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新人”老将波洛雷

2019年04月26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这个人的使命就是带领这家法国最大、欧洲排名第二的汽车制造商继续前行。2018年11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é )被任命为雷诺集团代理首席执行官,2个月后,他正式履新该职。

对外界而言,他是个初来乍到的新人。但对雷诺集团而言,他又是一名老将——诸位,他已为这家企业效力近7年,并从2018年2月起担任雷诺集团首席运营官——成为这家百年公司的新船长,在行政方面可以独当一面发号施令了。

站到台前的他,一方面,要将雷诺集团既定战略执行下去,另一方面,要让雷诺集团这艘大船在茫茫大海上不偏离航向,在此基础上,他还要将这朵法兰西工业之花带出欧洲,走向全球。

首先是中国。作为雷诺集团第四大战略市场,按照规划,2022年雷诺集团在华销量将达到55万辆,而2018年其在华累计销量为21.6万辆,其后4年如何在存量市场寻找增量,又如何平衡在华4家合资企业发展,这些都无一不在考验着波洛雷运营企业的智慧和能力。

null


作为中国市场不折不扣的晚到者,直到2013年底,雷诺集团在中国确立新合资伙伴东风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东风雷诺。2018年这家企业递交的答卷是两款国产车型和逾5万辆销量。至2022年,东风雷诺计划推出9款车型,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

2017年9月,雷诺-日产联盟携手东风公司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易捷特新能源公司(eGT),联盟双方和东风公司分别持股25%、25%和50%。其首款车型K-ZE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首发,此后将销往全球。

当年12月,雷诺集团与华晨金杯宣布在沈阳建立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简称华晨雷诺),这是雷诺集团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企业,专注于轻型商有车(LCV)制造。其目标是,到2022年前推出7款车型,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

又一年后,雷诺集团出其不意地宣布计划入股江铃集团,与之签订电动车合作协议,双方将专注于电动汽车生产。

至此,雷诺集团完成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尽管几乎错失中国汽车市场十年高速发展期,但他们依然雄心勃勃。他们更为看重的,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车市场。

这个大市场将继续诱惑雷诺集团向前推进。2018年,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增幅高达70%。到了2019年,这种增长势头更甚,前3个月增幅达到160%。有预测报告称,到2030年或将取得16倍增长。

在电动车领域,雷诺集团显然具有其他汽车制造商无法超越的优势。比如它已在该领域深耕10年,比如自2009年以来,它已推出6款电动汽车,并以22%的市场占有率和三分之一的市场保有量笑傲欧洲电动车榜首。

但在中国市场呢?“雷诺目前在中国的销售体量还不大,但有信心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2019年4月16日下午,波洛雷在雷诺展台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我们既谦逊又勇敢,希望能实现蛙跳式发展。”

越来越多的行动证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null


此前4天,一家名为阿利昂斯汽车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上海宣告成立。它由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各投资50%,主要致力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

该公司也被称为“联盟创新中心-上海(Alliance Innovation Lab Shanghai)”。帮宁工作室获悉,这是继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之后,双方在中国成立的新创新中心。这里所有先进技术成果都将被应用于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在中国及全球销售的车型上。

4月15日,也就上海车展开幕前一天,雷诺集团对外宣布,继法国、罗马尼亚、韩国、巴西和印度设计中心成立之后,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也新近落成。该中心将负责雷诺集团未来新车型的构思与设计,以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期待。这标志着雷诺中国战略再次深化和升级。

身处变革浪潮中的雷诺集团会改变驾驭未来的全球战略吗?它如何按照既定目标推进中国战略?如何定位并平衡发展4家在华合资企业?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上海车展雷诺汽车展台,波洛雷在此接受中国媒体的访谈,这是他担任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后首次面对中国媒体。

null


波洛雷的职业生涯可粗线条地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段职业生涯是在米其林。1990年,他担任米其林某重型卡车轮胎厂车间经理,3年后成为工艺和质量主管,负责米其林集团旗下全球重型卡车工厂的工艺和质量管理,后主管欧洲、南美、非洲和亚洲地区重卡业务。

1997年,他转战日本担任米其林乘用车工厂工业助理。一年后,赴泰国任卡车工厂生产经理,后担任卡车与飞机业务董事总经理。2002年,他出任米其林飞机业务全球副总裁,主管工业。

2005年他开启第二段职业生涯,加入佛吉亚排气系统产品,任亚洲副总裁,驻地中国。随后被任命为全球副总裁,负责市场营销、研发、计划、战略和业务发展。

5年后,他任职佛吉亚排放控制技术公司,担任欧洲和南非业务副总裁,随后升位全球副总裁,负责工业、质量和采购。

2012年9月,他加入雷诺集团,开启第三段职业生涯。一个月后,他被任命为执行副总裁,负责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一年后,担任雷诺集团首席竞争官。

2018年2月,他被任命为雷诺集团首席运营官。同时,他也是雷诺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vtovaz董事会成员,以及东风雷诺董事会成员。

以下为访谈摘录。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null


GBN:雷诺集团在中国的目标是,2022年销量达到55万辆。具体来看,目前4家在华合资企业分别占据什么比例,它们在雷诺集团中如何定位?未来如何平衡发展这4家企业?

