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首个CMA工厂里,藏着什么不可思议的秘密?!

2019年05月02日 09:17: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吉利汽车正式发布吉利CMA架构之前的星越试驾会上,兵哥就已经对吉利CMA架构有着极大的好奇,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架构体系,才能诞生出星越这款不同寻常的轿跑SUV。

星越的不同寻常除了体现在其作为一款全新轿跑SUV,同时搭载燃油、插混(PHEV)、微混(48V)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外,还在于它在试驾会上所表现出的超强实力;一台2.0T的发动机竟能推动星越在6.8秒内实现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要知道2.0T动力的Macan官方百公里加速也不过6.5秒,后者可是50万级的SUV。

在进入正题前,兵哥先给团友们画一下重点,在4月28日吉利正式发布吉利CMA架构的同时,也首次对媒体开放了吉利CMA架构下的新一代数字化双胞胎工厂——吉利汽车在浙江宁波杭州湾第二制造厂;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工厂将会诞生越来越多基于吉利CMA架构开发的产品,越来越多面向全球,拥有中国驾驶DNA的产品。

此外,在此次的开放日中,吉利汽车还推出了首个中国原创的用户满意度评价标准“GCPA-101”,这一评价标准能够确保在吉利CMA架构下诞生的每一款产品都能保持中国驾驶DNA的一致性。好了,在简单画完重点后,下面就是时候见证真正的技术了。

首先要明确一点,吉利CMA是架构,而非平台;这有什么区别吗?因为平台是一个物理概念、产品概念,而架构则是一整个体系概念;它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诞生于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顶级汽车工程师,历时3年多全新开发;吉利CMA架构包含了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

用通俗的方式来理解吉利CMA架构,就像是如今大众的MQB架构、丰田的TNGA架构;而吉利汽车目前已拥有BMA、SPA、PMA和此次我们的主角CMA四大模块化架构。吉利CMA架构覆盖了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一系列的共享解决方案;并且在安全、可靠、品质、智能、环保等方面树立起了全球标准的新高度。

安全性:吉利CMA架构搭载了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并采用更严格的安全验证标准;

可靠性:吉利CMA架构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设计寿命均达到了35万公里;

品质:吉利CMA架构在冲压零件外观R角、冲压精度、开闭件钣金缝隙误差精度、底盘隔音、底盘合装、电动扭矩拧紧偏差精度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智能:吉利CMA机构采用全球领先一代的电子电气架构,让诞生的车型在智能化、电气化、自动化等方面拥有领先的灵活性、扩展性;

环保:吉利CMA架构下二氧化碳排放最低仅35g,同时,使用水性环保阻尼材料,杜绝异味,更健康。

吉利CMA架构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全面的领先,吉利汽车研究院胡峥楠院长给了在场的媒体一个准确的回答:“CMA架构在研发初期就对MQB、TNGA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可以说CMA架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诞生的;吉利的全球布局注定了吉利CMA架构兼顾的使命比大众丰田要更有挑战性”。所以作为后起之秀的吉利CMA架构,在向TNGA、MQB等前辈谦虚学习之余,也在积极用自身更高的标准,赶超前辈。

关于吉利CMA工厂,即吉利汽车浙江宁波杭州湾第二制造厂(下统称吉利CMA工厂),官方的介绍这是一座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数字化双胞胎工厂,除了真实的物理工厂,吉利CMA还拥有数字化仿真工厂,通过对现实工厂实时监控与记录,保证每一条作业数据都可以被追溯;是一座足以定义中国汽车智能制造最高标准,成为中国制造实现代际领先的里程碑的世界级工厂。

如果团友们觉得官方的介绍看着有些虚,那么兵哥接下来所呈现的就是工厂内“实”的部分。首先吉利CMA工厂是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完整工艺的工厂,其中冲压车间由两条全封闭自动化五序冲压生产线组成,能够实现100%的自动化生产,冲压车间装配的四台高精度蓝光测量机器人,能够检测出0.05mm范围内的工差,从源头提升车身的精度。

吉利CMA工厂的涂装车间,一共有395台德国KUKA机器人,能够实现100%的全自动焊接;焊线引进了激光深熔焊、自动螺柱焊、阿普拉斯焊等当前行业最前沿的世界领先的焊接技术,以及机器人视觉系统、激光切割技术、机器人在线测量等先进科技确保焊点精确度,为吉利CMA架构在安全性上提供坚定且结实的支撑。

至于涂装车间,吉利CMA工厂选用了德国DURR机器人来实现自动化喷涂,在保证喷涂均匀性与漆膜精度的前提下,采用国际先进的纸盒子干式漆雾捕集系统,能够实现80%-95%的循环风利用;加上RTO设备、先进废水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涂装车间的三废排放,打造现代化绿色工厂。

在产线最后的总装车间,吉利CMA工厂将其划分为电装线、内装线、底盘线、外装线等五条主线,以及车门、仪表、动力总成、轮胎等七条分装线。底盘一体化合装工艺,数字化拧紧工具一次性可以拧紧52个点;可视化识别系统控制拧紧定位精度达到±0.25mm,扭矩偏差精度控制在±3%,这一精度的控制,甚至超过德系豪华品牌的I级标准(±5%精度)。 

可以说吉利CMA工厂落地与投产,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是整个体系的变革,从供应链到物流方式,包括整个生产制造的品质、基准、标准,都是全面的革新。对于这座全新工厂,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吉利汽车进入全体系化的时代,而全体系化所能带来的,是更多先进技术的产品、是产品全方位、全维度的提升。

如果说以上的吉利CMA架构与吉利CMA工厂凸显了吉利汽车的创新精神与对卓越孜孜不倦的追求,那么吉利汽车独创的首部中国原创的用户满意度评价标准——“GCPA-101”标准,就是吉利汽车以人为本的体现。“GCP-101”标准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吉利CMA架构下诞生的每一台车都能保持中国驾驶DNA的一致性。

“GCPA-101”标准在吉利内部也被称为“知己”标准,每一位评价人员都可以站在为“知己”把关的角度,以更严格的主观尺度为知己雕琢中国驾驶DNA,让吉利CMA架构下的产品超越用户的期待,成为消费者眼中“最懂消费者的中国车”,成为海外消费者眼中“中国车”的最佳代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已经是离不开的工具、伙伴;也因此,我们对汽车有了许多标签式的认知,例如什么是美系车、欧系车、日系车、韩系车,可一直以来我们对于中系车的认知却很模糊;一来模糊于过去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不够深入,二来模糊于过去并没有一款能够像星越一样,即便面对全球的对手,依然能够攥紧拳头的产品。

但随着吉利CMA架构的正式发布、吉利CMA工厂的投产、“GCPA-101”标准的施行,兵哥除了看到吉利汽车在硬技术上的化茧成蝶,也深刻感受到了吉利汽车在软实力上的变化;当吉利汽车以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向前迈进时,笼罩在中系车面前的朦胧迷雾,也在随之逐渐散去;全球的消费者都将看到由吉利汽车领衔定义的全系中系车的模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