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神级越野车日本宣告停售,你没见过也一定有听过它的传奇

2019年04月29日 10:21:5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三菱正式宣布在日本市场停售帕杰罗,不过先不用担心,在日本以外的市场它就继续销售。帕杰罗一直是代表三菱的招牌SUV车型,但面对环保限制和电动化的推进,这款车型在日本并不讨好,一代经典“山猫”就此告一段落,是时候用一段历史来重温一下这款经典的三菱帕杰罗

说起帕杰罗,就不得不提到Jeep Willys,在1973年的东京车展上亮相的一款名为Pajero概念车就是基于它打造而来,所以在外观上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为了摆脱Jeep的影子,三菱在1979年又推出了改进后的全新Pajero II概念车。这款车放弃了越野车沿用几十年的叶片弹簧和前硬轴设计,改用了双叉臂配合扭力杆、防倾杆的前独立悬架,兼顾了越野性能和公路性能,从此奠定了后面几代车型的风格。

严格意义上,第一代帕杰罗诞生于1982年,该车基于Pajero II概念车打造而来,而初代帕杰罗最初仅有短轴三门版本,长宽高分别为3930*1680*1860mm,轴距也仅有2350mm。在动力上搭载了2.0L(110Ps)四缸汽油发动机、2.3L(75Ps)柴油发动机和2.3T(95Ps)柴油发动机,后期还增加了一款2.0T(145Ps)四缸汽油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均为5速手动变速箱。而这短小的车身让它拥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在1983年,三菱组建车队征战达喀尔拉力赛,在三菱的改进下,第二年就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更是在1985年拿下了首个达喀尔拉力赛的冠军,之后在30年的赛程生涯中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拿冠军的同一年(1985年),帕杰罗还推出了五门版本,代号为V29。它的轴距有了很大的提升,达到了2690mm,而这款五门版本还提供普通车型和高车顶两种车型。1988年,为提高帕杰罗的舒适性,三菱将顶配车型的后钢板弹簧换成了螺旋弹簧,另外代号为6G72的3.0L V6发动机也开始装配在它的身上。

第二代帕杰罗的诞生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陆巡FJ80系列的上市,此时帕杰罗在舒适性上已经落后于对手非常多了,所以三菱也决定正式结束帕杰罗这一代的生命周期。1991年,第二代帕杰罗面世,上一代棱角分明的线条变得圆润了,多了几分时尚感。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帕杰罗的刚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三门版本的轴距也增加到了2420mm,五门版本的轴距也达到了2725mm,所以在乘坐空间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在动力方面,第二代帕杰罗搭载了2.5T四缸柴油发动机和3.0L V6汽油发动机,此外,该车还首次配备了SUPER SELECT 4WD超选四驱技术,该技术可根据时速,变换四轮驱动的前后配比方式,大大地提升了越野能力。

1997年,三菱还推出了Pajero Evolution,这是三菱专门为达喀尔拉力赛所研发的短轴版帕杰罗,该车搭载了3.5T V6发动机,最大马力为了280Ps,硬派的造型曾经受到了许多车迷的追捧。

第二代帕杰罗宣布停产那一年正好第三代帕杰罗上市,尽管这一代帕杰罗的外观是由著名设计公司宾夕法尼纳设计,让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但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帕杰罗放弃了带有独立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转而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说它不纯粹?但它的确在舒适性上有所提升,而且尽管第二代的超选四驱系统的操作方式由机械式改为了电子式,但是在4H的模式下,前后动力分配由原来的50:50变成了33:67,进一步改善了操控稳定性和脱困能力。第三代帕杰罗在初期搭载了3.2T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和3.5L V6直喷汽油发动机,之后又增加了一款代号为6G72的3.0L V6多点燃油喷射汽油发动机。

这一代帕杰罗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一代,它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不过随着SUV市场发展迅猛,使得第四代帕杰罗在产品竞争力上越来越低,同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也不得不向公路驾驶操控性和舒适性妥协。但其越野能力并没有减弱,超选四驱技术依然被保留了下来,除此之外,第四代帕杰罗还采用了经过改良的主动稳定性牵引力控制系统(ASTC),在车辆的传动轴上还装有中央差速锁,使其同样拥有相当强大的脱困能力。在动力方面,第四代帕杰罗搭载了3.0L V6和3.8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另外还提供了2.8T和3.2T的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

第四代帕杰罗的生命周期长达13年,算是这四代以来最长的,也是让我们最难忘的。或许我们都会期待它的下一代究竟长什么样,是非承载式车身的回归还是变得更加豪华舒适,谁知道呢,又或许三菱也并没有寄予它厚望,说不定哪天它也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但不可否认,它还是人们心中那款经典的“山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