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底福田汽车单季度扭亏为盈:成本控制与结构升级初见成效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29日 10:45: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战略引领、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突破发展”,福田汽车正在从规模型企业向“高盈利型企业”转变。


作者 |郭  岩       编辑 |王  鑫

● ● ● 

在商用车行业整体增幅回落的背景下,国海、太平洋等多家证券公司却对福田汽车股票“破天荒“的做出建议买入的类别评级,这一现象与剥离乘用车业务、业绩成功减亏、内部结构重组调整后的“新福田”有着很大关系。

 

4月26日,福田汽车对外公布2019年1季度公司财报,报告显示福田汽车当季实现营业总收入141.4亿,同比增长50.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18.6万,同比增加6.84亿元,预示着福田汽车已成功实现阶段性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评价,福田汽车的“向好”式发展与公司在上一财年中所展开的内部“精益化”调整有着很大的关系,所谓内部精益化指的是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营业务,以及无形资产摊销所改善利润的经营方式。

 

目前,在主营业务“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已经完成从纯电动到氢燃料等多项新能源技术的布局与推广,伴随未来商用车行业整体转型或有序进入技改阶段,福田汽车有望再度实现单车利润的提升,使得公司经营发展进入快速爬坡阶段,从而拉大与同级公司的发展差异,间接带动新一轮行业竞争的优胜劣汰。

1

        

从止损到盈利福田做对了什么?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福田汽车在当季的营收与利润转变十分直观且明显,其中效益贡献均主要围绕几项常规项目的经营收益,这也成为福田被外部市场看好的一个关键因素。

 

通过梳理后发现,福田汽车1季度累计销量达13.11万辆,同比增长11.8%,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近10%,占当季市场总销售额的11%。其中,货车累计销量为116543辆,同比增长13.75%。客车3月累计销量11543辆,同比增长31.29%。

 

此外,轻型卡车作为福田汽车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年营收207.8亿,占比54.9%;轻型客车营收32.5亿,占比8.6%。发动机业务营收32.4亿,占比8.5%。

 

同时,在工程机械销售结构的优化也使得公司毛利得到显著提升,总盈利增加2亿元。而在去年底,由于外部原因导致的北京公交订单缓签也让当季福田交付影响利润同比增涨了3.7亿元。



由于福田汽车当季营收状况利好,使得资本市场普遍认为福田的效益转变基本来自于销量显著的提升,事实上在当季度内福田汽车有效采取的成本控制才是公司能够快速实现扭亏为盈的一个重要举措。


福田汽车1-3月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9.53亿元,但在综合公司营业总收入后的成本收入比后汽车预言家发现,这一数值已经从去年的0.91上升到0.98。而这以细微的变化却是侧面印证了,福田汽车2019年1季度的成本控制已经较去年做出了明显的上升。

 

由于福田汽车在内部优化、结构升级的推广时间较滞后,因此我们预测福田汽车目前在成本方面的控制还未达到极值,待未来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这一影响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形成规模效应使得公司的受益与所得利润被再度扩大。

2

        

聚焦主营业务 福田如何轻装上阵?

在当季财报发布后,乘用车业务的转售,成为舆论关注福田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着眼点。甚至于外界将如今福田能够扭亏为盈的根本放在了成功剥离乘用车业务后的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但对于福田自身而言,剥离乘用车业务后的精力聚焦远比实际收益所带来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福田1季度报中,报告注释除了强调除主营业务的利好,也对亏损业务的剥离做出了简短的描述,但其中轻描淡写的叙述却更加耐人寻味。资料显示:“转让乘用车业务使得公司在 2019 年能够轻装上阵,业绩拐点明确。

 


事实上,在考虑实际因素后出售乘用车业务股权所带来的受益远不止于此。据了解,福田在报告内公司仅增加了4.7亿元利润,尽管作为直接受益,但从长线受益的角度来讲,处理不良资产对于福田而言,止损的影响远大于现金收益,而从侧面分析,福田汽车更看重未来能够在商用车业务的轻装上阵。

 

此外,另一个被外界忽略的关键点在于福田在过去亏损的一年中仍然能够加大对费用的支出才使得福田能够在2019年的发展得到快速的扭转。据了解,福田汽车在2018年间费用合计达89.4亿,同比上升20.8%。其中销售费用为38.5亿,同比上升14.4%;管理费用为28亿,同比上升2.9%;财务费用为7.7亿,同比上升72%;研发费用为15.2亿,同比上升75.4%。

 

高昂的费用支出项目背后所掩盖的却是2018财年福田汽车虽处亏损,却依然成功对后期业务以及技术研发做出了良好的积累,这也由此成为业内看好福田后续发展的一个关键,而对于福田自身而言,合理的资金投入也将让公司在未来的阶段性发展中极大受益。


3

        

多领域发展的福田还在做什么?

事实上,在近两年的蛰伏期中,福田汽车依然在多领域发展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这其中自动驾驶、氢燃料、未来物流生态……成为关键方向。

 

此前,福田曾明确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战略方向,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的发展方向。同时还明确了,将继续围绕“战略引领、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突破发展”的经营方针,推动业务实现有质的高增长,进而推进各项管理工作。

 

对于乘用车领域,福田汽车后续将更多的以投资方的身份出现并参与其中,但也同样会格外关注乘用车行业的发展。此前,曾有专家解读:“将新业务与主营业务区分,以投资身份培育未来新领域是很多工业企业的做法,目前来看宝沃在神州的改变已经初见成效,意味宝沃成为福田的投资收益只是时间问题。”


 

而在其他领域的规划上,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福田已经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整车制造领域与丰田汽车展开了深度合作,并约定了福田将围绕氢燃料电池整车开发、测试、量产等环节发力,以实现在2020年将合作的氢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从而确立福田在氢燃料汽车层面的领先发展地位。


福田自动驾驶汽车路测

同时,福田还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改变未来物流业态和行业运营模式。以智能化软、硬件体系为出发点,进而推动商用车智能升级,提速物流新业态发展。该项业务的开展也预示着福田汽车将在智能计算平台、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制造、云服务和信息化等领域储备能力促进行业变化。



福田与华为签约仪式

可以看出,福田还在针对未来领域做出充分布局,从而尝试掌握行业发展的先机。此前,汽车预言家曾在采访相关证券人士后得知,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之一,北汽福田目前已经开始通过调整加强内部结构优化,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从此前的规模型企业向“高盈利型企业”开始转变。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