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2019年04月30日 09:56: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国民女神”林志玲为沃尔沃展台助阵,让全新XC40在上海车展吸睛无数。严格地说,沃尔沃全新XC40属于新式豪华,它是“三新”中“新奢侈 ”的代表,具有“国民性”。它像是一股清泉,流淌在都市里,清雅如风,具有现代骑士的风度。而这就是“范西客”的由来,值得欣赏的一种新都市形象。】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今年上海车展上出场的明星中,最受欢迎的当属林志玲。而沃尔沃展台在这位“国民女神”的赋能下,将年轻人所向往的那种“都市风”中的纯情和浪漫,借助沃尔沃全新XC40来演绎已不是奢望,而对生活的自信也在随意和精致中成为了可能。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429/6598B0C58A7DC9FD567936A1F8624652B8AECA16_size36_w640_h425.jpeg" />


我曾在展台上观察了许久。请到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大使林志玲来为全新XC40助阵,至少有三个层面可以解读。首先是对都是豪华车的重新定义(并非是物质的);其次是来自北欧的文化再度掀起(清新的设计风格),再就是对于当下生活的融入(都市新文化的代表)。

毋庸置疑,全新XC40是一款具有时代气息的都市豪华纯正SUV, 可以说是来自北欧的时尚,因为纯正,给人以清新的不仅是脱俗的造型、悄然传递的优雅,还有那骨子里的高贵,以及血液里流淌着的人文气息。于是,为都市新型年轻人提供了“唯我不同”、“享我所想”和“随我所驭”文化场域。有人说,这就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也是与心中各有自己的“缪斯”有关。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429/71F36FF41475B29B47C4254BF2C4E6F8C2CAE87C_size25_w640_h424.jpeg" />


“让汽车会说话。”这是沃尔沃一直在追求的圭臬。这里不仅是指物的创造,还有精神的表达。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沃尔沃之所以被西方奉为 “低调高品位”的代表,除了能体验到“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产品之外,还能感受到一种来自物质与精神并重的人文思想,带有浓厚的北欧文化的烙印。有人说,这就是风格。即便是在欧洲,不少中高阶层也喜欢沃尔沃,原因不外乎沃尔沃所带来的不只是一款车的靠谱,而是对于一种价值取向的认同。

相对于开放和热情的南欧和沉稳内敛的中欧,北欧人的沉静与智慧,尤其是善于思考与细腻的情感表达,正是人们内心所需要的向往,即自由又自律,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这在当下被看作是个理想的社会形态,但在北欧似乎已步入常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有了这样宽松和安宁的生活环境,身心得到了充分的自由,人的智慧和潜能也随之释放,反映在他们对于物的表达和欲望的诉求上,显得精巧而温馨。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429/077617276D0440FFEB0AD4B758F2E804D0A93649_size35_w640_h425.jpeg" />


这是一个洗净铅华后的素雅,却不失精神的高贵,有着不一般的物化的精致。我曾问过德国的一位沃尔沃车主,你为何不买奔驰宝马,回答是德国豪车太偏于物质化。在法国人看来,德国车的豪华显得过于“土豪”,但在意大利人的眼里带有鄙视,认为德国人在汽车设计的理解上远不如他们对跑车的表述。不过,论设计文化和品位,沃尔沃从来没被人小觑过,无论是欧美,还是泛国际化,沃尔沃的汽车设计被视为“北欧设计的典范”。我请教过这方面的权威,他们认为,设计的精髓并不在于设计的技术手段和所谓的创意独特,而是文化的表达。其实,“产品是深具主动性的文化主体,在构筑现实世界的同时,也在悄然影响人的内心世界。”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429/2AE0FB55BEB8D08E32617ABDD336E413D48648C8_size47_w640_h424.jpeg" />


