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决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燃料电池汽车将取代纯电动汽车?

2019年04月29日 10:26:49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网

买车用车

刚刚落幕的2019上海车展被不少人戏称为上海新能源车展。的确,几乎在每个品牌的展台上,我们都可以见到新能源车的身影,它们是此次车展的主角。新能源车的种类比较多,最受大家关注的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在聚光灯之外,还有不少氢燃料电池汽车。尽管它们距离大规模量产上市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尽管中国的加氢站建设非常缓慢,但是种种迹象表面,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取代纯电动汽车成为政策的新宠儿。


首先,以一汽东风这两家央企为首的多家中国汽车厂商都在车展上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央企,自然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践行国家的政策。它们不约而同地展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正说明了政策的风向。

随后在4月23日,工信部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需要。”这基本上是在官宣中国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

最后,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有技术优势的外国厂商正在积极布局。丰田在4月22日宣布,为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普及,将开始向中国的商用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无独有偶,来自法国的汽车零部件巨头佛吉亚也在车展期间展出了高性能的氢燃料电池组件。

从政策层面到产业层面,各方似乎都已做好了准备,要投身到氢燃料电池产业当中。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车企们在氢燃料电池领域都有哪些动作。


中国品牌展出氢燃料电池新车型

在2019上海车展上,多家中国车企都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型。其中既有红旗东风风神等“国家队”,也有汉腾这样的民营车企,以及格罗夫这样的新兴品牌。



在2019上海车展上,红旗展出了H5 FCEV车型。它保持了燃油版H5的设计,不过在动力方面,发动机被一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所取代。



打开H5 FCEV的“油箱盖”,我们可以看到醒目的“H2”字样,说明这里其实是加注氢气的接口。H5 FCEV的高压储氢罐位于行李厢之中,加满一次可以使车辆了行驶400km。



红旗还展出了H5 FCEV所搭载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它的总重量为150kg,功率密度为400W/L。



东风汽车也展出了其燃料电池车型:风神AX7 FCV。它的外观设计与燃油版的风神AX7基本一致。



风神AX7 FCV的燃料电池堆功率为75kW,整套动力系统的最高效率可达60%。它的高压储氢罐采用碳纤维材质,工作压力为70MPa。该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00km。



展出氢燃料电池车型的不仅仅是国企,汉腾也带来了其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名字就叫汉腾FCV。它的高压储氢罐可以存储104L氢气,车辆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0km。



格罗夫可能是整个车展上大家最陌生的汽车品牌,它是一个专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新品牌,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共展出了3款新车:氢燃料电池SUV欧思典和欧思典运动版,以及氢燃料电池跑车格兰尼。

国际品牌发力氢燃料电池零部件

国家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向已经非常明确,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国际巨头无法忽视的。但是对于国际厂商而言,把氢燃料电池汽车引入中国的时机远未成熟,强行导入只会是赔本买卖。所以它们选择另辟蹊径,谋求以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进入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当中。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日本厂商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丰田本田都已经推出了市场化的车型。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出现在了展台中央。不过,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在零部件展台发现了日本厂商展出的氢燃料电池组件。



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消费者不可能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买单,丰田Mirai没有市场。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汽车厂商纷纷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对零部件有着不小的需求,丰田旗下的丰田纺织就看中了这一市场。



丰田纺织展出了包括燃料电池堆歧管、分离器、离子交换器在内的多种零部件,它们都是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车展媒体日之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来到了清华大学进行演讲,随后丰田和清华大学就成立联合研究院达成合意,共同探讨如氢燃料积极活用等重要内容。在同一天,丰田宣布为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普及,将开始向中国的商用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

来自法国的零部件巨头佛吉亚也展出了高性能的氢燃料电池组件。佛吉亚预计到2030年至少将有200万辆新式汽车和35万辆商用车配备燃料电池技术。为了加速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佛吉亚已经与米其林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全新的合资公司,整合米其林的所有燃料电池相关业务(包括其子公司Symbio)和佛吉亚的燃料电池业务。



佛吉亚展出的燃料电池堆是与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合作研发的,其功率密度达到了惊人的4.2kW/L,堪称黑科技。要知道丰田本田的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只有3.1kW/L,中国厂商的产品普遍只有2-2.5kW/L的功率密度。在高压储氢罐方面,佛吉亚选择与Stelia航天复合材料公司合作,其工作压力为70MPa。

编辑点评:氢燃料电池无疑是一项非常好的技术,它不但完全零排放无污染,而且能够轻松解决困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不过,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仅是造车的问题,还涉及到氢气的制备、存储和运输,以及加氢站的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如果政府下定决心,这些困难其实都不难解决,无非是花钱。但氢燃料电池是否能够赢得未来,还需要深思熟虑谨慎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