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引发思考 我们从“4/21”事件说起……

2019年04月30日 09:57:2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围绕“4/21上海徐汇区一小区特斯拉汽车发生自燃”事件引发用户以及行业对电动汽车安全的思考。事件发生后,我们想通过一系列的分析让大家更加了解电动汽车,了解电动汽车在制造体系上的安全思考。

针对 4/21 事件目前掌握到的最新信息:

1、事故车辆为中国版的 Model S P85 车型;

2、“电池短路”引起事故,但具体怎么引起目前仍在调查;

3、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此次调查;

4、围绕电池问题先阶段展开 X 光等专业仪器进行检测;

null


Focus on Why self-ignition?

特斯拉联合国家质检部门组织的调查小组仍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初判为“电池短路”引起火灾。具体起火原因仍在继续调查当中,至于坊间目前传的一些起火原因仅仅是个人猜测,特斯拉官方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对起火原因做任何的预判。

null


在 4 月 21 日事故发生之后,网友对“电动汽车着火”敏感度增加,陆续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一些电动汽车着火视频,而有一部分是因为使用不当造成着火现象,却被贴上了产品问题标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网传的 55 秒视频是被剪辑过的。经过官方调查发现,视频中 2019 年 4 月 21 日、晚上时间 20:15:14 开始录制,在此时车辆已经发生冒烟现象。这也证实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事故车辆在爆出车身明火之前是留有逃生时间。

回到为什么会发生“自燃”,在汽车行业中,汽车着火和汽车自燃是两个不同纬度。汽车着火的原因大多数为外力因素、环境因素、人为因素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不仅包含前面所说的,还要考虑到车辆所有人是否对车辆进行改装,或者产品本身存在因车龄、行驶里程或者上一次进行维护操作规范等等。总之,汽车自燃的原因非常多,调查难度最大。在发稿前,特斯拉与国家质检部门组织的调查小组仍在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度分析和通过残害调查事故的发生原因。

null


据事故车辆所有人“董先生”在社交平台所发布的内容来看,4 月 25 日特斯拉已经将车辆残害运输至售后部门进行拆解分析。从拆解的描述来看,车辆一共 16 组电池模块,靠近车头的 4 个模组已经烧毁,其它 12 个模组因为救援人员的即时赶到灭火,从而没有发生串联燃烧现象。

Focus on Car. Is it safe enough?

事故车辆为 2014 年底开始交付的首批入华 Model S P85,当时还没有双电机的全驱版本。这款车型在北美是 2012 年下半年上市,在华交付之前的两年时间在北美已经实现批量交付。


null



截至 2019 年 4 月 21 日上海徐汇区 Model S P85 自燃事件发生之前,未曾出现大批量的因为电池使用年龄与车辆使用年限长所导致的自燃事故发生。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有设计、产品或者是工艺方面的系统性风险。这里需要补充一点是,车辆在发生事故时,通过网络发送警报信息给到用户 APP 上,做到了提醒与知会。有数据记录从 2012 年至 2018 年,特斯拉 Model S 逐步攀升,从 2014 年第四季度开始至 2018 年第四季度,月销量保持在 1 万辆左右。如果是车辆系统存在安全问题,不仅仅是这一辆 Model S P85 发生自燃,而是存在的 2-3 万辆 Model S P85 也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但回过头来看,并没有发生。

null


事故的发生引起了马斯克的关注,他在社交平台上不仅一次发布过对于“电动汽车着火”几率远远低于“内燃机汽车着火”几率。同时在信息层面上,他认为目前“电动汽车着火,媒体一条不拉下,而内燃机汽车着火缺没有下文。” 并且马斯克表示,在近期会发布“内燃机汽车着火”与“电动汽车着火”比例报告。我们期待这份数据报告的发布,不过在这里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核心点是,目前电动汽车的保有率远低于内燃机汽车,所以在数据报告上我们更着重点放在电动汽车事故发生单一原因所占比率。

回到车辆本身,电动汽车因为没有燃油储能罐,所以电动汽车的燃点介质是电池。特斯拉与松下在内华达 Gigafactory1 工厂年产 NCA 电池达到 23GWh,未来将扩大至 35GWh,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工厂。紧接其后在华建设的 Gigafactory3 即将于 2019 年底落成,实现本土化生产供应 Model 3 、Model Y 的所有零部件,同时建设国内配套供应链。

而作为全球销量前三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更倾向于采用新架构技术的电芯,这是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核心关键。在 2017 年开始,投入 2170 型号的电芯生产,并且实现大批量装在 Model 3 车型上。在 2019 年,特斯拉也有意将 Model S/X 两款高端车型用上能量密度更高的 2170 电芯。不可否认的是,先进技术的代价就是市场反馈以及大数据的验证收集,这是需要付出用户体验为代价的。

而近期有研究学者表示,NCA 18650 电芯会因为循环充电次数增加、使用年份的增加同时随着环境变化因数,在一些老车上出现“自燃”的几率明显比新车要高。但是从目前拿到的报告来看,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来验证这个观点,同时特斯拉官方目前没有收到同等型号出现大批量“自燃”的报告。

Focus on Consumer. Three keyword you need to know.

在事故调查最终报告出来之前,我们不予评论过多,也不猜测事故发生原因,我们依然坚信电动汽车是安全的。不过相继出现的这几次的事故,其实暴露出一个现象,车企对于事故的调查仍不够透明,引发不少人对事故原因的猜测。

目前电动汽车国际制造标准是根据 ISO26262 生产规范,同时根据 ASIL 等级评价车辆安全完整性。电池模组必须要经过 13 道检验程序,在电芯、外壳、Pack 都必须要经过 UL 检测。在目前看来,电动汽车仍是安全的产物,对于“电动汽车着火”事件我们也表示密切关注。

全球有资质的动力电池产业都有着一套严格的生产制造规范,出厂之前都必须要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检验和测试,杜绝预支、可预判的安全事故。再之,2018 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 2,018,247 辆,同比增长 72%,而在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电动汽车销量增速保持 60% 以上。而全球范围内的电动汽车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人声伤害的案例并没有呈现增速。也就是说,目前电动汽车只要合理使用、善于维护保养,它依然是安全的。 对于电动汽车用户,我们给出三个建议:1、不要在车辆内置放易燃易爆物品;2、尽可能不要靠近火源;3、充电时候尽可能选择规范充电桩。

至于事故的后续发展如何?新出行会继续密切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