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情“燃烧”的时代 蔚来ES8自燃 这样的电动车你还敢买么?

2019年04月25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蔚来汽车在2019年可以说是非常火,前有谣言销量作假和大量裁员,后有实锤在美频繁陷入集体诉讼丑闻。就在4月22日,蔚来汽车在国内又实实在在的“火”了一把。

2019年4月22日午后,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当天,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称,目前公司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会在后续及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据了解,火灾发生后,蔚来工作人员和当地消防部门一起迅速赶到现场,现已扑灭明火。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无其他财产损失。

null


由于自燃事故原因尚不知晓,我们对此不予评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蔚来汽车“燃爆”的2019。

2019风波不断的蔚来汽车

2019年3月21日,一位自称是蔚来离职员工的人爆出了蔚来汽车存在的三大“内幕”:第一,蔚来汽车的信贷审核购车流程有问题。如果要贷款购买蔚来汽车,交完意向金之后不会审核贷款,交完大额定金也不会审核贷款,车开始排产了才会审核贷款。这与正常的贷款购车流程不符,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蔚来总部金融部门负责人陈瑞拿银行回扣。第二,2018年蔚来共交付一万余辆新车。这一万辆车大多是蔚来员工购买的,退车率相当高。公司还推出了一个政策,以员工的名义买车,蔚来会回租员工的车,每月给员工一万五,共给付三年,三年后车属于员工。细算一下,三年蔚来共给员工五十四万元,实际买车只花费了四十六万元。第三,蔚来已经开始大量裁员,这位前员工就是裁员中的牺牲品。

null


随后,蔚来汽车官方发布声明辟谣。表示所谓"销量作假”及"大幅裁员”纯属捏造。对于蔚来员工不端行为的表述纯属主观臆断,缺乏事实根据。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虽然我们没法去探究其真实性,但蔚来汽车的销量确实成迷,蔚来自从IPO之后,基本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去年,蔚来交付一万多辆新车,质疑交付量造假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根据蔚来2018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净亏损达96.4亿元,平均每卖出一台车就要亏损31239元。不仅如此,蔚来还蔚取消了上海嘉定建厂计划,ES8、ES6及第三款车型ET7轿车都由江淮代工生产。

很显然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属于没有自家工厂阵营的、典型的PPT造车。这也是被外界诟病最多的一点。长久以来造车新势力外包生产整车的情况一直饱受争议。鬼哥认为,随着生产的全球化,核心部件对外采购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铸造,焊装,涂装,总装这四大工艺上,还是必须采用自家的工厂,毕竟汽车不是手机,不是玩具。人命关天,信誓旦旦的以自家的品控部门来监控第三方工厂,还是不如自己建厂生产来的踏实。

媒体无用 人人都是企业宣传者

水军刷好评这件事上,在汽车圈已经屡见不鲜。作为易车网创始人,在把控舆情方面,大佬李斌可以说是所有汽车厂商中最为专业的。对于任何媒体的非正面观点,以及观点背后的诉求都一清二楚。所以在媒体公关层面,蔚来汽车在处理负面消息的能力是所有汽车厂商中最强的。甚至有人说,蔚来汽车根本不需要媒体公关,李斌一人之力足矣。随后发生的李斌大战“38号”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null


2018年车评人李天扬用了大篇幅视频测评了ES8,最终其认为,ES8百公里加速及刹停距离,两项成绩均表现优异,整体舒适性差,智能系统用户体验差,驾驶感差,最终用了“行业罕见半成品”来形容。作为业界著名的“非客观”评车人,这番言论激怒了“万余名”蔚来车主。双方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骂战。而大佬李斌在随后的回应堪称教科书级别,巧妙的绕过了所有的产品力质疑,用诚恳,谦卑态度,再一次赢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这一点值得所有传统汽车厂商的公关学习。

null


蔚来汽车最重视的宣传,是既有车主对于产品口碑和企业价值观的口口相传。至于媒体,蔚来不会采用大面积邀约媒体,对重点KOL重点充值,对小鱼小虾媒体建微信群发红包配软文,这种传统车企过时的公关策略。所以传统媒体也好,自媒体也好。因为你们是不认同蔚来汽车的企业价值观的媒体。

null


鬼扯:诚然,鬼哥不是蔚来车主,也没有试驾过ES8。对于本次车辆自燃也没有在现场,不能对蔚来ES8妄加评论。巧合的是在蔚来自燃前一天,特斯拉也出现了爆燃情况,监控视频看上去更为恐怖。

其实,蔚来ES8已经上市多时,车子好坏车主心中自知,也形成了自己的用车感受,情商极高的鬼哥十分理解车主们的心情:花了40多万买了一款未来感十足的蔚来汽车,结果被人说成是卖情怀骗人的半成品大玩具。换做是谁也会问候对方祖宗十九代。

但是,蔚来车主也不要太过于偏执,因为打掉牙往肚子里咽确实会导致寿命减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