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拿资质又出“新姿势” 不收购不代工博郡将与一汽夏利合资

2019年04月30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刘冀然


4月29日晚间,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一汽夏利”)发布《关于拟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书》,正式宣布一汽夏利已经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为“博郡”)签订框架协议书,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这也意味着,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将通过非自主申请的方式,“曲线救国”获得生产资质。


公告显示,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谋取更大的经济收益,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能源车型。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早在4月初,一汽夏利便因传闻中的潜在利好消息而股价大涨,并在随后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实情况暨复牌的公告》中透露,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彼时,合作对象并未具体透露,但考虑到博郡一汽在2018年3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一汽吉林工厂曾经传出代工“绯闻”,一汽夏利的潜在合作对象已被锁定在博郡身上。

null



一对双赢的合资组合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公司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利用博郡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双方实现优势互补。”

于夏利而言——历经10年的市场销售乏力表现已经让其背负巨额债务,而在2018年3月向控股股东中国一汽出售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仅存的15%的股权后,一汽夏利业已失去唯一可观的盈利点。因连年亏损而不断尝试寻找解决办法,但在产品端并无实质性突破的一汽夏利只能“苦苦挣扎”,此前甚至通过出售优质资产的方式来换取现金流。而此番与博郡汽车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从某种角度上来讲也将是一汽夏利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一次正向试探。

null

博郡而言——作为造车新势力大军中的一员,因新车发布时间点相对较晚,且在“闷头造车”时期保持相对低调,2016年成立的博郡并未如蔚来、小鹏一般成为群体中的“流量焦点”,但相比互联网从业者进军造车业,作为曾服务于福特、通用,且深耕零部件供应行业多年的“老汽车人”,博郡领军人物黄希鸣对造车有着更丰富的经验。而随着4月11日正式发布两款新车、三个造车平台,并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开启iV6车型预售之后,寻求生产资质落地已经成为博郡的“当务之急”,显然,通过与一汽夏利的合资,资质将不再是博郡的难题。


一边是寻找到正向发展机会,一边是“曲线救国”让新车得以合法生产销售,这将是一对双赢的合资组合。


合资“新姿势”花费几何


在过去几年,造车新势力几乎挖掘了所有获得资质的可能性——自主申请诸如前途、合众,收购股权诸如理想、拜腾,代工生产诸如蔚来、小鹏,如今博郡又以合资的方式创造了获得资质的“新姿势”。除自主申请方式以外,在资质发放政策收紧后,收购、代工、合资都可被理解为“用钱换时间”以抢得新能源车型上市窗口期的行为,所以,为资质耗资多少成为核心问题。

在正式公告中,双方各占股比的具体情况并未体现,但坊间已有传言称:“博郡汽车持有合资公司绝对控股的股份,一汽夏利仅占小股,而博郡将以10亿元以上的资金入股”。

虽然注资进入博郡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犹如把钱投在了自己身上,但考虑到合资的本质仍是“以资金换资质”,博郡帮助一汽夏利偿还现有债务仍将是耗资的主体。这与“一元”收购但负担“亿元”债务的收购方式极为相似,而在合资后使用一汽夏利工厂生产新车的形式又与代工相类似,如此看来,用合资方式解决资质问题的新方法,其实正是收购与代工的结合体。

null


单就传言中的数额而言,考虑到新能源补贴由退坡至消失已在眼前,博郡能否赶上窗口红利的“末班车”仍是未知数,且对比理想(收购时名为车和家)6.5亿元收购力帆、拜腾8.6亿元左右收购一汽华利,10亿元以上的价位并不算低,但合资模式之下,博郡的绝对控股地位又将稀释这笔花费,这桩以合资形式出现的“交易”,性价比究竟又能提高多少?在下一份相关公告中,我们或许能找到最终答案。


自建工厂何去何从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博郡此前计划于2021年在南京、上海两地的工厂投产新车,但由于未能如愿获得生产资质,自建工厂尚处于计划阶段。

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指出鼓励成熟车间的委托加工,同时也鼓励未能取得造车资质,但拥有相应技术实力的新兴车企借用成熟车企生产力进行代工。

汽势传媒

政策鼓励代工的信号释放后,蔚来已经在今年一季度宣布暂停自建工厂的计划,这甚至引发了针对其美股IPO招股章程陈述内容的集体诉讼。但不可否认,当代工模式已彻底被国家所承认并加以鼓励,当生产资质已经无需再度通过耗费巨资自建工厂的方式重复获取,自建工厂的计划被搁置甚至取消,也在情理之中。

单纯从资金的利用效率来看,在产品已经通过其他方式获准生产销售的前提下,搁置或取消自建工厂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蔚来是,对博郡更是——毕竟在融资能力和融资方式并不优于对手的阶段,历经四轮融资得到30亿元的博郡更应在资金利用上谨慎、理智。

“融资不易,更需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道理,想必作为当局者的黄希鸣,比谁都更明算于心。如此看来,博郡在取得一汽夏利生产资质和工厂后,将自建工厂计划暂时搁置的可能性极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