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4天4场大火 烧掉了电动车的什么?

2019年05月01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当你对一件事失去了信心会怎么样?我想应该会有不少人选择放弃吧,但是在最热的新能源市场,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危机,而我们,却又不能放弃新能源。

这件事看起来好像跟非新能源用户关系不大,但其实它终将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因为这件事关乎安全。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新能源汽车的起火问题。

如果只是一辆车,这件事远没有这么严重

null



是的,新能源汽车的起火问题已经是个老生常谈了,也是每一个新能源车企在介绍自己的电池包的时候必然要介绍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它们的电池包足够安全,甚至放在火上烤,都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当然,这也是国家的对于电池包质量的基本要求,但是,总有些事是不可避免的。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某地下车库发生自燃事件,从视频来看,起火位置为车底。

4月22日,一辆蔚来ES8在西安某服务中心发生起火,几乎只剩车架,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null



4月23日,杭州一辆荣威ei6在路上发生起火燃烧,起火位置同样在车底,事故原因同样在调查中。

4月24日,又一次,武汉一辆比亚迪e5发生自燃,起火发生在后备箱位置,具体原因待调查。

当然,随着保有量越来越大,这样连续事件的发生从概率上来说也会越来越大,但是,当特斯拉、蔚来、荣威比亚迪这四个电动车行业的佼佼者在一周之内连续发生四起大火,这不得不让人重新思考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一直都在强调碰撞后电池包不会发生形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更恶劣的情况挺过来了,却没能保证基础使用场景下的安全,这对于车企来说,是失掉消费者信心的一件事,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将引发大家日常用车的担忧。

如何拾起碎了一地的信心

null



如何扭转这样的局面,其实这一切都要从电动车为什么会起火开始。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看过那样一个实验,用一张卷起来的锡纸,连接一节普通3A电池的正负极,很短的时间之后,它就会起火,其实电动车的起火原理大抵跟这个实验差不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电池的正负极之间发生了短路,进而起火。

特斯拉的事故初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报告中指出,这辆Model S的起火原因,是因为电池短路,虽然现在详细的原因分析还没有出,但是这不妨碍我们进行一些浅显的猜测。

首先,虽然电动车的电池包看起来很整,但是内部是由一个个电芯构成的,每一个电芯可以看做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一辆电动车所要使用的电芯,通常会在400个以上,像特斯拉这类使用18650和21700电芯的车型,则会更多,可能要用到上千个。而车的使用过程,又是变量比较大的一类"电子产品",因此它很有可能会因为一些颠簸、挤压形变或者其他意外因素,导致某个单一电芯的正负极之间隔膜破损,发生短路,进而使整个电池组开始燃烧。这样的情况虽然发生的概率很低,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小概率事件就必然不会发生,这是电动车可能自燃的第一点。

null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性则更大,那就是锂电池在反复地充放电的过程中,会从内部发生正负极之间的短路。这件事最好的例子,就是手机电池。在以前手机电池还可以取出来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电池鼓包的情况,那其实就是因为正负极发生了短路,电池内部释放了大量的能量,产生了气体所导致的,但是因为没有跟空气发生接触,所以在多数情况下还算安全,而三星的Galaxy Note 7的爆炸门,也就是因为设计的问题,使得对电池保护不足,更容易起火而发生的。

到了车这里,相同的原理也会带来相同的问题,并且,这并不受到电池形态的影响,不管是柱状电池,还是软包硬包,都会发生相同的情况,只是概率问题,所以想要重新让消费者有购买的欲望和信心,车企需要更严格的电池标准,以及一个更清晰更安全的保养建议,并且,还要想办法降低相应的保养成本。

比如,在出厂的时候,不仅表明电池的衰减寿命,同时,还要通过上万次的实验来给出一个绝对安全的电池充放电次数,让消费者明确地知道,过了一定的充放电次数之后,他的电动车电池就有一定的风险了。另外,既然标明了各项数据的寿命,更换电池的时间也就应该有一个标准了,这就像燃油车在行驶过多少公里之后需要大修一样,只有当这些配套服务,以及它们的价格都容易令人接受的时候,电动车市场才会更加正规,同时这也让一些没有能力支撑这样的售后服务的车企望而却步,毕竟造车是一件严肃的事,并不是谁心血来潮就能实现的。

写在最后

null



电动车当然有自己的问题,就像燃油车发展了100多年,到现在仍然存在问题一样,但是,有些问题是无伤大雅的,有些问题确实致命的。致命的那些问题,发生一次,就是对消费者信心的一次冲击,而想要重拾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信心,只有车企和政策的共同努力,将危险在未发生的时候就尽量杜绝,才能让人心安,这也是电动车重拾市场信心的关键一步,这一步,燃油车同样走过,所以我们应该再给电动车一些时间,等它们变得更好,而它们也一定会变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