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特斯拉和蔚来接连自燃,电动车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9年04月25日 14:09:0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近,两起接连发生的电动车自燃事故,又一次把电动车推向了风口浪尖。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地下车库自燃,从监控视频上来看,特斯拉的这一次自燃几乎是瞬间发生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可以看做是一次小型的爆炸。

特斯拉的这一自燃事故也连带损毁了停在其旁边的雷克萨斯奥迪

几乎是是在统一时间,一辆蔚来ES8也在检修过程中突发了燃烧事故。

除了事故车辆被烧毁之外,这一起自燃事故并没有造成其他的财产损失。

在新能源车领域,特斯拉以及蔚来都是明星企业,前者开创了纯电动车热销的先河,而后者则是国内新势力造车领域首批推向市场的产品。

这两起电动车接连发生的自燃事故,也在随后的证券市场上引发了恐慌,4月23日,多家动力电池厂商的股票跌停。

而在特斯拉和蔚来发生自燃爆炸之后,消费者也对电动车产生了恐慌的情绪,都在担心停车场里自己的汽车会像那辆奥迪雷克萨斯一样,成为电动车自燃的牺牲品。

所以,在最近几天里,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很多诸如远离电动车停车这样的段子。

而由于这两起自燃事故所引发的电动车恐慌问题,也让电动车的焦虑,从以往单纯的续航里程焦虑、充电时间焦虑等关乎使用的层面上,上升到了对于财产安全以及生命安全的焦虑。

毕竟,这两起事故,都是在车辆停止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当然,这里要明确一个概念,这里讲到的电动车,是基于固态电池为基础构建的纯电动动力系统。

固态电池发生爆炸,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许多年前,因为气压的变化导致手机电池的突然爆炸,以及充电过程中的手机爆炸新闻比比皆是。

而此前三星就是因为Note7的爆炸事件,在市场上产生了恐慌,随后迅速的在智能手机市场陨落。如果再往前追溯到山寨手机的时代,关于电池充电爆炸的新闻,那就更是一找一箩筐了。

纯电动车的自燃,和手机电池的自燃爆炸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持续提升,以及充电功率的持续加大,电池的起火概率也会成比例的增加。

这和用劣质的手机充电线给手机充电,充电口会发热是一模一样的道理。唯一的差异点在于,纯电动车有着更大尺寸的电池,一旦发生自燃和爆炸事故,造成的损失会难以估量。

那么,问题就来了,电动车自燃和爆炸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

特斯拉Model S的出现宣告了电动车热销的到来,在特斯拉Model S以及随后的车型上,其采用的一个典型构型就是讲松下的锂离子电池模块,进行组合形成电池组。

受车辆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次数的硬性条件限制,锂离子电池是目前固态电动动力车型的首选电池方案。

而在电动汽车上出现的锂离子电池组,也是锂离子电池系统中最为复杂的应用。在电动车上,锂离子电池组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四个。

第一,是大功率的充放电需求。不同于手机的是,充电时间的长短直接决定了电动车的使用便利性。

所以在电动车的充电定义里,都会设置直流快充以及普通的交流慢充。其中,直流快充的电压标准为380V,交流为220V。

在直流快充的模式下,目前纯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大概是在40分钟完成80%的续航里程补充。于是,这也就使得纯电动动力车型的充放电倍率必然要做的很高。

其次,是大容量的存放需求。这是基于车辆续航里程的诉求提出的对于电池组的性能要求,从理论上来讲,电池组容量的无限增加,就可以带来更大的续航里程。

不过,这并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在能量密度不变的情况下,电池组容量的增加,必然会带来车重的增加。

以自燃爆炸的特斯拉为例,其电池组容量为85千瓦时,也就是85度电。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在不用空调等大功率耗电设备的前提下,这可以提供一个小户型家庭的一个月用电需求。

第三则是高频率的使用,汽车不同于家电的是,车辆行驶过程中需要频繁的应对不同的工况进行充放电。这也就导致了电池组的使用频率会高得多。

第四就是长时间的行驶,使得电池组的散热、充放电必须经受长时间的耐久性需求。

而这其中还包括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震动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使得纯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组,必须要面对一个更加苛刻的使用环境。

所以,这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电动车容易起火爆炸的问题了。归根结底,就是使用环境的恶劣导致的。我之所以不看好蔚来汽车提出的换电模式,其中一个很大的顾虑就在于,这种高电压的电池组插拔件是以多点接触的配合方式。

如果不理解这个插拔关系的话,可以找一个可以拆电池的手机看一下。而在频繁的进行插拔操作之后,触点会产生磨损,继而导致触点接触不良甚至是短路的风险。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智能手机也开始逐渐放弃这种可以换电方式的原因。

当然,对于新能源车的产业,我们也不能一竿子打死,毕竟,这是历史发展的方向。

只是,在这个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对于新能源动力的实现方式,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只有固态电池这一种。

在我看来,因为续航里程补充方式的全面改变,固态电池也并不见得就是可以满足眼下汽车社会发展的必然。

作为短途的城市通勤代步可以,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长途的通勤解决方案。

所以我倒是觉得,固态电池技术发展到现在,新能源动力车型可以适当的去调整一下技术发展的路线了,比如说,氢燃料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