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上海车展传统技术遇冷 洪荒之力求变

2019年04月24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邹硕


传统汽车巨头们在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中秀出最为多姿的一幕,并相继发布战略愿景与新品规划,这种规模与集中在历届国内举办的国际车展中都是盛况空前的,代表潮流变革之窗由此打开,电气化与网联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null


紧跟中国电气化进程


传统巨头迅速转向电动车转变,无论情愿还是不情愿,大的趋势已经变了,这是对未来中国市场的妥协。


null

几家全球量最大的汽车巨头都是如此:大众将在2019年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而一度提倡以增程式混合动力和氢燃料技术的丰田在车展上宣布将于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电池驱动的汽车,而这一变化是随着中日友好关系往来的改善而动。在随后的几天,会长丰田章男先生竟穿行于北京的地铁,并在最后的一公里以骑行方式进入清华校园与中国大学生交流演讲,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null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集团也在加快在华布局,三菱汽车会长兼CEO益子修到场为体现三菱变革的思考和探索的e-Yi概念车揭幕,而e-Yi的续航里程已在700公里。

null


同样,欧美的汽车巨头们也在车展中展示了自家的纯电动明星车型:奔驰的EQC、奥迪e-tron、宝马的iNEXT,大众的纯电动概念车型ID.ROOMZZ,斯柯达的VISION iV概念车,以及别克的Velite 6等,这些亮眼的产品也印证了全球汽车企业在策略上的变化。

null



自主新能源汽车技术提速


外资品牌全面布局电动汽车领域,对于早先在中国市场摸着石头过河的自主新能源车企将是一场焦灼战,尤其是补贴政策的逐步取消后,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转变为负面品牌资产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null


这一届车展,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已出现一些标志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电动车消费不再属于低端化消费;电动汽车在非限购城市的受欢迎程度开始超过限购城市;私人消费占比提升。以北汽新能源为例,以率先摆脱低端产品的标签,开始向多元化中高端化产品整体向上发展。

null



新势力造车仍不被看好


普遍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的新造车企业在这次车展上竟然增加了一些新面孔,而之前经常活跃的蔚来、威马、小鹏、天际、爱驰等新造车企业并没有太多新的动作,仅是从今年起陆续开始交付。而行业淘汰的迹象已初现,一方面来自在技术上的近似性,另一方面来自资金问题或股东的内部矛盾。而最终,这些品牌增加的越多消失的也越快,这同样是必然的趋势。


null



5G技术加速网联汽车发展


这些年,国内汽车产业落后的根本实际上与中国零部件企业的硬件竞争力不足有关。而随着汽车四化的到来,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5G技术将给中国汽车带来新的机会。一些崛起的中国科技公司可能会帮助汽车企业快速进入智能时代。例如与华为或阿里巴巴等公司在汽车智能技术方面的合作,包括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能会促使汽车产业快速进入网联时代。


传统发动机技术不该被冷落


相比火热的汽车电气化与网联化,一些传统企业和技术方向被冷落,比如发动机技术等。这一现实令人担忧。

很多传统内燃机技术在今天的用车中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如涡轮增压技术,小排量发动机技术等。但却被企业放置在展台的角落里,而太多的媒体关注的仅仅是展台上的汽车颜值究竟如何。


null


实际上,传统的汽车内燃机在相当一段时间中都不会消失,而对内燃机的技术进步和研发投入还会持续。有意思的是,福特在本次车展中带来了4款以突出性能的传统型汽车新品。现代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也在努力告知当下的消费者将能体验到新的实惠。

null


因此,这一届车展是汽车行业在电气化网联化追梦的开始,而传统的汽车技术与应用仍然是主流。

null



自主品牌进步势头太快


中国自主新高端的三个车企在本届车展上表现活跃,例如WEY、领克、星途等正代表着自主品牌快速向上的综合实力。同时,长安汽车新一代设计已开始摆脱抄袭的阴影,双外观设计风格吸引了众多中外行业人士的到场参观。


汽势传媒

在这一届车展中,一些颓势的合资车企仍然在展台中苦撑门面,但淘汰已势在必行。不论是电气化智能化等大潮流还是传统技术的小趋势,随之而来的将是在并不健全的汽车文化中的变迁,这一潮流对于在当前仍以传统汽车消费者来说来得有些太快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今年4月的车市仍旧没有回暖,遍地开花的电动化产品能否如愿开出理想的果实,能否增加各自的收益,现在还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