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现纯电动车普及化,绕不开专属平台的打造

2019年04月30日 09:51:48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是,要想真正发力电动化,使纯电动车进入大规模普及化程度,必须从打造纯电专属平台开始,没有第二条路。

2019年上海车展于最近刚刚落下帷幕,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在于,全球各大车企发起了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行业竞赛”。以“电动化”为主题,国际一线品牌与中国本土车企纷纷亮出雄心,同台对垒。

在2018年传统车市整体疲态尽显之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生机。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普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在提高,对电动车完全取代燃油车的无端质疑,已经站不住脚。

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这一波电动化进程中,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机会多于威胁”,瑞银集团汽车行业分析师保罗·龚(Paul Gong)表示,“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公司起步更早,并且反应更快。”

null


在以内燃机主导的一百多年汽车历史中,中国汽车工业由于起步较晚,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导致始终处于市场的“模仿者”和“跟随者”阶段。但在电动化时代,以广汽为代表的中国本土车企们,看到了赶超的最好机会,正在加速掌握核心技术,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改变“先天不足”

null


最近,新华社官方发文定调表示,企业必须拥有独立自主的纯电专属平台,掌握核心竞争力,同时将最新技术搭载与产品力方面的持续提升,只有这样的策略才能将新能源汽车带上一个新高度。新华社文章同时提到,目前纵观市场格局,相对乐观的是那些一心专研在纯电平台制造开发,在全链条科技应用上走在前端的企业,如特斯拉、广汽新能源这类企业。

近几年来,许多本土车企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但其中有不少是迫于政治任务的逢场作戏,还有一些则是带着政府补贴的不纯粹动机。在观望或摇摆的态度之下,选择以“油改电”产品来应对双积分政策,甚至应付消费者,就成了这些企业认为最“划算”的选择。

但“油改电”平台对于纯电动车存在“先天不足”,这一点,现在甚至连普通消费者都已经有了基础的认知。

因为“油改电”产品,理论上是把发动机换成电动机、去掉油箱加上电池,整个布局依然是基于燃油车的需求研发,并没有考虑到纯电动汽车的需求,这样的产品,其电池组要么占据车辆底盘的全部,要么则直接挤占后备箱空间。一方面导致电池空间与车辆空间的互相挤兑,另一方面,体积和重量巨大的动力电池随便塞,导致车身质量分布不均,车辆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null


而纯电专属平台,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电动车本身的特征,使车身的机械结构设计更为合理,不仅在空间上得到最大优化,而且也确保了良好的操控性和安全性。当然另一方面,开发纯电专属平台耗资巨大,对于许多传统车企而言,其实不太划算。

但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是,要想真正发力电动化,使纯电动车进入大规模普及化程度,必须从打造纯电专属平台开始,没有第二条路。这也是大众奔驰吉利等这些车企,为什么计划在2020年、2021年左右推出自己的纯电专属平台。

与这些车企的滞后布局相比,广汽新能源的GEP纯电专属平台已经进入了升级迭代的第二代,无疑实现了技术上的先人一步。

专属平台,性能才能做到极致

null


事实上,广汽集团早在2012年左右就开始投入研究新能源汽车,到了2017年,广汽集团下决心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的战略方向,于是做了一个重大而明智的决定,把新能源完全独立出来干。

null


而从成立伊始,广汽新能源就坚定地认定,只有专属平台才能将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正如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所说,“一定要走出一条新的路来,不能再跟燃油车混在一块造新能源车,只有这样才能把产品的性能做到极致。”

2017年,在以“电池”为中心布局的第一代纯电专属平台上打造出第一款车GE3,广汽新能源比国内其他车企至少提前一年,实现了纯电专属平台车型的量产。

2018年广州车展中,广汽新能源首次亮相了基于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广汽新能源首款量产轿跑车型Aion S,以超常的迭代速度,迅速实现了产品从1.0时代向2.0时代的升级。

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实现以“电池+电驱”为中心的布局,可实现机舱最小化和乘员舱空间最大化,加上使用了全新“三合一”集成式电驱系统,带来的是Aion S这款车更大空间、更长续航、更低电耗和更强性能的综合实力。

null


自今年3月1日Aion S开启预售之后,迅速成为纯电轿车市场一个炙手可热的选择。根据官方数据,从预售启动至今,Aion S已经获得了超过3万辆订单,成为新能源市场中订单销量的第一名,其中私人用户比例超过了50%。从Aion S受热捧的趋势可以看出,星星之火正在引发燎原之势,纯电动车市场终于迎来了一个强有力的普及者。

“Aion S订单的火爆,事实上是有点儿超出我们想象,但是我觉得又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谈及Aion S火爆的原因时表示:“因为市面上现在在售的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没有一款真正能让消费者满意的车型,消费者很多时候在选择纯电动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大多是被逼选择的。”

而广汽新能源的目标,就是在没有限购、限行的城市里,客户愿意买这款纯电动汽车。

null


4月27日当晚,在北京健一公馆内,备受期待的Aion S终于揭开了其最后一层面纱,上市价格定在了13.98~20.58万元之间。相对于极高的配置和产品力,这个价格无疑相当具有杀伤力。

在当天的专访中,肖勇透露,其实Aion S的预售价格是按照补贴退坡40%的标准做的测算,但没想到3月份正式出台的补贴退坡力度那么猛,虽然内部也曾考虑过是否要涨价,但最终,广汽新能源决定要有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开局。而接下来,广汽新能源无疑是把难题和压力抛给了竞争对手。

在后补贴时代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刻,新能源市场的格局也在加速分化。而类似像广汽新能源这样的时刻谋求“先人一步”的企业,在短短一两年内,已经通过提早布局,打造了独立的纯电专属平台,实现了行业的技术积累和快速迭代能力,对于纯电动车的普及化浪潮,自然也就自信满满,不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