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英菲尼迪-Q30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察 | 牵手10年 戴姆勒与雷诺-日产合作或走到尽头

2019年04月25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据Automotive News报道,如果戴姆勒即将赴任的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允许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的合作项目终止,这意味着双方近10年在乘用车、小货车、皮卡和发动机领域的研发与工业合作关系将走向终结。

随着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雷诺-日产的倒台,以及蔡澈(Dieter Zetsche)博士辞去梅塞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一职,这一切看起来可能会结束这场后来被称为“卡洛斯-迪特尔路演”的关系。

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康林松将于2019年5月22日接替蔡澈,届时他将不会与雷诺-日产联盟续签合作项目。该杂志称,康林松希望专注于戴姆勒与昔日劲敌宝马汽车日益增长的合作关系。

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的合作始于2010年4月。当时的合作形式是,戴姆勒同时持有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各3.1%的股份,而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各自持有戴姆勒1.55%的股份。

2010年初始的合作范围仅限于3个主要欧洲项目,而后发展到12个合作项目,包括在墨西哥成立一个联合工厂。日产汽车为奔驰提供X级皮卡。

然而,接下来好几年,双方都没有再宣布任何新的合作项目。如今看来,蔡澈的退休以及戈恩的缺席使得双方合作关系缺少强有力的支撑。

就在上个月,戴姆勒宣布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为全球市场生产Smart汽车。此举被认为标志着,之前在雷诺Twingo平台上生产Smart For Two和Smart For Four汽车的合作终结。

null

在今年3月的瑞士车展上,当被问及与戴姆勒合作前景时,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没有做出明确表态。他只是表示,戴姆勒仍是雷诺汽车除交叉持股关系外的“重要合作伙伴。”

戈恩一直领导雷诺汽车以及雷诺-日产联盟,直到2018年11月因金融犯罪指控被捕。期间,戈恩与蔡澈曾共同主持一个合作委员会,管理双方合作关系。他们之间的个人关系很好,经常一起出席法兰克福和巴黎车展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新项目,并就双方合作发表见解。

两人最后一次合作亮相是在2018年9月巴黎车展上。当时,戈恩和蔡澈表示双方准备深化合作关系,戈恩称“双方仍有很多合作领域有待探索”,包括共享汽车、联网、自动驾驶以及电气化领域。

即使双方合作项目被终止,且没有宣布其他新合作项目,这两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合作价值仍相当可观。按照戴姆勒目前637亿欧元市值计算,雷诺-日产联盟所持戴姆勒股份价值接近20亿欧元。雷诺-日产联盟是戴姆勒第三大单一股东,仅次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科威特主权储蓄基金。

这一合作关系在雷诺汽车资产负债表的很多类别里都有反映。2018年雷诺汽车对合作伙伴的销量下降1.8%,原因是伊朗业务关闭,以及包括梅赛德斯在内的欧洲柴油车销量下降。当年,雷诺汽车为戴姆勒生产71998辆汽车,同比下降5.5%。

雷诺汽车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经理人》杂志的报道进行置评。该人士指出,目前康林松尚未接管戴姆勒,因此,无论如何,所有合作项目都将善始善终。

null

null

亲密的合作伙伴

迄今为止,戴姆勒与雷诺-日产已经就十几个项目达成合作。这些项目包括:

为后置发动机的雷诺Twingo和Smart车型开发共享架构。自2014年以来,四门Twingo和Smart ForFour两款车型都是在雷诺汽车位于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市的工厂生产。另外,雷诺汽车在法国城市Cleon为Smart For Two电动车型代工。

自2012年开始,在雷诺汽车位于法国Mauberge市的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小型货车Citan,以及雷诺Kangoo的一款车型。

雷诺汽车和戴姆勒合作开发一款1.3升排量高效涡轮增压直喷式汽油发动机。它于2018年首次使用于雷诺汽车跨界车Scenic和掀背车Megane,也被用于前轮驱动的梅赛德斯车型,比如奔驰A级车。柴油车销量下滑之后,这款发动机被视为减少车辆排放的主力,尤其是对中小型汽车而言。

梅塞德斯在Vito前轮驱动中型货车中使用了雷诺1.6升四缸柴油发动机,并匹配了雷诺变速箱。雷诺汽车在西班牙Valladolid市生产的1.5升柴油发动机,用于奔驰A和B级车型的入门级版本,以及CLA和GLA跨界车型。

日产汽车1吨位皮卡Navara是雷诺Alaskan和奔驰X级的雏形。它们在西班牙的日产汽车工厂生产,也将在阿根廷的雷诺汽车工厂生产。

戴姆勒公司的建筑被用作英菲尼迪Q30和QX30基地。这两款车在日产汽车位于英格兰桑德兰的工厂生产。明年,英菲尼迪将停止在西欧的销售,届时,这两款车型的生产也将结束。位于墨西哥Aguascalientes市的一家合资工厂生产英菲尼迪QX50跨界车,但据报道,由于消费者口味转向跨界车和SUV,双方联合开发一款豪华紧凑型汽车的计划已于去年被取消。

日产汽车在位于田纳西州的Decherd市的工厂为戴姆勒集团生产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