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库存指数攀升,指望政策救市只是望梅止渴

2019年05月03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2018年的车市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边是主流品牌销量下滑,另一边是豪华品牌销量增长。有人把这件事儿解读为贫富差距增大的问题,其实不然,当整体经济遇冷的时候,没有什么人是能够独善其身的。事实上,经济传导需要时间,伴随着经销商库存指数继续攀升,使得车市的挑战一直都是明天。

null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同比去年增长了6.47%。其中豪华品牌库存指数涨幅最大,上升了9.1%。也就是说,经销商库存已经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因此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经销商组团维权的事件。

null


库存来自哪里?

过去几年,中国车市经历高速增长,很多车企都在疯狂扩张产能,当市场发布警报的时候,上峰及时救市,推出购置税减半的提振政策,又引得一帮车企开始盲目扩张,接着政策利好的东风,疯狂压榨未来市场需求。也就是说,前些年透支的就是今天的市场需求。

null


产能扩张很容易,但是产能缩减却很难。前者可以降低成本,而后者往往会提高成本,在这个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提高造车成本无疑是自寻死路,所以,车企就开始向经销商压库存,压到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经销商维权的新闻出现。

null


如何实现良性去库存?

坦白来讲,对于企业而言去库存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市场需求就是库存的阀门,但是开关在谁手里?几乎很多汽车从业者都在找,中国车市有一个好处就是上峰会通过一些刺激消费政策来透支需求,减缓车企的压力,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它能够拖延问题,却无法解决问题。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看到今年"汽车下乡"的推行力度并不是很大,主要原因就是上峰已经意识到市场的问题终归要让市场自身去解决,外部介入的力量,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

null


那么我们回归问题本身,如何良性去库存?从市场反应来看,发展新四化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智能化汽车时代的到来会刺激消费者用车更迭,而新能源方面的需求,也能帮助一些产品通过油改电的方式来去库存。只不过,这些路都比较漫长。

null


也就是说通过汽车产品本身来解决需求问题是一条漫长的路,那么我们还是回归到出行需求方面看看能有什么改变。消费者买车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所以我们不妨放开一些限制政策,包括更加成熟的汽车金融、更加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利于消费者更迭产品的报废政策以及共享出行等等。

null


增长点在哪里?

冬季结束就是夏季,一个快速反应的市场总会出现这种现象。那么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我认为车企应该提升自身在消费者出行服务方面的比重,买车从来都不是一锤子买卖,而4S店的服务对于当下这个汽车市场而言过于老土。而且他们很难通过产品直接服务用户,也就是说经销商给消费者带来服务的局限性更强。

null


车企不然,从云端到产品再到用户,车企可以构建出自己一套服务生态出来。让卖车不再是简单的销售硬件,而是一个长久的、可持续的出行服务方案。当然了,这不能只纠结于大屏幕,没有好的服务方案,屏幕是没有灵魂的。在这方面显然一些手机企业、互联网企业更有经验。

写在最后:还是开始那句话,经销商库存承压,企图通过政策救市只能是望梅止渴。提振需求只能通过硬件+创新服务的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