波洛雷:目前我尚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我们确实应该在这4家合资企业中达到平衡发展。关于您提到的55万辆销量目标,它是一个底数,我们可能在此基础上有更高发展。

雷诺EZ-ULTIMO概念车已经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雷诺集团在自动驾驶、新能源及未来出行方面做到到什么程度?

关于自动驾驶,我们主要聚焦在两个领域。一个领域是L1级、L2级自动驾驶,今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已做过发布。例如,推出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第五代Clio ,交通堵塞时可帮助人类平稳驾驶。

另一个领域是直接进入L4级自动驾驶,也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我们也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进行研发,会有相关车型推广到市场上。

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有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轻型商用车。我们很快会推出L1级和L2级自动驾驶汽车,L4级自动驾驶汽车是中期目标,还需要一些时间。

雷诺集团在中国电动化的推进情况如何?

电动化是雷诺集团战略的重中之重。到2022年,东风雷诺计划推出9款车型,其中有3款电动车。华晨雷诺计划推出7辆车型,也有3辆电动轻型商务车。

我们还有易捷特公司专门开发电动车,其中就包括K-ZE。

另外,我们也在跟江铃集团新能源就电动车合资项目进行洽谈。江铃集团新能源在中国电动市场领域排名第五。这4个合资企业构成4个支柱。这4家企业在电动车领域都有很大投资。

null


K-ZE是雷诺在华首款电动车,您对它如何定位?

K-ZE这款车非常有意思,它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制造方面需要考虑各种因素,价格必须要有竞争力。我相信K-ZE是惟一达到这种设计的车型,它有硬朗的线条,并且搭载了中国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功能,比如智能网联功能、空气净化功能等。

另一个优势是,K-ZE相比竞品要轻100多公斤。要谈续航里程,就必须考虑效率。此外,K-ZE秉承我们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但它还带来了欧式品质、品位和可靠性,采用全球最高标准。

这是基于我们此前的经验。K-ZE虽然首先在中国推出,但之后会推向全球市场,它既是一款中国汽车,也是一款全球汽车。为什么选择中国首发?原因是它以后会用于共享出行。

雷诺集团战略中,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推出的是社会各普通阶层承担得起的电动出行服务。我们看到全球很多城市对传统内燃机汽车有些限制,大家非常热衷电动出行概念,中国热衷于汽车共享服务概念,年轻人已经从购买汽车转向使用移动出行服务。今年底,我们会对K-ZE进行可行性研究,把它推向世界其他市场。

null


当前情况下,雷诺集团是否会改变“驾驭未来”全球战略规划?

我们可以确定,基本元素没有任何变化,包括对销量和盈利的预期。但因为整体格局出现变化,举个例子,之前我们在伊朗设定了一定目标,但中期看伊朗不会出现在我们的版图里,因此,对伊朗地区,我们会有其他补救措施。

雷诺集团的中国战略呢?是否会有变化?

对于中国,我们将依赖上面提到的4家合资企业。比如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我们会推出相关产品。并且会继续支持易捷特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些都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我们将电动汽车看作重中之重,因为我们相信,中国不仅是第一大汽车市场,还是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70%,今年前3个月又迅猛增长,我们预计到2030年,增长可能会超过10倍,甚至有些研究认为将达到16倍。

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我们非常兴奋能参与到中国市场。尽管市场有起伏,但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非常大。雷诺目前在中国销售体量还不大,但有望在中国取得突破。简言之,我们既谦逊又勇敢,希望能实现蛙跳式发展。

作为雷诺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您对如何加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关系有何新计划?

我们上周就加强联盟伙伴关系举行过工作会议,对机构和管理进行探讨。我们将不断提高管理,确保运营高效,确保能及时应对技术和市场变化。联盟将继续在机构和管理上进行探讨,就一些项目和细节进一步沟通。联盟在中国开展了很多合作,例如易捷特公司,最近还宣布在上海成立联盟创新中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