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离合的车这么多,到底有何区别?

2019年04月29日 10:34:34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首先要提的一点是,DSG并不是双离合器的称呼,只不过最开始大众汽车集团管自己的双离合器变速箱称为DSG,所以大家想到双离合就会想到DSG。事实上双离合器的英文缩写名称是DCT,其与AT(自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MT(手动变速器)组成了市面上主流的四种变速器

null

null

先来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如果您对1.4T的迈腾、帕萨特感兴趣,我觉得这可能不是什么很理想的决策。首先迈腾280TSI车型与330TSI的终端价格差异不大,不仅动力系统截然不同,配置方面也差了不少,从性价比方面考虑就很不值得。

null

其次280TSI的动力总成相比330TSI,实际体验差的太多了。直观的动力体验就不多提了,2.0T发动机肯定是完胜1.4T发动机,并且由于排量更大的缘故,330TSI车型的运转品质也更为细腻。最关键的是小排量发动机省油的优势,在有些情况下可能并不会发挥太多,比如需要中途提速来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就需要大脚油门来招呼,特别是那些开车习惯比较急的人。当然,如果是高速巡航的情况下,1.4T发动机的省油优势就会作用明显,所以还是看你日常使用场景来定。

null

其次再来说说,为什么都是1.4T匹配7速双离合的总成,迈腾、帕萨特就经常被吐槽,而速腾、朗逸就没有吸引来这么大的火力。这其实就是消费心理的事儿了,大部分人会觉得“这套总成要是放在A级车上还凑合,但如果放在20多万的B级车上就有些敷衍了。”

null

事实上,相同尺寸、相同平台的斯柯达速派280TSI车型就无人吐槽,由于终端售价很低,有些人可能就不会特在意它到底用的是干式还是湿式双离合了。再有就是销量,品牌感召力并不对等。

null

再来说说干式与湿式的区别吧,湿式双离合器将离合器片浸泡在变速箱油液里,散热效果更好,同时能承受更大扭矩。而干式双离合的离合器片直接与发动机飞轮接触,传递效率高,但无法承受过大扭矩,并且在复杂路况中就有可能容易出现过热的情况,尤其是频繁堵车的城市路况下。

null

既然优劣势如此明显,那么大众为什么不推出一款更均衡的变速器产品呢?当然是成本了!要知道双离合器的生产成本,比一款成熟的8AT变速器便宜不少。并且大众的这几款DSG变速器确实在响应速度、动力损耗、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非常出色,所以权衡利弊之后,DSG就成了大众最后的选择。

null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大众旗下几款主要的DSG变速器的特点。由于1.8T发动机逐渐被2.0T低功率取代,所以大众主要产品基本都搭载了1.4T/2.0T这两款发动机。其中与1.4T发动机搭配的绝大多数都是DQ200干式双离合变速箱,除了顶配四驱探歌这种极少数特例意外。

null

由于1.4T发动机的功率扭矩相对都不大,所以干式的DQ200承受起来还不成问题。除非你开着朗逸跑滴滴,每天都在拥堵的市区拉着好几个人跑上几百公里,那样就显得有点超出它的设计强度了。毕竟高尔夫这种小车在德国就是代步工具,每天上班下班买买菜什么的。

null

除此之外,2.0T发动机多数匹配的都是DQ380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尺寸更大的途昂甚至还使用了DQ500变速器。不过帕萨特、迈腾等搭载2.0T的车型,近期已经将变速器升级为DQ381,与DQ380相比主要是通过对于轴承、密封圈、液压系统的优化,降低了变速器“打齿”现象的频率,同时也在平顺性上有所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