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出几个新bug,广汽三菱为什么不把奕歌这车造造好?

2019年04月30日 13: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三菱三菱,你比五菱少两菱,卖的车可比五菱少多了啊。

翻看一下销量数据,其实广汽三菱作为一个不怎么起眼的厂商,他们的销量还是比我们想象中要多一些的,尤其是老将欧蓝德,2018年度交出了10万辆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这也让广汽三菱的处境远不至于到窘迫的程度。

只是欧蓝德终究是老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类老将之所以能在市场上保持比较健康的销售数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价格上的优势,毕竟欧蓝德算上优惠之后都已经能从紧凑型SUV的定位伸出一条腿到小型SUV市场了。

更何况欧蓝德的空间还相当大,这就恰恰瞄准了那些预算不那么充裕,不需要自己的车有多么酷炫年轻动感,只要空间够实用,同时希望买一辆合资品牌汽车的消费者。

毕竟在15~20万的价格区间里,你能买到的合资SUV要么就是以丰田C-HR为代表的潮流到难以消受的小型SUV,要么就是入门配置,素得不行的紧凑型SUV,欧蓝德巧妙地另辟蹊径,或许也算是歪打正着。

但啃老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老将终究得把宝剑交给年轻人。

三菱前些年宣布改变大战略之后,轿车业务是放弃了,更别说什么跑车性能车,那都是只能活在硬盘里的传说。他们带来的最新作品是一款小型SUV,叫做奕歌,英文名是Eclipse Cross。三菱希望用这款车来正面刚一下年轻人的市场。

不够潮,是个“差不多先生”

三菱在车系精简之后,推出新车对于三菱来说已经算是一件很罕见的事情了。过去我们脑海里的三菱是这样的,红白配色配以宽体轮拱,在砂石路面上漂移入弯,一道曼妙的弧线勾勒出尘埃飞扬的方向。又或者是,漫画里,黑白双煞,方脸圆脸齐凶狠,尾翼上还会贴有对半剪开的落败对手车队贴纸。

现在我们面前的三菱,严谨地说是我们去到三菱4S店里能看到的三菱,那必然是一水的SUV,老旧的越野之王帕杰罗还在(当然也很快要不在了),主力有欧蓝德和奕歌,通常还会有一辆无奈的贴牌传祺GE3(祺智)。威武狂野之气只能说是残存,即便你把目光放在这辆最新的奕歌身上,你也会发现它只不过是在为了年轻而年轻,并非出于本心的一种对于年轻潮流的向往。

关于很多外观和内饰的细节,我们去年已经有一篇文章介绍过一二,大家不妨翻看回顾一下(传送门:《复兴三菱这种事,迟到的奕歌恐怕做不到》)。当然了,当时的文章也有不够全面的地方,这一次车辙君又发现了奕歌车厢里的几个bug。

第一个是车门内衬板的设计,设计团队把车窗控制区放在了靠前的位置,其实这个位置还是挺合适的,只不过中间冒出了一条斜向的扶手,上面设有后视镜的调节区。这让相对不常用的后视镜调节区来得比更常用的车窗控制区顺手得多。每当你想把手很自然地搭在斜向扶手上操作车窗时,后视镜调节按钮都会跳出来问:“找我有事儿啊?”而你所想要够到的车窗控制区,手臂就得绕过这条斜向的扶手,相当不顺手。

其次,大部分配置的奕歌都配有两片式全景天窗,通常这种形式的两个天窗遮阳帘都会合并起来一键控制,奕歌却把两个帘子的控制键分开。这么一来,如果是后排乘客想要单独打开后天窗遮阳帘,倒是方便。只是对驾驶员来说,操作起来比较繁琐。而且即便是前天窗,其遮阳帘的关闭都是需要手一直搭在上面的,不能一键关闭。这就像有些车仅支持车窗一键降不支持一键升一样,虽然是个可以适应的操作方式,但给人的感觉总是怪怪的。

第三,后排三个座位的头枕都是齐备的,这一点很好。但问题在于,活动行程虽然很长,卡位却只有两个——最高和最低,对于身高比较正常的人来说,你就只能把头枕调到中间位置,但它还是活动的。

至少这些都不是什么硬伤,只是一些用起来不够合理的点。我们接下来说说上次没仔细说的东西。

买发动机送车的岂止本田

现在大家一说到买发动机送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本田,VTEC也许is the best。

然而大家可能是忘记了三菱这个品牌,以及三菱名声浩大的发动机,还有广告上的MIVEC字眼。

车辙君还是觉得三菱更配“买发动机送车”这句话。

你看当年多少自主品牌在还没有实力打造自己的成熟的发动机阶段,都是找三菱采购发动机的。所以那时候很多人买车都会先认发动机,如果一辆自主品牌的车型用了三菱的发动机,那就相当于猪肉运出屠宰场之前被盖了个“检验合格”的章,自然而然就有优势了,三菱是个强大的技术后盾。

