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透过沙发看本质 第七代天籁竟然可以全油品通吃

2019年04月26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我们常根据东西的特点给他们贴标签,比如给日系车贴上"省油"的标签,那么天籁呢?毫无疑问,很多人都知道,因为其卓越的舒适性被贴上"大沙发"的标签。

null


最近AM车镜在北京参与了东风日产举办的"纵擎驭变"VC-TURBO全油品挑战活动,让我们有了更深入的机会了解第七代天籁除了舒适之外的优点,而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它的动力方面,在各种各样的测试路段中,AM车镜感受了第七代天籁的另一面。

null


众所周知,第七代天籁搭载了2.0L VC-TURBO智控引擎,而本次活动通过场地测试、城市公路、高速公路以及山路的不同路况,分别体验92/95不同油品下第七代天籁的驾驶感受。

null


之所以能这么玩儿,是因为第七代天籁搭载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内置两套MAP控制程序,根据不同燃料和实际爆震强度,在确保性能及稳定性的情况下,可以自动选择使用合适的MAP程序,完美适应各标号汽油,拥有单一发动机适配全标号汽油的颠覆性实力。

那么在试驾之前,我们要先明白几个问题。

什么是压缩比?

压缩比是发动机技术参数中重要的一个比值,它表示活塞由下止点运动到上止点时,混合气的压缩程度。

null


混合气被压缩的越多,做功时膨胀的行程就越长,能做更多的功,相应的效率也就会越高。所以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压缩比越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也就会越好,可变压缩比的目的就是提高增压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null


要知道,混合气体在压缩过程中的温度会越来越高,在压缩过程中有可能提前自燃,从而和火花塞的火焰相碰撞产生冲击波,反推上行的活塞产生爆震。传统发动机通常采用延时点火的方法降低燃烧压力,但会牺牲部分动力性能。而采用可变压缩比之后,系统可以通过降低压缩比的手段来抑制爆震,有利于改善动力性能。

null


VC-TURBO发动机有何特点?

VC-TURBO发动机通过感知驾驶员发出的指令和车辆行驶环境的变化,驱动多连杆调整活塞行程高度,从而改变压缩比,实现8:1-14:1的无极切换。而且,压缩比从8:1—14:1是线性可变,基本涵盖了所有发动机的范围!有了这项神技,不仅能让发动机更好的适应不同标号的燃油,发挥高标号燃油的优势,同时还带来了不错的NVH性能。

null


为啥NVH性能还得到了提升?从图中可以看到,通过多连杆结构,不仅达到了可变压缩比的目的,还避免了横向冲击,使活塞受力更加均匀,提高垂直做功能力。不仅提高了发动机功率,还能抑制震动和减少摩擦,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NVH性能得到了被动提升。除此之外,VC-TURBO发动机搭载了五大可变技术:可变压缩比、可变燃烧循环模式、可变燃油喷射、可变多路径水冷控制、可变排量机油泵,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

null


不同标号的全场景实测

在场地测试中,AM车镜分别测试了加满92#与95#汽油,并搭载了2.0T VC-Turbo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的百米加速性能,通过车上安装好的P-Box进行数据采集。通过反复测试,百米加速的耗时在6.42s~7.10秒内自由浮动,两辆车基本没有数据差距,可见不同标号对第七代天籁的百米加速性能并无影响。

null


不同油品下的油耗呢?在连续路段长测中,试驾路线包含山路、高速路以及城市路段,测试起点为中国石油(南平庄)加油站,终点在金顶妙峰山景区大门,返程则按原路段返回,单程路段全长45km。

null


当时正下雨,AM车镜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往返驾驶实测,回到加油站以跳枪为准计算所用升数,根据数据统计,AM车镜甚至发现同组对比的加92#的第七代天籁,油耗甚至低于加95#的第七代天籁,而两组车型对比下,油耗相差并不大,平均在7.14左右,根据驾驶习惯的不同,可能这个数字还可以更低。

null


null


AM车镜总结

宝剑锋从磨砺出,作为研发周期超过20年,拥有超过300项专利技术及近百次原型设计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 2.0T率先搭载,走在了汽车产业前列。

null


第七代天籁不仅提升了动力性能,同时又保有了老款车型偏向舒适的底盘调校,正如标题所说,忽略了"大沙发"的标签,第七代天籁还可以获得一个"不挑食"的好名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