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经常说的几句话,你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么?

2019年04月30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现在路上的司机越来越多,驾驶水平难免参差不齐,不过每一个人都是从新手过来的。无数老司机经过数十年的驾驶都会总结出来一些关于驾车安全的口诀,那么下面这些老司机经常说的话,你真的都明白是什么意思么?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null



这句话本来是形容一个人机智灵活,遇到事情能够从多方面进行分析的意思,当然这句话在开车时同样适用。很多新手在驾车时一般只会关注前方路况,而忽略了两侧和后方的情况,所谓眼观六路就是在行车过程中要多注意周围的车辆与状况,做好随时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耳听八方就是要留意其他道路参与者发出的信号,以便知道它们的存在及意图,另外"听"还要听车辆发出的任何异响,它可以反映出我们车辆的状态。

十次事故九次快

null



我们在开车出行前听到家人和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慢点开。因为在车速较快的情况下,刹车距离会变长,遇到紧急情况失控的概率也会增大,出事故时车内乘客受伤的概率也会更大。但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开慢车更安全,其实并不是说开的快就容易发生车祸,开车过慢同样也容易引发事故,所以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路况,在限速范围内保持合理的车速。简单来说就是随大流,车与车之间速度差越小,安全系数就越高。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null



这句话一般说的是有信号灯的路口,比如十字路口或者铁路道口等等。为了不等红灯,很多人都会在红灯即将亮起时抢灯通过,看似节省时间,但是这个行为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毕竟有很多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时如果不小心撞到了行人,更耽误时间不说,还要赔偿,抢了这几秒钟又能怎样,岂不是更倒霉?所以开车一定不能着急。

让速不让道

null



当前方有车辆加塞或者刹车的时候,最正确的做法是应该首先适当减速,尽量不要变道避让,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不会发生事故。因为如果不注意撞到了相邻车道上的车,那肯定是你的责任,如果保持自己的车道撞上了前方变道车辆那么就是他的责任。尤其是在高速上,无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一定要先减速,当车速非常快时打方向很容易发生失控或者翻车等情况。记住变道次数越少越安全。

紧走沙子慢走水

null



很多车主在周末和节假日都会选择自驾游,在自驾游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复杂的路况,比如沙地和积水路段。沙地大多较为松软,行驶阻力大,如果车速过慢很容易陷车,一旦陷车再想起步就很难了,所以在沙地行驶车速一定不能慢。而遇到积水路段我们一定要慢速通过,首先可以减轻水花四溅,避免积水进入车辆的进排气口而熄火,严重可能导致发动机损毁,其次也不会让溅起的水花殃及路人。

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

null



这句话是夜间行车的一句口诀,其中灰色是在车灯下普通路面呈现的颜色,也就是正常的路面,可以正常行驶。而白色是指积水,因为积水可以反射灯光,看起来就像镜子,有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积水中会有什么,所以要尽量避让。黑色是指路面有大坑或者断层,由于车灯照射不到所以呈现黑色,这时我们一定要降低车速,离近后确认安全再通过。

其实关于老司机对行车安全总结的口诀还有很多,你还知道哪些?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