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觉醒,所以才能用灵魂做出星途?

2019年04月25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我承认,之前是写过几篇“认为奇瑞走下坡路”的文章,然而都是基于车辙的报道原则和客观立场,并没有想黑的意思。

毋庸置疑,奇瑞是少数几个愿意钻研技术、正向开发的自主品牌之一。却因为某些方面的不足,从首屈一指到虎落平阳,这跌宕起伏的过程难免令人惋惜。

所以我一直很期待奇瑞的新车,否则也不会连续两天逛到奇瑞和星途展台看一看,摸一摸,每次待的时间都还不短,就是想看看奇瑞的产品有没有新的进步和突破,有没有回归主流的希望。

再者,逆袭的故事和主人公往往更加打动人心。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高端品牌星途,吊足大家的胃口,现在终于发售了旗下首款车型TX和长轴距版TXL。

曾经的老大哥在一次不那么成功的冲高后,经过几年的偃旗息鼓,现在也有了和领克、WEY叫板的品牌。

有意思的是,星途这名字很有星辰大海的辽阔气息,现场却布置得相当简单,和潮流的领克、豪华的WEY完全不同,这真的很芜湖技术宅。

外观不再小家碧玉

好在奇瑞想通了一个非技术层面的问题。

瑞虎8问世之前,奇瑞旗下的SUV始终是小家碧玉的形象,比如瑞虎7和观致5,明显不符合国人“以大为美”的买车第一理念。

如今的TX一步到位,不仅做到同级最大,还推出长轴距版,看着拘束的造型却营造出厚实的观感,这下没人说奇瑞的SUV不霸气了。

一板一眼的线条也符合多数人审美,不用花时间去习惯。然而这不代表TX/TXL是一款缺少设计感的无聊车型,反倒耐得住时间的考验。

想想看,奇瑞是在2017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发布了EXEED TX概念车,距离今天都过去一年半了,TX/TXL还是吸引着我找好角度,摁下快门,一点也不显得老态龙钟。

▲星途TX/TXL并没有使用奇瑞EXEED TX概念车的龙鳞格栅

TX/TXL诚然是一款大车,也有贯穿上下的大型进气格栅,整体却不是张牙舞爪的效果,眉眼之间透露着一股英气。

对比瑞虎8就很明显了,当时瑞虎8一发布,我还捶胸顿足地以为EXEED TX变成这副模样了。

前者的“虎踞”前脸总是少了点国际范,TX/TXL明显没有这份怯场,这全是设计、钣金和车漆的功劳。

奇瑞瑞虎8

假如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偏差,这是自主品牌第一次把同一款车分为标轴和长轴,作为礼宾车的长城哈弗派另当别论。

TX的尺寸是4690/1885/1706毫米,轴距为2715毫米;TXL的尺寸是4750/1885/1706毫米,轴距为2800毫米,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了60和85毫米。

哪怕是短轴版,TX也比同级竞品大了小一圈,相当于在中级和中大级之间开辟了中级+SUV的市场。

内饰配色和用料欠缺火候

有了这么大的尺寸,5座版(暂时没有7座的信息)的内部空间有如鸠兹广场那样宽敞。

坐在后排望着车顶的时候,居然有一霎那的恍惚,觉得天花板怎么这么高。

175厘米的个子坐在后排,头部、腿部和脚掌没有任何不愉快的约束。

TXL还有充裕的空间翘起二郎腿,再有地台不高,足以轻松地容纳第三个成年人。

至于用了Nappa真皮的座椅,并没有想象中舒适,包裹性、柔软度和座垫长度属于中规中矩的正常水平,可以轻松地找到舒服的坐姿,但是也没有达到坐上就走不动道的程度,没有留下深刻印象。

稍显遗憾的是,后排出风口和两个USB接口的位置,缺少自主品牌现在拿手的点缀,少了点精致感和令人把玩的想法。

后车窗下沿和门把手位置也是塑料,整体风格像是合资车,并非堆砌用料的国产车。

前排并没有EXEED TX概念车的大面积麂皮,中控台难以和领克、WEY一样令人发出惊叹。

这有可能陷入类似于本田讴歌的困境,家用和高端品牌之间的区别——“看着”不大。

然而又不能否定奇瑞为提升质感所做的一切。

比如:造型讨巧的平底方向盘,控制多媒体的旋钮有滚花处理,造型莫名和领克相似的挡把,座椅全是Nappa真皮,肩部位置和车门饰板也做了纹路处理。

只是在展车的一片黑麻麻中,见不到“高端品牌”应有的冲击感。

▲星途TX/TXL的仪表盘是漂亮的

如果TX/TXL提供概念车的米色内饰,或者是摆一辆之前在网上曝光的棕色内饰车型,高级感立刻就增加了不止一倍。

星途是用灵魂做的

尹同跃说过,星途是用灵魂做的。

芜湖人的灵魂是技术研发。奇瑞是国内最早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的车企,在动力技术领域共申请专利1843项,其中发明专利883项。