但是正如之前的文章里说到的,目前很多自主品牌都已经在三菱以前的机型基础上衍生出来自不同车厂的不同发动机了,作为发动机界的老大哥,怎么能让这出于蓝的青胜于蓝呢?所以在奕歌身上,必须在发动机这一块有重要升级,不再用2.0L自吸了。

改用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你可能会想,三菱近年来好像没什么涡轮机,这是要向EVO致敬吗?大概是想多了,这具代号为4B40的1.5T发动机,在性格取向上自然与EVO的4G63、4B11是完全不同的。毕竟是家用买菜而已,远不需要有一不高兴就七八百匹的改装潜力。

与之相反,三菱认为4B40需要做的是更轻微的迟滞和更快速的响应,为家用车做个好好先生,所以这一次它的涡轮是小号的。1.5T发动机有170匹马力和250Nm扭矩,跟其它品牌的一些1.5T机器相比,最大功率稍逊但最大扭矩有优势。

与发动机搭配的是CVT变速箱,每当我们看到小排量涡轮增压机配CVT变速箱,都会首先想到本田思域

毕竟CVT变速箱是把思域的激情浇灭一大半的元凶,但它的确能够把动力最大效率地发放出来,而且也能相对容易地把平顺性做好,是家用车的好伙伴。

事实上现在不少日系品牌都很爱用CVT,用在三菱的车型上也有好长一段历史了,当年经典的东南三菱翼神也是匹配了CVT变速箱,这让很多拥趸都跑去买手动挡的版本了。当然,奕歌也有手动挡的版本。

体验过后的百感交集

刚才提到当年的翼神,是以前我一直都很想深入感受一番的三菱,因为那可能是当时最能代表三菱的一款车,只是一直都没有机会细细品味,东南三菱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明明是一款很可能有大作为的车,却得不到组织上的栽培。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翼神被魔改得不成样子,东南三菱也每况愈下,最终消失在茫茫车海,而我还是没开过翼神,对我个人来说是个不小的遗憾。

那么现在的奕歌呢?

三菱对它寄予厚望,不管怎么说奕歌也是目前最能代表三菱的一款车。我带着当年残余至今的一丝期待,来试驾这一款三菱。可试驾过后,却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奕歌这车,开起来着实是没什么特色。

发动机的力道是足的,日常驾驶的响应性也不错,只是开起来就是没什么激情,CVT毫无韵律地拨动着转速指针和发动机声调,不悦耳,不酣畅,十足的买菜车模样。转向电子感浓重,低速很轻,但只要速度稍微上来,就会有一股刻意的回馈力出现。

路噪和发动机噪音还挺明显,对于三菱这个品牌来说,吵一点就吵一点呗,只不过既然三菱想把奕歌做成一辆各位可以用来日常通勤买菜接孩子的车,不妨再把这些掉价的细节再完善一下?

这让人不禁心生怀疑,三菱对于这么一款面向主流市场的小型SUV,是真的有心在做吗?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是偏悲观的,因为我们看不到三菱在奕歌这款车上想要表达什么。这让我想到常常跟三菱一起出现的另一个品牌——斯巴鲁

自古红蓝出CP

斯巴鲁的车,看起来可能比三菱更没特色,审美停留在远古时代的人才欣赏得来斯巴鲁的设计。

斯巴鲁的机械魅力却是在全世界所有造车厂里头能够排得上号的,自从不玩拉力赛之后,他们造的车也越来越收敛,也在无尽地往实用取向靠近,要做你家的那辆everyday car,不要什么激情。虽然听起来没什么风骨,可每当我们开上斯巴鲁的车之后,就能感受到斯巴鲁这帮理工男即便是在打造一辆他们自己都可能觉得开着没啥激情的汽车时的那种专注和投入。

尽管斯巴鲁的车没颜值还老贵,但对于能够领悟这些东西的人来说,买斯巴鲁一点都不亏。

也许三菱斯巴鲁的过去有几分类似,他们常在车迷口中出入成双,虽然自古红蓝出CP,但他们早已分道扬镳。

对于斯巴鲁三菱这种有着特殊情节的品牌,我们在驾驶的时候总是希望他们的车型在不得不随波逐流的时候保留一点自己的鲜明,好让我们以后再看见这些品牌推出新车的时候,能够继续充满期待。

其实斯巴鲁做到了。

三菱该如何是好?

《探车》| 作者:十三少

推荐阅读

THE 3!这回是不是该换一台新3系了?

比亚迪宋Pro改头换面,可硬抗哈弗H6吉利博越

奇瑞觉醒,所以才能用灵魂做出星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