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到底有多少汽车品牌?96家有销量前25家占一半,大多苟延残喘

2019年04月30日 09:49:56
分享到:

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少汽车品牌,如果有人能讲出一个完整的数据,我相信这个朋友应该是在相关汽车审批部门工作,否则真的没几个人能完整的计算出来,但是每个月的销量数据却能展现出到底哪些车企还有新车售出,那么刨除完全没有销量的新车销量的车企,剩下的车企数量其实也就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汽车品牌总量,或者说,没有新车售出的车企,基本也就倒闭殆尽了,当然这里我们并没有将一些还没有新车产出的造车新势力算入其中,未来这些品牌或许也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品牌阵容的增量。


null


2019年3月,中国汽车市场一共有96个汽车品牌售出新车,当然这其中有些品牌有子母品牌之分,但是作为品牌来讲,都应该计算在内,最后一位的华颂汽车的销量仅为2辆,第一季度的销量也仅仅为2辆,也就是1、2月的销量都是0,那么华颂汽车就可以被看做是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拥有销量的品牌中,最后一名,因此,我们在接下来的探讨中,就将96个作为中国市场汽车品牌的总量。


null


2019年3月,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 3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4万辆,那么平均到每一个品牌身上的平均销量就是1.8万辆,而3月份,销量在平均数以上的品牌只有25个,位于平均线以上的最后一位是名爵,销量为19946辆,位于平均线以下第一个车企是凯迪拉克,销量为18007辆,那么按照总体规模来看,有71家车企的销量水平在平均线之下,至少说明,前面25家车企占据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月销量的一半,剩下的71家瓜分剩下的份额,这是一个很不平衡的份额分布。


null


在我们看来,如果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分布是理性且正常的话,那么平均数应该和位于序列中间的数字,也就是96/2=48位左右,但是现在看来,显然并不是这样的。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品牌销量等级分布十分明显,位于前五位的五个品牌大众本田丰田吉利日产的总销量为75万辆之多,占据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还多,而从讴歌之后的20个销量1000辆以下的汽车品牌共计销量只有6600多辆,不到总体销量的4%,这就是当下整个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分布的特点,几个头部品牌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中间的一些品牌勉强生存,位于尾部的汽车品牌几乎任何存在价值,这一点通过数据就能看的出来。


null


那么有了这些数据支撑,其实我们就能看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很多问题的源头了,大家看到,位于平均销量数据以上的品牌只有25个,而且平均销量水平本身也就不到2万台的样子,所以其实大多数的汽车品牌都处在一个挣扎或者朝不保夕的状态,我们还是看这一份销量表格,月销量小于4000辆的品牌分布从54位到96位,规模是相当大的,现在可以这么说,在如今的市场竞争烈度下,厂商们为了在这么多的品牌群中获得份额,不惜“以价换量”,整个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所以至少这些4000辆/月以下销量的品牌大多数是严重亏损的,为什么不是全部,因为其中有一部分是豪华品牌,这其实就是目前中国大部分汽车品牌的现状,整体的低迷的原因也就在这儿了,大量的低销量品牌,直接拖累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让第一季度的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超过10%。


null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始终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品牌过多是导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产品质量有所下滑的一个原因,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过多,而所有汽车品牌都希望获得销量,没有一个车企愿意主动退出,因此价格战愈演愈烈,如今连合资品牌都卷入其中,尽管很不情愿。价格战的一个很大的弊端就在于众多厂商卷入其中,就很难停下来,那么直接结果就是导致更多的车企推出的产品价格越来越低,有些车企便不得不为了获得一点利润,在降低售价的同时,压缩成本,但是成本压缩到一定地步就是偷工减料,长此以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内在品质本质上很难有整体的质的变化,当然这一判断适用于绝大多数品牌,因此,我们十分认同董明珠女士关于自主品牌粗制滥造的论断,如今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妥,自主品牌的竞争烈度源于太多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还没有完全在价格上实现分层,这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null


所以,通过对3月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和汽车品牌数量的研判,我们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数据,这些数据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看清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总体来说,如果中国汽车市场在品牌规模上不能以市场化的方式做到“瘦身”,那么汽车市场销量越来越萎缩和汽车产品品质整体无法大幅度提高,都将成为摆在各个汽车品牌面前的重大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