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擎盖一坐就变形?汽车安不安全还得这几点说了算

2019年04月29日 10:36:00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前不久江苏一女子坐上宝马引擎盖结果导致引擎盖变形,然而相比于此事的起因,大家似乎更关心这脆弱的引擎盖,评论区更是炸了锅,我们先来看看网友怎么说的:

网友1:宝马的质量那么差?一个人就可以坐坏引擎盖,如果碰到车祸不是更完蛋?

网友2:是你太重了,还是宝马车质量不行呢?

网友3:得亏是宝马,要是某日系品牌估计就不是变形那么简单了。

网友4:引擎盖能被人坐塌?这要是撞一下人怎么没的都不知道。

总之,怀疑宝马车质量和安全性的人不少,他们认为这是偷工减料的表现。那么,引擎盖软真的能说明汽车安全性差吗?汽车安全性的好坏又到底是哪几个因素说了算呢?

汽车引擎盖大有学问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汽车在遇到撞击时,受力的是车身而不是引擎盖、车门、翼子板等覆盖件,车身相当于人身上的骨头,其设计和材料的使用对于汽车安全性有着重大影响。其实引擎盖软的不仅仅是宝马,大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在用手按压时都能感觉到变形。车企不把引擎盖做得又厚又硬,其实是有原因的。

其一,若是汽车车头部分发生碰撞,对于车内人员来说,大家可以想想引擎盖是硬些好还是软些好?如果引擎盖太硬,那么很可能在撞击时直接嵌入驾驶室,后果不堪设想。反倒是软的引擎盖可以在碰撞时卷曲起来,避免发生意外,当然了,引擎盖也是有结构设计的,良好的设计可以引导引擎盖的卷曲方向和方式。

其二,软的引擎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行人。通常情况下,汽车在撞到行人后,行人的头部和上半身会重砸到引擎盖上,试想,若是车企把引擎盖设计得跟石头一样坚硬,那么行人撞上去就要倒大霉了,看似简单的引擎盖,其实要考虑的方面着实不少。

 

汽车安全性还得看以下几点

既然引擎盖的软硬程度不是影响汽车安全性的主要因素,那么汽车安不安全到底是谁说了算呢?

1.  车身结构

我们常说汽车买新不买旧,新车除了造型更时尚、配置更丰富、技术更先进之外,安全性通常也会更好。在总结车辆碰撞的受力情况后,工程师可以根据规律设计出优化的车身结构和形状,从而能够在事故中最大程度保证乘员舱的完整。

2.车身材料

就算车身结构设计得再好,没有高强度的材料和先进的工艺基础都是空谈,目前大多数家用车上都采用高强度钢,某些碰撞成绩差的车型很可能就是高强度钢采用的比例太小了。而在一些高端车、跑车上,我们还能听到铝合金车身、碳纤维车身,例如捷豹车型宣传的全铝车身。够硬、够轻的材料有利于汽车的轻量化。

 

3.吸能性

看到某些车在碰撞后车头部分变形小,有人便会说这车安全性好,但事实真是这样吗?车辆发动机舱的前半部分会有吸能装置,它的作用是在碰撞时发生溃缩,起到缓冲作用。如果一台车的吸能结构设计不够优秀,那么在碰撞时就会有更多的力作用到乘客身上,因此,碰撞时变形小的车不一定安全。

4.安全性配置

配置是买车时必须要关注的,但很多人可能只知道看全景天窗、LED大灯、中控屏尺寸等“享受性”配置,而气囊数量、车道偏移预警、主动刹车等配置很容易被忽略,有时候多一个气囊就多一条生路。至于自动刹车这样的配置,基本是高端车、高配车才有,但如果有条件,还是选上为好。


写在最后

评论一辆车安不安全,主要还是看碰撞时,乘员舱的完整程度和车内乘客的受保护情况,有些车在事故中比较完好,但人却遭到重创,你敢说它安全性很优秀吗?最后,安全性还掌握在驾驶员自己手上,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敬畏之心,那么安全性再好的车也无济于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