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理店专业技师忠告:五一自驾前,这些检查必须做!

2019年05月02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盼望着盼望着,五一来了,假期的脚步近了,久违的“小长假”又重新回到我们身旁。未来四天,相信很多车友都计划出门来个自驾游,这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在这之前,我们还应该做好远行前的车辆自检,以确保安全。考虑到大家可能比较迷,懂哥这里整理了一份清单,简单而充实,大家对照来做就好。

1、轮胎状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首先当然要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因为自驾过程中,路况可能复杂而多变,毕竟导航不可能给你播报这些,又或者播报了却不够详尽。

一般来说,轮胎的磨损情况可以从胎面的排水槽标记处看出来,如果胎纹磨损到了标记位置,就需要更换。此外,还应留意胎壁有无裂缝、破损、鼓包,日常停车时为了图方便,习惯上马路牙子的车主尤其要注意,如有上述情况,都必须更换新胎,拖不得!

其次就是胎压检查,原车自带或后期加装了胎压监测(带胎压显示)功能的车主,可以直接略过,不带这功能或者像某些只带胎压报警的车型,务必核查。胎压过大,可能会导致爆胎;胎压过小,又会加快轮胎磨损,增加油耗。不同车型的胎压标准各不相同,如果不清楚,可以从说明书或者车身上(常见在B柱)找到本车胎压标准值。

最后,备胎也要注意检查,懂哥上个月就闹了这么个笑话,开朋友车出去打麻将,刚到便发现轮胎漏气,没一会就瘪了。打开后备箱准备换备胎,备胎在,随车工具却怎么都找不到,打电话问朋友,朋友也奇怪,最终还是打电话叫保险公司来换的胎。事后分析,可能是年前车尾出大事故在某汽修厂维修时,修理工拿出来忘了放回去,又或者被顺走了。总之出门前多留个心眼,检查一下备胎、随车工具都在不在位,同时确认备胎胎压(稍高于正常胎压为宜,因为长时间静置可能会流失一些胎压),确保需要用它时,不出幺蛾子。

2、制动系统

平时在城里可能不觉得,但出远门有一个好的制动效能非常重要。常规的制动系统检查包括制动液、刹车盘、刹车皮。

一个一个来说,首先,制动液,它需要定期更换,什么时候该换,看保养手册,超出使用期限的制动液可能会导致制动失效。肉眼可见的检查,主要看液面、颜色,高度正常、颜色不浑浊,就OK。

其次,对于制动管道,需要查看有无漏油、松动的情况,简单说,就是要排查静置一夜后,车辆各部分没有渗油情况。

最后,对于老车跑远距离长途,建议去趟专修店,把轮毂拆下,检查一下刹车盘和刹车皮的磨损情况,如磨损过大,也应该及时更换(刹车皮的磨损度,和轮胎一样,也是有标记可以看的)。

3、油液状况

“腿脚”检查完,就该“量血压”了。对于汽车来说,就是油液方面的检查,包括机油、玻璃水、防冻液。主要检查内容还是看液面是否在正常范围值之内。

对于老车,保养不是特别勤的,又或者停驶时间比较长的,还应查看机油是否有变质情况,可以将机油尺上的少量机油抹在白纸上,通过颜色判断机油品质:如为棕褐色,则建议换掉;如为黄色,且流动性较好,则不需要换。

另外,懂哥特别提醒,自驾途中,玻璃水的消耗量会比较大,出发前建议直接加满,有条件不妨多准备几瓶。

4、灯光系统

车灯,不仅是为驾驶者提供照明,同时也给其他车辆起到警示作用。懂哥之前有专门聊过灯光怎么使用,这里主要聊怎么检查。

大灯、转向灯、刹车灯、尾灯、雾灯(日间行车灯)等,都要确保能正常工作。检查操作,去4S店做保养有进过车间看的朋友应该都熟悉。找个人帮忙,你坐车里发动汽车,查看仪表板,逐一启动各个灯光;找的人站外面,同步检查,查漏补缺。如果发现有灯工作不正常,必须立即更换。

5、雨刷

自驾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天气状况,为了保证行车时良好的视野,雨刷的工作状态也必须检查到位。

出行前检查雨刷工作效果,首先肯定是看刮动有无异常,一般来说,是自己的车,有无异响、异样都是能够察觉出来的。懂哥曾经有过一次,开单位车出差,返程路遇大雨,两个雨刷坏了一个,还恰好是主驾驶一侧,当时瓢泼的大雨,又赶时间,根本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路,好在车不多,把速度控制在60km/h,前风挡气流刚好可以把雨水吹开,安全到家,事后想想,当时也是心大,太危险了,如果出发前能够检查清楚,不至于冒这么大风险。

除了看刮动有无异常,还要看雨刷刮得干不干净,使用时有没有水痕。懂哥见过有一些新买车一年多左右的车主,因为平时停车不注意,雨刷可能老化较快,已经刮不干净了,却不自知,还在使用,这就属于缺乏比对了,平时坐别人车也注意观察一下,如果发现刮得不干净,或者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也需要及时更换。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懂哥给大家简单罗列的自驾出行的必要检查项目。多说一句,诸如车辆三角警示牌、灭火器等必需品也要随车携带,懂哥在这里祝大家旅途平安!假期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