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新技术颠覆传统认知,刚上市的奥德赛锐•混动又走在了前面

2019年04月30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记得人生第一次知道奥德赛这个名字是在一本汽车杂志上,那时的我还在上中学。一直以来奥德赛留存于我的脑海中,虽然不常见面却难以忘却。参加奥德赛锐•混动的上市发布会,让我终于有幸见证了奥德赛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事件。

第五代奥德赛已经征战了五年有余,月销稳定在四千左右的成绩对于一台25万级的MPV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肯定了,也让我们对这款采用第三代i-MMD系统的奥德赛锐•混动更加翘首以待。现在,它终于来了。

这一次奥德赛又跑在了前面

发布会最高潮的部分非公布价格莫属了,奥德赛锐•混动的价格从22.98万-32.38万。起售价与燃油版相当,顶配车型反而更便宜。

按以往的经验来分析,混动车型的价格比燃油版车型贵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我心里预测的售价是25万左右起,然而实际的价格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在绝大多数在场媒体同行们的意料之外。混动版车型价格比燃油版更低,目前也只有本田了。

其实从一开始,奥德赛之所以让我对它难以忘却,是因为它似乎总是跑在别人前面,总能给我意外惊喜,是一款非常与众不同的车。

不论是在第二代奥德赛以多功能轿车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还是第五代奥德赛将家用与商务融合,可以说奥德赛的每一次自我改变也都在刷新着人们对MPV的认知。

当我们开着形似轿车的奥德赛时我们会惊讶于它的操控性能,而当它兼顾起家用和商务时,又让人们发现原来二十多万的MPV也能拥有航空座椅。可以说每一次奥德赛都跑在了前面。

这一次也没有例外,因为在国内25万级的主力MPV领域中,奥德赛锐•混动是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虽然近两年国内MPV市场逐渐看好,但是更多的改变还是在自主品牌上,国产MPV相继推出,以更低的价格满足人们对7座的需要。但主流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选择并不多。

别克GL8、东本艾力绅都更偏向商务且价格更贵,而夏朗还是进口的身份,性价比不高,根本享受不到航空座椅这样的待遇。能够兼顾实惠家用和商务舒适的,也就只有奥德赛了。

针对MPV身上的痛点,奥德赛锐•混动给出了解决方案

这次发布会很有心意,广汽本田采访了几位身份不同的人诉说他们的用车需求,更有趣的是广本将这次的新车亮点介绍交给了一位准车主,站在用户的角度诠释了奥德赛锐•混动的面面俱到。

之所以奥德赛锐•混动能够满足更多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是因为它解决了传统MPV身上动力弱、油耗高的痛点,而解决方案就是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

之前我的朋友也有抱怨过他的奥德赛在满载情况下2.4L发动机感觉有点吃力,甚至在自己驾驶时面对这么大的车身也难有驾驶快感,而较重的车身也让油耗偏高。

但是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由于这套混动系统在起步和加速阶段更倾向于优先采用电动机,再加上电动机的315N•m高扭矩,能够为这台MPV注入推背感。同样得益于第三代i-MMD系统在发动机热效率等方面的提升,让奥德赛锐•混动的百公里油耗只有5.8L。

就在前不久我的同事也参加了奥德赛锐•混动的试驾,以他的感受来说,虽然顶配车重已经达到了1956kg,但是强大平顺的加速力道不逊于V6引擎的表现。这个评价用在一台MPV上,在奥德赛锐•混动出现之前我不敢想。

不止如此,奥德赛锐•混动还针对燃油版车型的NVH表现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电机的加入减少了发动机的嘈杂,双层前挡风玻璃和前排玻璃的使用让车内的NVH更出色。

如此来看,一个i-MMD系统,解决了动力、油耗和部分NVH的问题,可谓是一箭三雕。在同级别的MPV中,能如此兼顾的也只有奥德赛锐•混动了。

就这些吗?奥德赛锐•混动的功力不止于此

然而相比于解决这些痛点,我更在意奥德赛锐•混动牺牲了什么。然而事实证明,它在舒适性和乘坐空间方面,没有做出丝毫的让步。

发布会上本田的工程师提到,为了保证混动车型拥有燃油版车型的空间和舒适性,他们对于电池的布置做了很多尝试。最终电池被安放在前排座椅下方,不仅没有影响到后两排的乘坐空间,下沉式的尾部行李箱空间也得以保留。

因此在奥德赛锐•混动上我们还能看到本田独有的第三排百变玩法,折叠放倒、魔术收纳以及180°的翻转。除了可以更激情肆意的驾驶,原有的这些玩法也依旧保留。

可能是奥德赛锐•混动觉得这些还不够让人惊喜,所以它带来了本田自主研发的魔术感应门功能。同事抱怨在试驾车型上没有体验到这一功能,但是在发布会上,这一有趣的功能被展示出来。在极具科幻色彩的蓝色亮光下,车门在手没有触碰的情况下打开,就像变魔术一样。

只要一个侧滑门就满足了?奥德赛锐•混动说:“别太没追求,MPV也要在科技上走在别人前面”。

此外对比燃油版奥德赛的配置表就不难发现,奥德赛锐•混动不仅价格更低,配置也更到位。Honda SENSING除了最低配外都有配备,中控屏也更换成了8英寸,还增加了发动机远程启动功能。

如果非要吹毛求疵,那就是奥德赛锐•混动将备胎换成补胎液以及保留传统档杆设计了。然而和提升的性能配置以及空间上的不妥协,这些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了。

知行有话说

发布会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才是颠覆?”

用郑衡先生的话说,“唯有围绕技术进步,设计出全面超越时代的产品,带来全面革新的体验,才算是颠覆”。而广汽本田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扎根于国内MPV市场的奥德赛,用奥德赛锐•混动来重塑MPV市场格局。

用技术来超越时代,奥德赛锐•混动确实这么做的。第三代i-MMD系统与魔术感应门等技术为MPV带来了新的体验。在纯电动技术依旧有待完善的当下,对于多人乘坐长途出行的MPV而言,油电混动依旧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奥德赛锐•混动又一次成为了“第一”,颠覆一词实在当得起。

发布会的最后郑衡先生还给我们留了一个“彩蛋”,公布了奥德赛锐•混动的下一步动作:在第三季度推出奥德赛锐•混动福祉车。从展示的图片来看,福祉车的中间座椅将可以伸出车厢,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员乘车。

这就是为什么我能记住奥德赛的原因,它总是在给我惊喜,从没有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