能和国外的一些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这也会降低丰田自身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要知道未来移动出行中,互联网所扮演的角色绝不亚于出行本身。丰田和滴滴、亚马逊、必胜客、优步的合作则是更是注重汽车产品的物流、载客属性。

null



写在最后:时代的变化很快,消费需求的转变有时候也就在一夜之间。在编者看来,丰田所犯的错误和绝大多数日企内部所存在的问题是一样的,虽然制度完善,但是思想陈腐,企业整体效率低下,创新能力出现下滑,虽然严谨的工作态度使得他们在品质方面做到了世界一流,然而,面对行业的变革,它们的弱点也开始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