去年,在参观沃尔沃比利时工厂时,有人就向我介绍过全新XC40。当地的官员为能在比利时生产这款车感到无比的高兴,并把它引以为是一种文化的产出,代表了一种地域形象。我以为,这种评价是很到位的。对于比利时来说,不缺豪车,也不缺汽车,但他们对于制造和设计都很重视,放在了文化层面去考量。理由很简单,影响这个世界的并不是靠抽象的概念和理念,即便是高举主义也是一种清谈,事实是要靠物化的文化来改变,推动社会的进步。西方权威们认为,“消费是一种积极的关系方式,不仅在于物,而且在于集体和世界。”

日前去新加坡,来接我的是一辆沃尔沃XC90 。我问司机,你们怎么看沃尔沃?回答是,这是豪车品牌。与其它豪车相比?这车更有品位。是何原因?亲和。回到国内,我周围的不少朋友都选择了沃尔沃。原因何在?几乎是不约而同的共识:品位。有人向我解释,这是一款“向内的人生”的车。我以为,这是对沃尔沃汽车认知最为贴切和到位的解释。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429/24F520C29928DB61F84EA8C0167B7610B1E3499F_size38_w640_h359.jpeg" />


回到车展现场,人们对全新XC40的反响有别于其它新车的兴趣。先锋、新潮、奔放、时尚等关键词,都散发出青春气息,对应的是年轻化,充满了张力,场面的热烈似乎已经有了答案。这种反响出乎我的意料。为此,我曾多次分不同时段(媒体日、专业专场、观众日),从三个维度观察。印象是,这款车所代表的都市时尚具有潮流性和当代性及文化性,已不再是那些传统的“老八股”,而是新时代的代表,不仅为年轻代言(都市新形象诠释),而且是新旧豪华的切割与分野。我把它归之于“三新”(新文化、新奢侈、新消费)现象。反映的是一种年轻化的自信,正如专家们所分析的那样,全新XC40借助上海这座城市更趋时尚,占据了世界级潮流的制高点,呈现出内涵丰富的元素(中西融通,取今复古),将东方古典与西方现代兼容并蓄,构建成独特的气质。

为此,根据物化的概念和全新XC40的性格,以及所散发的科技感、时尚品位、高性能和智能化所构成的物品,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件艺术品。从这样的角度观察,就不难发现,全新XC40为年轻而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深受年轻人青睐的感性体验,故有人把这种物象提炼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叫“范西客(Fun Seeker)”。当然,这不完全是对“喜好黑科技带来智能世界”年轻化独有的描述,更多的是对于生活质感和审美以及体验的趋势化的肯定。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429/5AD79D2602291FF347A209FC4845947295740A18_size41_w640_h459.jpeg" />


那么,如何解读全新XC40?“唯我不同”的个性设计,“享我所想”的智能科技,“随我所驭”的实力驾控等。说到底还是停留在对“物”的诉求满足,已然触手可及。但全新XC40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而是“近者悦远者来”的物化文化,由此引发消费共鸣远已不止体验,而是对文化选择的共识。其中将林志玲落地为全新XC40的外化就是一种具象的注解。这种品牌性格赋能的联想不仅超出了产品本身,而且带来了一股诗和远方的清雅。

<a href=沃尔沃全新XC40:有一种腔调叫“范西客”"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429/FDF8A595A02F9751EB58471CDB0108AA71780152_size48_w640_h412.jpeg" />



禾颜阅车点评:

严格地说,全新XC40属于新式豪华,它是“三新”中“新奢侈 ”的代表,具有“国民性”,其高品质的含量,拥有现代感的“轻奢华”,更接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易于表达前卫的思潮,在理念和意识形态上更趋于国际化,崇尚个性和自由,不盲从和跟风,更知性和自律。在“无有定规”的生活方式中,善于突破边界,敢于创新,否定自我,融入了全球化。这种豪放不羁丝毫不影响全新XC40所释放出来的理性和智慧,更像是一股清泉,流淌在都市里,清雅如风,具有现代骑士的风度。显然,这就是“范西客”的由来,值得欣赏的一种新都市形象。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