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公路为什么逢节假日就拥堵?最大元凶竟然是……

2019年05月03日 13:23: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5月1日当天,买车君踏上了归家的路程。出发前可是满心期待,希望能够尽快回到温暖的家中。当然,也默默的许了无数个愿望,千万别堵车!但人生就是如此,越是怕什么,越会来什么。原本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最终硬生生的花费4个半小时才得以重新踏上熟悉的故土。

那么疑问就来了,为什么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就会堵车?有什么解决办法?


堵车的几大元凶

为了找出堵车的元凶,买车君一路上都没敢好好休息。坐在这个“上帝视角”的位置,道路的情况尽收眼底。但事情有些出乎意料,从拥堵开始,到经过拥堵路段,买车君并没有如愿见到因轻微碰撞就随意在道路中央停车的情况。本以为连环撞车这样大的事故才会导致十多公里的拥堵,实际上也没有出现。2个多小时过去,在拥堵路段的最后关头,买车君才发现,造成这一堵车“悲剧“的,竟然是排队进服务站的正常行驶的车流。

原本仅有三条车道,但因为车辆排队进入高速服务站,有两条车道都被占用了,仅有一条车道可供车辆通过。说实话,这个结论让买车君有些无语……现场有交警在指挥车辆,但拥堵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缓解……仍不甘心的买车君随即继续查阅相关数据,才发现,人们以为的交通事故,真的不是拥堵的最大元凶。


1.堵车的最大元凶其实是不良驾驶习惯。这个说法指向的是 “幽灵拥堵”,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拥堵情况。没有任何的交通事故,没有封闭施工的车道,没有临时检查,道路莫名其妙的出现拥堵,一段时间后又突然顺畅起来。

如果你是一个老司机,经常跑高速公路时不难发现,很多时候一辆车就会造成几十公里的拥堵。当一辆车压低了车速在开(新手司机常见,担心车速过快影响安全,以80、90公里的车速在快车道行驶),很容易会压住一条车道的车流。当你超过这条车道时,会发现前方并无拥堵的情况。

不良的驾驶习惯还包括急刹车和突然变道。以日本科学家做的实验为例,在一个环形跑道上放置22辆汽车,开始时车辆以一定的速度匀速行驶,但如果其中一辆车突然刹车减速,后方的车辆也会跟着急刹,顺畅的交通情况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才能恢复。因此,如果有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频繁的变道超车,特别是在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拥堵。


2.拥堵的元凶当然也包括了道路规划不合理,车流量过大,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等。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25亿辆,而人口也集中在发达的城市,因此,当节假日出现时,就有大量的车辆以城市为中心,向四周的城市辐射,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车辆出行,容易拥堵并不难理解。加上大多数高速高路在规划之初,并没有预想到今时今日的汽车保有量会如此巨大,规划确实是有滞后性。


2017年各大城市拥堵情况示意


面对拥堵我们该怎么办?


拥堵并不是国内的特有情况,包括美国纽约、洛杉矶,日本东京,泰国曼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都难逃交通拥堵。人口集中、汽车保有量大,这些情况我们都不能控制,那如何躲避拥堵?

1.善于利用各种智能导航软件帮助我们规避拥堵路段。老司机们对走什么路到目的地都很熟悉了,这个时候经验主义可能会使我们陷入困境。通过地图的在线导航功能,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些路段十分拥堵,但一些路段还是比较通畅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能通过导航软件选择一条更合适的路线。包括交通电台,也是比较实用的工具,实时播报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应该走哪一条道路。

2.错峰出行更保险。买车君在五一当天快临近中午时段才踏上回家的路程,这个时候正是出行高峰期,很多人在用过早饭后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发,车流量过大,因此拥堵的几率也更大。另外,五一假期的回程高峰期预计在下午至晚上。买车君建议,回程的车友们可以选择早上出发,或者是再请一天假,妥妥的避开回程高峰期!(希望老板们忽略此条建议)

3.错峰出游。五一小长假对于很多宅男宅女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只不过是和往常的周末一样,以加倍的时间在家里的床上度过假期。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五一假期是一家出游的好日子,孩子们终于能和工作繁忙的父母一起度过欢乐的时光。抱有同样想法的家庭也是大多数,看看这几日故宫、长城等各大热门景点的“人众”就知道,因此,错峰出游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这个时候在家里看外面人山人海,不是也很爽么?)

五一小长假即将结束,买车君祝大家玩的开心,出行不拥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