可以说,奇瑞的销量不属于第一阵营,技术研发却是第一阵营的。

星途TX/TXL的灵魂无疑是底下的1.6T GDI,这是奇瑞的第三代发动机,代表国产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拥有197马力和290牛米的峰值扭矩,数据和大众第三代2.0T EA888的低功率数据不相上下。

虽然使用快速响应的电控涡轮,起压却明显是比较晚,最大扭矩的输出要从2000转开始,之后延伸到4000转。

工程师介绍说是为了国六的排放,刻意把涡轮介入的时机往后调,牺牲了一部分的低扭。

▲博格华纳的电控涡轮

但是瑕不掩瑜,这副机器使用压铸型全铝缸体,相比铸铁的上一代减轻了50%的重量,大幅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此外,1.6T GDI使用奇瑞最新的iHEC智效燃烧系统,主要改进有鱼肚型进气道,这类先在前中段扩大,保证充足的进气量,最后在进气门、气门座位置急剧收缩的管道,有利于形成进气涡流。

涡流自身又产生吸力,一方面加速了进气,另一方面吸入更多的空气到燃烧室参与燃烧。

还有Masking燃烧室、气流引导型喷雾和滚流保持型活塞,再通过200bar高压的缸内直喷技术,全是为了使混合气充分燃烧,实现高达37%的热效率。

▲缸内直喷技术

奇瑞不仅在动力和效率方面下功夫,同时进一步优化了NVH。比如电子离合水泵、电控涡轮、双质量飞轮和正时链条,都在降低机器运转的声音,从而提高整车的舒适性。

▲电子离合水泵

▲双质量飞轮

▲正时链条

三足鼎立还是独树一帜?

作为领克和WEY之后的又一个高端自主品牌,说是三足鼎立,其实从尺寸、定位和价格来讲,星途和WEY这两者重叠的消费者更多,尤其是占据了WEY一半份额的VV6。

TX/TXL目前推出六款配置是:TX紫金、四驱的TX铂金、TXL铂金、TXL钻石、TXL星曜和四驱的TXL旗舰。

售价分别为12.59万元、14.39万元、13.59万元、14.59万元、15.59万元和17.59万元。

即使手头上没有配置表,星途的定价却是高端自主品牌中最亲民的,奇瑞给出了巨大的诚意,毕竟这是一个观致换来的教训。

单单讨论高端自主品牌的话,TX/TXL这么大一辆车,从12.59万元开始,横跨5万元的价格区间,就是准备上下通吃。况且还有一个前提:TX/TXL比对方大,不是大一个级别,就是大一圈。

我简单列了一张价格表,由此可见:领克01真的不便宜;TX/TXL倾向于和VV5/VV6争抢15万元左右的市场。

乍看之下,又大又便宜的TX/TXL好像占有绝对的优势。

但是同级车型都很宽敞的条件下,WEY营造的豪华感远远强于黑色内饰的TX/TXL。

这或许才是愿意用合资车的价格买一辆高端国产车这群消费者所看中的。

再有领克和WEY从4S店装潢到服务,买车体验远远高于合资的豪华品牌,这也是为高端品牌加分的一部分。

而且星途和领克、WEY竞争之余,还要面对哈弗F7、即将上市的CS75 Plus等车型。

这些车的个头不小,内饰质感上乘,只是没有挂上一个高端的标志,这也换来了没有被抬高的价格。

长安CS75 PLUS

惨烈的是,TX/TXL少不了和同门的瑞虎8进行一番内斗。

距离上市不到一年,奇瑞却在本届上海车展推出2019款瑞虎8,几乎和TX一样的尺寸,同样是1.6T GDI发动机,换装了同样的悬浮式中控屏,预售价低至11.99万元。

我不是很理解奇瑞的做法,不过星途在高端品牌这一错位竞争的打法,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一旦打出名声,奇瑞造的SUV受到人们的认可,到时再把设计下放给瑞虎系列,才有机会帮助奇瑞从根本实现销量的质变。

想当年,奇瑞曾经是最早试吃城市SUV的自主品牌之一,2005年问世的瑞虎也迎来一段热销。

没想到后来SUV真正爆红的时候,自家的SUV却成为短板,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有轿车艾瑞泽5在苦苦支撑民用车的口碑。

奇瑞艾瑞泽5

直到入门定位的捷途诞生,以及X70/X70S和X90的发布,慢慢把奇瑞拉回SUV消费者的视线中。

前不久,捷途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累计销量达到29061辆,3月份单月的销量则是11907辆,X90甚至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他们也将在年终挑战15万辆的目标。

▲捷途X70

这是一则好消息,意味着想通的奇瑞开始吃上SUV的红利,情况在逐渐好转。

但是他们肯定不满足于此,这才到哪啊。见过无垠草原的雄狮,是不甘于待在动物园的一隅之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