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奔驰基本确认和雷诺分手!十年感情不如吉利宝马!

2019年04月29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据外媒报道,如果戴姆勒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决定不再续签与雷诺日产联盟的联合项目,这将意味着双方在乘用车、面包车、皮卡和发动机方面的近10年的工程与工业合作伙伴关系的终结。据称,康林松希望专注于戴姆勒与宝马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及日后和吉利的新领域业务。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戴姆勒基本确认将不会延续和雷诺的合作,奔驰换帅戈恩丑闻是根本原因:你很难相信雷诺奔驰的合作实际上更多的主推手来自于两位掌门人——戈恩和蔡澈。前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被捕之前,与戴姆勒现任首席执行官蔡澈关系良好。然而现在戈恩的倒台以及蔡澈的退休,使得该合作伙伴关系缺乏强有力的支持者。

null


而对于奔驰即将在5月22日正式上任的新任掌门,康林松之前已然有了自己的想法。而对于即将中断合作的雷诺奔驰而言,其实剪不断理还乱的是双方各自互相持有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即使合作结束,但是依照现在的财力和情况,这一部分互相暂时应该是没有减持的欲望。没错,尤其是对于雷诺来说,更不想。

null


二、对于戴姆勒来说,宝马才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后面还有吉利等着:就在报道中外媒还着重强调了康林松将会更加重视与宝马达成的合作。其实这是一招非常有远见的想法。蔚来的出行选择权将会由出行公司主导,而不再是简单的汽车消费者这一单一消费群。这意味着和宝马抱在一起主导新出行市场的one dirve将会手握着重要的战略资源。而这一点,康林松思路非常清楚。

null


另一方面,作为现在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吉利还只是向奔驰伸出了第一脚——smart。不论成败与否,对于smart的"变新"就等于对雷诺的釜底抽薪。而且吉利肯定不会是简单的就拿下这一个单一项目。在未来,吉利正在着眼于对奔驰更多的"汲取式"合作。所以如果这么看,雷诺是过去式,宝马是现在式,吉利是未来式。

null


三、奔驰雷诺的合作奔驰获利更多,但是却失去了来自日本的支持:目前来看奔驰雷诺的合作,具体表现在一台1.3T发动机和对于smart产品线的更新上。然而这对于奔驰来说毫无疑问是赚到笑的,对于雷诺而言却并没有实质上的利益。因为即使是平台的共享或者是动力总成的共享,都是英菲尼迪获得了实际利益,和雷诺并没太大关系。

null


不过对于奔驰而言,现在就断了合作恐怕不利于未来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之前早在2018年6月,日产就终止了和奔驰以及福特在FCV燃料电池项目上的研发。而现在即将终止的合作,更不利于奔驰对于燃料电池(尤其是氢能源)的利用。全面转向电动化固然好,但是以东亚市场来看,FCV才是未来。奔驰恐怕走错了。

null


快评结语:

对于奔驰而言,无非少了一个雷诺日产,迎来宝马吉利。客来客走,并无太多情谊。但是对于雷诺而言,其实这多少有一点"墙倒众人捶"的悲剧。只不过更心痛的应该是日产才对。没有了奔驰的技术支持,英菲尼迪的销售们可就不能说那句"我们和奔驰是一样的三大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