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工厂是蔚来汽车最大的短板?

2019年04月30日 09:59:3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蔚来汽车目前是中国所有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发展最快,销量最大的。但是伴随而来的关于蔚来汽车的争议也是最多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争议就是蔚来汽车没有自己的工厂,而是选择了江淮汽车为其代工。在企业发展初期,由其他品牌代工可以,最快速度的实现量产。但是蔚来汽车,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江淮马上就不能够为其代工了。那么,除了江淮以外,还有哪一家汽车厂商可以为蔚来汽车进行代工呢?


null


​蔚来正在寻求新的代工厂?

近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ES车型之外,蔚来或不再使用江淮代工,并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此前曾有消息称,由于上海嘉定工厂停建,除蔚来ES8和ES6之外,蔚来汽车的第三款车仍会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但是目前按照秦力洪的说法看,蔚来ET系列轿车将寻求新的代工伙伴,或与其它合作者共建工厂进行生产。此消息一出,再次暴露了蔚来汽车最大的短板,那就是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生产受制于人。


null


生产是蔚来汽车最大的短板?

或许大家也许还记得锤子科技,他曾经是两三年前,最炙手可热的手机公司。然而这家手机公司不缺少专利,不缺少好看的设计,但是最终却折在了量产上面。这是因为作为一款大众消费品,很多零部件是需要提前定制的,厂商不仅需要提前投入很多的资金,而且还要预定很多的零部件,这对于一个初创的新兴企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手机况且如此,更别说汽车了。一条汽车生产线,没有一两年是没有办法建成的。而更重要的熟练的组装技术工人,更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教育和培训。因此目前造车新势力公司,绝大部分的工厂还在建设当中,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公司直接收购现有的汽车厂商,比如说理想汽车收购了力帆汽车。直接就拥有了汽车生产的资质和工厂。但是蔚来汽车选择了一种更快的模式那就是与江淮汽车合作生产。这样的方式量产速度虽然很快,但是生产却受制于人,因此生产也就成了蔚来汽车最大的短板。


null


蔚来汽车为何要离开江淮

既然目前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正在进行合作生产,那么蔚来汽车为什么要寻找新的代工厂商,而不是继续与江淮汽车合作生产呢?虽然目前官方并没有给出正确的解释,但是我们可以猜测一下。

江淮汽车为了满足蔚来汽车的生产要求,花了数十亿元人民币改造了工厂,这个工厂的生产标准很高,可以满足全铝车身的加工需求,目前蔚来ES8,ES6都是采用了全铝车身的设计,用料比较足,造价也比较高。

而随着蔚来汽车的车型越来越多,江淮工厂的产能也会受到限制。而且今后蔚来的轿车系列或许会采用全新的平台,也可能不再使用全铝车身了,因此就需要蔚来再寻找一家合作伙伴。


null


蔚来会选择与谁合作呢?

除了江淮以外,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广汽集团达成的合作协议,蔚来汽车和这两家公司的合作与江淮的代工不同,蔚来汽车将与两家公司利用各自的优势生产全新车型,而不是蔚来品牌的汽车。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下一家代工厂商会是广汽或者长安其中一个,但不管蔚来汽车选择与谁进行合作,都不能够掩盖的事实是。1. 蔚来汽车只要不自己建设工厂的话,那么生产将依然受制于人。2. 代工的工厂必须为蔚来汽车单独改装生产线,购买一些生产设备,培训技术工人,前期的投入资金也是比较大的。3. 代工工厂会与蔚来汽车分担利润,如此一来,蔚来汽车依然会在短时间之内可以量产,缺点就是利润进一步摊薄。蔚来只有继续走高端路线,才能保证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