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来了不敢开空调?开空调到底要费多少油?

2019年04月30日 09:52:09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现在已经是4月底了,理论上全国很快就会进入高温烧烤模式,特别是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年,极端高温天气将很有可能出现。夏天来了,空调当然必须开。但很多车主都很好奇,开空调会增高油耗大家都知道,但具体会增大多少呢?或者换句话讲,空调会削弱发动机多少动力呢?

 

空调要消耗多少动力?

 

首先,空调是一定会增加油耗的,这是常识。但为什么会增加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空调是靠压缩机制冷的,而压缩机是靠发动机驱动的,压缩机这种东西本身就是一种转子发动机,它也是有“输出功率”这个参数的,压缩机的输出功率越大,耗费的发动机动力就越多,那自然而言发动机油耗就会越高。

 

但具体来说,空调压缩机能耗费多少发动机动力呢?可能大家会很自觉地借用家用空调压缩机的功率来计算,得出结论:家用空调大多数在1匹到1.5匹,所以汽车空调也一样,只会占用不到2匹的发动机功率。但这么算的话,理论上应该是对油耗没有什么影响的啊?

 

实际上是,汽车空调压缩机的功率,比家用空调大得多了。家用空调由于工作场所是相对固定的,比较容易降温升温的房屋,不需要太高功率就可以迅速把房间温度降下来。但汽车空调可不一样,汽车本身就是一种高温设备,发动机,外面直射的阳光,再加上车体本身的不密封和各处传来的热辐射。汽车空调,需要更强的动力。

 

因此普通轿车的空调,至少也有8-10匹功率。新一代的车,特别是SUV这类空间大的车,空调压缩机一般都会选用15-20匹甚至更高功率的型号。也就是说,只要一开空调,发动机马上就会损失掉至少10匹马力。

 

那么到底对油耗有多大影响?

 

以现在普遍150匹的家用车算,如果是轿车的话,大概会多出来2L左右的油耗,本来百公里8L的车,在夏天状态下百公里油耗可能会上升到9.5L左右。而对于相同动力的SUV来说,油耗的影响更大,一般来说会增高3L左右的油耗,例如百公里油耗9L的SUV,在夏天使用下,正常百公里油耗可能会上升到12L。

 

那么有没有办法尽可能降低油耗呢?其实也并不是没办法,现在很多新车都开始使用48V轻混动技术,搭载这种技术的车型,压缩机直接是电机驱动的,不跟发动机直接连接,这样一来理论上发动机是没有功率损失的。但也因为48V车型的发动机一般要拉一个更大号的发电机,蓄电池重量也更大,这些重量同样会影响油耗。

 

只不过相比压缩机的损耗,这些多出来的重量造成的油耗影响,相对而言要低得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