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诉我,增程式电动车到底是不是纯电动车呢?丨问答

2019年04月29日 10:38:56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这周的问答,其中有一个大家都非常熟知,但应该也比较混乱的问题,就是增程式电动车,它本身的发动机是不直接参与车轮驱动的,全程都是电机驱动,并且还有充电口设置...那么这种车,应该是属于纯电动车呢?还是混合动力车型呢?


@星期八:快车哥,增程式发动机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型呢?


null



KCB:如果按照动力结构来称呼,增程式电动车又可以叫做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Series Hybrid Vehicle)。简单来理解,这种汽车就是由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然后产生的电能存储到动力电池里面去,电池再给电动机发电,最后驱动车辆跑起来。


null



说人话就是,发动机只起到给电池充电的作用,但不会直接发力去驱动车轮,所以这种纯粹给电池增加电量的发动机,就起到了纯电动续航里程的增程作用,叫增程式电动汽车。因为动力输出流程是从发动机到电池到电动机,所以又叫串联式混合动力。


null



不过,增程式电动车也有充电口,所以即使你不加油,天天充电,也能当没有发动机的纯电动车使用。就好像近期比较火的理想ONE,也是增程式电动车,纯电续航180公里,结合发动机的综合续航里程是800公里,市区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000km。重要的是,补贴后才卖32.8万元,而且这个就是落地价格,看起来是新能源车型中非常不错的选择。


null



好像有点跑题了,回归问题,从本质去看增程式电动车,其实算是一台纯电动车型。但从新能源汽车分类中,因为这车还是有发动机工作的,并且会产生排放,所以在国内新能源车型目录中,增程式电动车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null



@呵呵:秦Pro燃油版怎么样?跟启辰D60两个选哪个?


null


null



KCB:选哪个好呢?先看一下两款车的数据对比:


null



尺寸上,比亚迪秦Pro要占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实际乘坐空间我可以告诉各位,没多大区别,反而我觉得D60的座椅会舒服一些。但是,比亚迪秦Pro的车内用料,至少看得到的地方,都比启辰D60高级,档次感更足。


null



然后是动力规格,就2019款车型来比,比亚迪秦Pro的动力是全面占上风的,毕竟是1.5T对1.6L。所以,如果你对动力有一定的要求,这两款车就选择比亚迪秦Pro就好了。不过,启辰D60的动力系统也有它的优势,来自东风日产,可靠性比较高,匹配成熟度也很比较优秀,开起来虽然动力一般,但驾驶感受还是很轻松顺畅的。另外,启辰D60的油耗也要比比亚迪秦Pro低一些,不过差别不算很大,大概是百公里要低1L左右。


null


null



最后就是配置了,比亚迪秦Pro和启辰D60的价格有区别也有重合。在价格相近的手动挡低配对比中,比亚迪秦Pro的配置丰富一些:


null



去到启辰D60的顶配,对比相近价位比亚迪秦Pro的中高配车型,启辰D60的配置又会更丰富一些,毕竟也已经是顶配了:


null



至于买哪一款,综合来看,要设计、动力、高级配置的,比亚迪秦Pro更适合你;只追求好开、省油甚至省心的,启辰D60是这个级别不错的选择。


@許茂波:快车哥,丰田新款卡罗拉和本田新款凌派,哪个好点啊? 买车来主要是跑业务,周末才家用。


null



KCB:阁下说的新款卡罗拉,应该是在售的车型吧?毕竟换代的消息还不齐全,也没体验过,没办法跟你说。而在现款卡罗拉和全新凌派当中,如果纯粹个人用,我会推荐全新凌派,但阁下主要拿来跑业务,卡罗拉会更适合你。


null



主要原因是卡罗拉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有着一个很好的市场参考性,换做全新凌派,新装的1.0T三缸还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市场验证,所以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缺乏参考性。结合跑业务的用车情况,长时间和长里程的使用,你需要一台完全“没存在”感的车。


null



个人家庭使用的话,就目前全新凌派也值得选择。配置、动力、空间、都不会比卡罗拉差,甚至更有优势,特别是驾驶乐趣层面,全新凌派在同级别价位算是出色的选手。至于1.0T三缸发动机,只能说开起来能感受到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显的短板,并且销量还特别好。


null



@张小林:大哥,聊聊众泰T300小强版的优缺点。


null



KCB:优点:性价比非常高,一共两款车型,才卖4.59万元和5.59万元,其中高配还是匹配的CVT变速箱!还买什么三轮车!


null



缺点:这个价位,纯粹在产品上找缺点的话,好像有点过于苛刻了。不过对于众泰T300,从车主的口里得知,多少还是有些故障,比如新车的一些机械异响,装配工艺一般,油耗偏高等等问题。


null



总之,如果你对众泰T300小强版有兴趣的话,建议你先去店里好好体验这车,然后多点在网上找找车主问问意见和建议,会比我说的更贴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